2021-10-18 01:20:27andie

掌握能掌握的

20211018
原來,真的有種模式,不斷地出現著...
一年之前,我的陽台上,也有兩隻鴿子,用著牠們的方式,讓我看見(當時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注意)牠們如何建立互動。而今年的夏天,換個場景,兩隻環頸斑鳩...
今天,天冷,像是突然之間。其實去年,天寒,也已開始。
繼續觀察吧!這個特別的實驗場域。
----------------------------------------------
20201018
    這幾天一直在下雨,下下停停,晚上的溫度也得要動用第二層被子才不會被冷到的狀態(結果因為在被窩太舒服了,呈現留在夢境的時間比在現實世界多的唉呀)...
    吃完午餐,準備將碗盤放在水槽,卻看見兩隻鴿子停坐在後陽台,像是在觀察什麼,又像是在討論些什麼...深怕驚擾到牠們,悄悄地退了出來,偷偷拍了照,跟媽媽打了個中共要「收臺」VS.「犯臺」的用語要正確之我不要再跟妳說了的抱怨彼此沒禮貌的笑著說再見的電話(我們的政治立場很不同,但是很可以開玩笑;另一個系上的老師跟我的政治立場也很不一樣,不過我們對合作計畫沒有太大的問題。針對目前臺灣的局勢,我笑稱如果真有那麼個萬一,自己到時候會變成黑五類的無產階級,她說她應該會是紅五類的有產階級,到時候再幫我...雖然無產階級竟然會是黑五類,有產階級可以是紅五類這其實很弔詭,不過,這,就是現在的臺灣,我們可以隨意開玩笑而不怕被抓去關),再回頭,兩隻穿著鴿子衣服的天使還在討論事情(或是避雨。不得不說這個建案的內縮陽台設計真的不錯,下雨的時候晾曬的衣服並不會被雨濺濕),雨,繼續濕濕涼涼地下著,而我,繼續好奇疫情帶來的階級影響(最近的研究讓自己往原本的社會學專業靠了過去,看著藍佩嘉老師的論文,重新點燃那個熟悉的社會魂)...
    然後突然想到冰雪奇緣2的雪寶在王國遭遇困境,大家正在思考如何克服挑戰,而把他當玩偶的小朋友貼他一臉冰鬍子的時候說的:
「我們叫這個做:『當事情感覺超乎控制的時候,掌握你能掌握的』(We're calling this 'controlling what you can when things feel out of control.')」
    繼續,在感覺不能控的狀態下,掌握能掌握的(有趣的是,常常,這樣的掌握,也就一點一點擴散到以為不可控的範圍),像是,打電話回家,跟家人聊聊天,或者,繼續進行研究,還是,看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