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20:39:51andie

Dear,




今天,其實,很精采!

性侵害與家暴中心的督導,去年在宜蘭一場研討會的相識,彼此做了個俠女間的約定,她,今天遠從台北市帶著不需要多說甚麼的義氣相挺來赴約。在課堂上,她蹦蹦跳跳地告訴我的學生們,一個社工,一個合格勝任的社工需要經歷四個過程,而那個最重要的轉捩點,那個讓經驗不足熱情又被磨光的菜鳥社工能轉而成為願意開始尋找生命意義進而放下無謂的自我認同充實自己的社工,然後再進一步成為既有經驗又充滿生命熱情的熱血社工的關鍵,就是,願意去面對真實的自己!!!!

在台下,兩個小時的時間,數次的擊掌!就是!沒錯!真的是這樣呀!

走過這一路,她身先士卒,不斷地在第一線搶救著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同時間,原本素不相識的我,用著自己的方法,在另一個後方,不斷想著,該怎麼樣給予前線的同袍們足夠的補給?當他們累了倦了的時候,我,可以怎麼在後方不斷地加油不斷地打氣,不斷地不斷地運送新的物資、人力、知識、資源以及刨光大家的工具,讓他們,可以,用著最少的力氣,做出最多的事情...

督導演講之後告訴我,一定好好教好這群孩子!他們是我們要交棒的對象!他們一畢業,沒有時間讓他們好好整理自己,一上場,就得堪用!不堪用,就會掛在第一線上...

我懂我懂我真的懂!只是,有時候,半大不小的孩子們並不理解,當老師,從來都只是選項之一,不是因為老師只會紙上談兵上不了前線,實在是因為,老師捨不得前線不斷受挫的同袍,才會回到後方奔走,以訓練更多堪任的工作者來共同承擔我們的人類彼此相殘遊戲之後的結果...

孩子們,今天,熱烈地回應著督導兩個小時的演講,明白了,社工不是只有徒具愛心悶頭傻做,看著一張張傷痕累累的相片,頻頻驚呼並沒有辦法減少這些人世間的近親相殘;他們清楚了,老師苦口婆心要他們牢記在心的理論才是未來上線在龐大的實務工作中少數可以用來指引方向的幽幽星光,更何況,唉,同學呀,我告訴你們的理論,從來就不是只是理論而已!那可是無數個個案老師們用生命經驗命搏而來心血哪!

送督導去搭捷運後,開著車,在住處附近繞著,一邊不斷地問著自己,生命,到底想要教會我們甚麼?

停好車,去7-11領取提前幾個星期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從店員的手中拿到禮物的當下,手,竟有些顫抖,好久了,好久好久好久了,好久沒這樣祝福自己了!將禮物放入包包,靜靜地走回住處。深深吸了一口氣,將禮物拆開,然後,她說話了。她說,【想念你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又回到二十年前那個無所畏懼的自己。我想告訴你,二十年前或二十年後,我都從來沒有丟失你】。

她說,

【你給我滿滿的愛 讓我能夠在人海闖盪
給我滿滿勇氣 不再畏懼別人的眼光
當我獨自悠悠晃晃闖蕩世界的空曠
還好有你點亮星空的穹蒼

你給我滿滿的愛 裝滿陪我流浪行李箱
給我滿滿勇敢 飛向每個未知的空港
感謝是你給我一個磁場能坦坦蕩蕩
讓我學會溫柔能有多強悍】

她說,

【風也許太冷 心跳卻像打鼓聲
寒冬裡奔跑熱血會沸騰
不妥協的靈魂 不絕望的認真
配不配不無聊的人生】

Dear(註一),謝謝妳了!謝謝妳的堅持與勇敢,謝謝妳的無所畏懼,謝謝妳的坦蕩磁場,謝謝妳的強悍溫柔,謝謝妳的不妥協不絕望,謝謝妳給的滿滿的愛,謝謝妳這樣地熱愛著自己,妳,絕對配得一個不無聊的人生!

加油呀!俠女(註二)老師!

註一:想起,好久好久以前,在政大社研所的那段日子,有個姐姐,在研究室外頭的走廊,只要看見我,就dear, dear地喊,只是,她的發音,總是怪怪。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在喊我,玓兒。

註二: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post/1321170162

註三:我的,生日禮物-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7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