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18:19:30andie

問世間,愛情哪!




20130518

很晚了呢,我知道!而且,也知道,這篇,會很長,因為,今天,很
長...

今天,在宜蘭,給出一場多多少少應該有改變某些助人者的思維的訓練,或者,呵,對學員來說,可能,他們看了一場馬拉松式的表演,六個小時的互動式表演...

唱歌跳舞發浪發嗲。

我對著一個三十多歲的大男生說:「你知道,我很
愛很愛你,所以,我一定要讓你幸福,於是,你知道你知道的,我甚麼都不會去做,只會想像你跟誰比叫登對,因此自動退讓來【成全】你,過幾年之後,唱【後來】,所以,你知道的,後來之後,我就,【一輩子的孤單】了!」整個團體哈哈大笑,我再次,怔怔地看著那個大男孩,說:「你知道,我很愛你,是吧」男孩開懷地猛點頭,他知道,我知道他知道了!他知道,我說愛他根本就是誆他的,所以他也大可以無牽無掛地就此離去...

另外一個大姐分享了她對親密關係的看法,她總相信,【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詢問這樣的相信是哪裡來的?她說,連續劇都嘛這樣演...

「妳有這樣的經驗嗎?
我問她。

還沒...她說。

哇~~~整個團體都知道發生甚麼事情了!除了當事人之外。

她相信著這樣的事情,於是,在等待這樣的事情,還沒,但已經在準備了...

姐,我想請你想一想,鳥,怎麼飛的?

鳥,就拍拍翅膀飛呀!大姐理所當然地回答著...

會,手牽手飛嗎?

不會呀~~啊!可是,老師,牠們大可以一前一後一起飛呀!

那,牠們怎麼飛?

團體成員大家一起回答:
各自飛!!!

嘿咩嘿咩!大難來時,就算要相互照顧,也得,先各自飛吧?鳥類的飛行這件事情,應該,沒辦法手牽手黏在一起飛,是吧?

大姐點點頭,明白了。

另一位大姐舉手,說,她相信的親密關係是自然發生不費吹灰之力的

喔?是這樣嗎?我挑了眉,眼角撇見我的【新任前男友】很隱微地癟了嘴角。

不過,我先把我的【支持者】擺著,問了大姐:
大姐,這個相信是哪裡來的?
 
大姐得意地說,是她自己的經驗。

嗯嗯嗯,那,大姐,我猜,是別人採取主動,妳大概就只要等在哪裡決定要不要在一起就好了?
 
大姐說:
也沒那麼簡單耶!我還得要給一些足夠明白的暗示,讓他知道我的意思,如果,他沒動作,我還得想辦法耶!

喔!所以,也沒真的那麼不費力?

大姐仍舊堅持:
也還好啦!其實,還是簡單的啦!

我走到【新任前男友】處,
你呢?你的經驗?

他嘆了口氣,搖搖頭,有苦難言...

我看著他一會,直言:
你呀,可能每天著手機,想發訊息,一大堆的話想說,卻又不敢說,怕人家會嫌你煩,怕打擾人家,不知道人家對你是不是有意思,怕人家的回應只是基於禮貌,儘管每次收到訊息都還是像飛上了天!每一步走得戰戰兢兢,戒慎恐懼,如履薄冰...不費吹灰之力?簡單?怎麼可能?

我的【新任前男友】一直點頭,手掌拍著大腿,嘴裡喊著:
沒錯沒錯!老師妳都知道!

唉!我當然都知道!苦笑了一下:因為,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咩!

團體成員愣住了五秒鐘,然後,爆出哄堂!

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同理心,甚麼叫做同理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是,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就會帶著不同的相信,如果我們以為自己的相信就是別人的相信的話,同理心,就很難出現的呀!

這樣,六個小時,我重新回到了可以有更多揮灑空間的舞台:和願意主動多做一些學習的人在一起互動,火花,就能夠四散,整個人的能量,也願意傾力而出...這,是我最感自在的舞台。

下了舞台,上了高速公路。山,柔柔地抱著我。

五號高速公路是在山的懷抱裡的。以前搭客運的時候,許是車窗的視野的限制,完全不知道原來山,離我,這麼近...開在山裡,開在雲裡。其實,捨不得走...所以,該下交流道的時候,任憑自己錯過。再說吧!

就這樣,錯過一個又一個的交流道,只為賴在跟山的親近裡。即便,一早六點就出門,已經超過十二個鐘頭沒有好好休息,身體,有些累了,但是,就想賴著,一直賴到不能再賴...

回到住處,簡單地弄了個炒飯來吃,室友阿姐也剛好回來,分享了一些事,想起今天消費劉若英的歌一整天,拿出前幾天買的演唱會的DVD,那場,收錄了我的尖叫聲的演唱會的DVD,重新回顧了兩年前的自己。

有些歌,聽起來,感覺已經離現在的自己好遙遠,那是已經放下的;有些歌,嗯,已經完全無法認同,那是已經成長超越的;有些歌,還是有些感動,而劉若英的感動,也仍然讓人感動...

阿姐從一開始可有可無地陪我看著,到後來,被劉若英的話逗笑了,開始多花一些注意力在這場表演裡,我想,認真的人,一直,都會吸引眾人的目光的!因為,那可能也是我們想要被看到的樣子!

晚安!


上一篇:Dear,

下一篇:邁開大步探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