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01:57:54andie

有一種朋友,叫做精采


圖說:Churchill的極光,由Gilles Ferrand(朋友的朋友)拍攝,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參觀他的網站: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040486323529136952/ChurchillTheCentre#5681777305987457058。然後不知道為甚麼,仰望著極光的朋友的身形,猛一看,讓我覺得好像是自己......




20111205

 


 

最近這段日子有種恍如隔世的味道。

 

而且,隔的不只是一世,是好幾世了。

 

先前在ISU唸書時認識的朋友告訴我(啊,就是馬修的媽媽,如果不記得的或不知道的朋友,請自行回溯之前2004年之後的文章),我們共同的朋友(其實對我來說像是前輩)從美國被邀請到中研院來擔任訪問學者,大家要約在台北聚會,敘敘舊。好久沒見了呢!從離開美國之後,就跟這家子沒了聯繫。以前有段時間,我還每個星期到他們家去練練氣功,帶著小寶寶們玩遊戲呢!

 

等到今天進到會場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傻住了。在人聲鼎沸的餐廳中,我先是看到了朋友們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霜白,然後瞧見那群身形已經開始發育,完全已經不能再喊他們『寶寶』的小朋友。只不過是四年的時間,歲月,就悄悄地把一群人,改換了容顏……傻楞住的當口,朋友認出我來,熱情地招呼,還不斷地說著,「唉呀!這邊就只有andie沒有變,還是那麼地年輕!我們的畫家,還畫畫嗎?」

 

呆呆地,笑了笑,「呵,最近沒空畫畫了!不過,大概是因為這邊只有我還沒被目前學校裡面的升等制度荼毒到,所以沒怎麼顯老吧?」多半已經在全台各個大學裡頭有著重要職務的朋友們,笑著點點頭,但也有人提出更精闢的見解:「也或許是因為妳是這邊唯一沒有被婚姻以及孩子操到的人喔!」

 

哇!!!哈哈哈哈!每個人都撫掌大笑,這個答案獲得在場所有人士一致地贊同!而我呢,呵,能說甚麼?這也是真的呀!就算婚姻與家庭是我的專業,但是,真正生活在其中的人,才有資格好好地說說自己的甘苦呢!

 

然後,曾經讓我感覺到比冰淇淋還要棒的小女生的媽媽(故事請參見註1),也就是美國博士班的韓國同學,告訴我她的同事兼朋友這兩天在台灣參訪,問我有沒有可能有機會去跟她聊一聊,順便帶她逛逛台灣?

 

接到這樣的邀請,心裡頭想著,哇,要怎麼帶呀?參訪團有行程的呀,難道我自我介紹,然後跟著參訪團走嗎?

 

呵!你們猜怎麼著?想著想著,我真的就想這麼做耶!而且參訪團有一天真的要到淡水來,所以,我打算就跟著遊一趟淡水老街,聽他們要怎麼用英文介紹淡水的文化。於是先跟朋友連絡,告訴她我的計畫,然後在徵得她的朋友的同意的狀況之下(雖然是朋友先詢問我可否和她的朋友聊聊,但我也得要確認她的朋友知道也接受她的好意咩),打了電話跟主辦單位自我介紹,也徵得同意讓我陪著一起走……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參訪團的團員因為整個行程太過疲累,取消淡水之行,但是,在電話裡頭多認識了一個可愛的行政人員,然後在email裡面多知道了一對在西雅圖的學術夫妻檔,而且,最重要的是,讓我回想起在美國一起唸書拼資格考的那段日子,以及後來我跟韓國同學相約未來要相互邀請彼此到自己的學校去演講的約定……

 

妳們知道,一旦將記憶的窗口打開來,很多東西,就會不斷地不斷地冒出來。(其實,寫完這句話,我開始打開之前的週報,呵,我們之前叫做週報呢!還記得嗎?然後就在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跟圖片裡面又浮沉了十幾分鐘)

 

在昨天晚上睡覺之前,我突然想起一個朋友。一個,很特別的朋友。



圖說:朋友搭乘直升機飛越凍原的神情。我覺得她這樣的裝扮超酷的,所以要求她讓我把圖片放上來。


想起她的原因是,前幾個星期,曾經陪我爬山爬了好一段時間的教練透過MSN告訴我,她最近又興起爬山的念頭,只是,我已經不在高雄了……而爬山,對我來說,曾經是一種讓心靈沉潛的主要方法,我也一直記得,自己跟兩個地方有約:嘉明湖以及玉山。

 

嘉明湖是為了天使的眼淚,玉山是為了台灣的最高,啊,其實,還有另一個地方,北極。那是為了變幻莫測的極光。

 

這些地方,我嚷嚷著,甚至已經近乎一種叫囂的情緒,一直說要去要去要去。只是,從來也不是真的非常認真地讓自己進入那種可以到這些地方的身心狀態。總有著甚麼所謂『更重要的事情』橫亙在這些地方之前。像是這個、那個、還有那些個……

 

而那個朋友,那個讓我在睡前突然想起來,並開始在心裡與她對話的朋友,在這一年裡,在民國一百年的這當口,無聲無息地去了趟嘉明湖,掬回天使的眼淚,而且,穿著厚重的雪衣,飛到北極,蒐羅了滿天的極光,順道摘了幾顆星星回來,透過電腦螢幕,堆捧到我的眼前,彷彿在跟我說:「喏,妳要的,在這兒呢!」

 

不知道為甚麼,當我想著這樣的一個朋友的時候,我自己有沒有去看到天使的眼淚,有沒有去感受過極光的震撼,好像都不再重要。似乎,她的那個「喏!」真的就讓她的這些經驗都被我收起來了。好像,我就親身走過了那一趟,看到了天使的眼淚,經歷過了全身包得像熊卻還是不斷發抖,啞口無言地盯著幻化的極光的狀態,當然,還有那些個遠遠近近地看到渾身雪白的北極熊或是雪狐在身邊出沒的感受……

 

接著,我又記得更多的她。那個曾經好認真準備中醫師考試的她;那個好愛看電影,甚至後來開始當製片,參加過好多的影展的她;那個會扛著單眼相機跟腳架到處趴趴走的她;那個在旅程中很容易就動心,很容易被愛上也愛上別人的她;那個我的第一個網友,後來才發現竟然在生命裡頭早已經有著交集她;那個跟她聊甚麼,她就可以讓妳對某個議題有更多體會的她;那個在職場上已經有些影響力,並且願意承擔起更多責任的她……

 

有一種朋友,叫做精采;有一種對精采的想念,會在不知不覺中,出現……

 






 

------------------

1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post/1249142830




















上一篇:生活二三事

下一篇:有妳,真好!

光點 2011-12-06 22:58:58

人生真的很奧妙啊!

能生而為人
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

版主回應
沒錯沒錯!

當人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當好玩的人更是一件痛快的事!
2011-12-07 1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