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01:50:15andie

在每個人心裡,都有妳的身影



20100705


Dear

 

下次如果又被氣得開始懷疑自己是什麼人時,不妨拿起,對『它』笑一下,看清楚這個懷有很多夢想,想要傳遞很多愛的女孩的甜美笑容,也許就可找回那原本屬於自己的勇氣……

 


 

 


 

下一個天亮

演唱:郭靜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小霞 編曲:洪敬堯/謝明祥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得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己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 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 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稜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 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

20100707

 

俠女

 

在朗朗的乾坤之下,一位頭戴盤帽,身披斗篷的俠女,帶著三分警戒,七分放鬆,與身邊的同伴說說笑笑,眾人剛剛才齊心協力擊退來襲盜賊,正興奮地相互分享著與敵人交手的驚險刺激,大家的心情好極了!這次她的任務是保護著這群同伴們到希望之村去尋找適合他們生命旅程的重要寶藏……

 

天氣,真的很好,而且,路旁花木扶疏,蟲鳴鳥叫,細細地聽,還可以聽見潺潺的溪流涓涓流過。儘管他們還在山谷,必須越過一段又一段的陡坡,但是,依照俠女的經驗,她知道,只要翻過這個山頭,路就可以輕鬆很多,離目的地希望之村也就不遠了。

 

天氣,真的太好了,好到,讓人整個放鬆了下來,雖然,爬坡的路程總是讓人氣喘吁吁,速度也快不起來,但是,天空,藍得很美麗;雲,飄得很俊俏;風,吹得很舒爽。俠女跟同伴們索性也就慢慢地走,邊走邊聊天,一點兒也不覺得累……

 

然而,就在他們計畫著今晚在哪裡打尖用膳好好犒賞自己之際,俠女感覺到腳下一陣轟隆隆的異常震動,抬頭一看山坡,倏乎地閃過了幾道身影,緊接著,大量的土石瞬間滑落,電光火石之間,飛砂走石,煙霧瀰漫,在一切塵埃落定之前,她唯一能做的事情,是用盡一切力量,朝著她的同伴大喊:「走!」

 

等到俠女再次能夠看清一切的時候,她發現,上坡的路都被土石給覆蓋了,環顧四週,手上那把師父傳給她的寶劍,在這天地突然寂靜無聲的當口,還錚錚作響……身旁的同伴,則是毫無音訊,個個生死未卜。

 

剛剛在發現不對的時候,下意識地她的劍已出鞘,只是出鞘的劍在萬籟俱寂之中,竟有著莫名的荒謬。面對遽變,這樣的一把寶劍,到底,還有著什麼樣的作用?

 

持劍的手,開始發抖,『匡噹!』

 

劍,掉在地上,俠女雙腿一軟,跪坐在銳利的土石之上,劇烈起伏著的孤單身影,在山谷中,更形脆弱……




 

俠女Kuso

 

記者:俠女俠女,請問一下,為什麼每次妳的出現都是一頂大盤帽還要套上黑色頭紗?是為了要抱持神秘感嗎?

 

俠女:嗄?啥?神秘感?不素(是)啦!吼~~這你們就有所不資(知)!這大樂(熱)天的在荒山野嶺遭踵(走動),難免有些猴神芒阿啥咪毀(蒼蠅蚊子什麼)的,有這個芒瘩(蚊帳),就可以不被蚊蟲叮咬喔!粉好用喔!你們要不要素素(試試)看?巷子口隔壁那家材料行就可以買到喔……

 

記者:……

---------------------

 





話說俠女一行人被從天而降的土石崩塌震得灰頭土臉,同伴們生死未卜,俠女一個人跪坐在銳利的土石堆上,不斷抽泣。淚水,在佈滿塵土的臉上闢出了一道道的水痕,然後沿著臉龐滴落在劍柄護手鑲著的明珠上。

 

一滴、兩滴、三滴……

 

當明珠整個浸潤在混著砂石的淚水中時,突然閃爍出一道耀眼的光芒,直射天際,並在天邊放射出道場窗櫺上的圖騰。俠女被這再次突如其來的狀況震得瞠目結舌,只記得當師父將寶劍交給她的時候,不斷地萬分交代,劍不離身,劍在,人在;劍亡,師父那時正色地告訴她,她也就不用再喊她師父了!

 

正當俠女被天邊的瑰麗色彩吸引住目光的時候,來時路傳來了轟隆隆的引擎聲,山頂端的螺旋槳也趴搭趴搭地愈來愈靠近,甚至還伴隨著溪畔馬達嘟嘟嘟嘟的等待……

 

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所有的事情都發生在不到二十分鐘之內,山邊黑影人、土石滑落、同伴生死未卜、寶劍明珠探照燈似的光芒萬丈、悍馬車、直升機、水上快艇……

 

從這些現代機具跳下來的人物各個英姿颯爽,對俠女拱了拱手,儘管素未謀面,但俠女一看見他們,卻馬上有著似曾相識的熟悉感,不用多說什麼,就知道他們是可以信任的夥伴,而且他們在環顧四周之後,似乎馬上對發生的事情了然於心。

 

夥伴們對著俠女說,他們分別來自『用心研究院』、『後現代治療團隊』、『童真特攻隊』,為『天賦實現中心』工作,剛剛在前來事發現場的路上,已經分別通知了當地政府、軍方以及警察單位,他們應該就會馬上派人前來探查狀況。而且,『後現代治療團隊』的直升機在前來的時候,看見幾個人有些狼狽地蹲坐在崩塌的土石的另一頭休息,看來安全無虞。雖然稍等被政府部門安置之後,他們可能暫時無法前往希望之村找尋生命所需的寶藏,但至少,還能回到原本的村落,用著從俠女那兒學習到的方法讓日子不會過得太辛苦……

 

「至於妳,」用心研究院的夥伴對著俠女說,「合體吧!只有帶著後現代的態度,童真的好奇,還有妳的……」用心研究院的夥伴,指著重回俠女手中的寶劍,「社工魂,加上……」他拍拍自己,「用心的研究,才能夠宣揚出妳的理念,避免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才能夠讓每個人找到他們生命中的寶藏!」

 

俠女愣著,不知道自己的赤身肉體如何跟他們這些現代機具合體,但是用心研究院的夥伴所說的一字一句,都打中她的心坎。那些黑影人,她其實早該查覺,道不同,本該不相為謀,但為了階段性的任務,她讓自己為機構做了幾年事情,但當發現機構的目標跟自己的理念有所出入的時候,她還誤以為機構的主事者會記得機構當初成立的目標,願意接納不同的聲音……不過事實證明,一切都是她太過於輕忽人性的自利所可能導致的傷害……

 

點點頭,她對自己說著,「合體吧!是時候了!可我該怎麼……」

 

就在她抬起頭來想要詢問該如何與其他夥伴合體的同時,她瞥見了大家雀躍的神情,以及嘴角的一抹笑意。然後,突然之間,右手緊握著的寶劍,散發出珍珠般的柔和光芒,將俠女團團包圍,成為一個發光的球體,後現代治療團隊從球體的背部鑲嵌入珍珠球,然後螺旋槳逐漸打直成兩片飛翼,可是因為這樣的拉扯,讓俠女覺得自己快要被扯上天了,不過,用心研究院的悍馬車適時地融入球體的右下角,童真特攻隊的水上快艇則旋入球體的左下角,寶劍與劍鞘向外延伸成兩條機械手臂,所有的一切,平衡得恰到好處,所有的夥伴,進到了珍珠球中,拍拍俠女的背,往天賦實現中心出發,讓大家的天賦都能夠被發掘,讓夢想,都得以實現!

 

出發了!

 

---------------------


 





 



身騎白馬


演唱:徐佳瑩 詞:徐佳瑩 曲:徐佳瑩/蘇達通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就能往回憶裡躲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滿身傷痕累累 也來不及痛

那是指引我走向你的清楚感受

不管危不危險 都要放下一切 跟你走

只要 一起承擔 只要你 不放手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


去上了兩天的課,是哈克的隱喻治療工作坊。跟哈克,一見如故(至少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的,我很少能夠跟第一次見面的男生鬥嘴,但是哈克讓我可以很放,像是遇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印證了朋友在找我去跟哈克吃飯前跟我說的話:「晚上一起吃飯,我覺得妳的特質跟哈克很像,你們一定可以談得來……」

 

從哈克身上,我看見了隱喻的魔力。那是一種,不用把自己的狀況說清楚,但就有可能讓人了解自己的感覺的方法。其實在做治療的過程中,常常碰見一些客人,請他們把發生的事情說出來,或者請他們說說自己的生命故事的時候,就卡住了。他們,似乎因為長期不去觸碰自己的感覺,或者是因為被教導不可以有感覺,又有可能是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感覺,所以,說不出來……然後,身為治療師的我,就只能不斷不斷地透過詢問,讓這些客人回答問題。老實說,有時候真的覺得好累,因為我可能不斷不斷不斷地問,但是卻又一次一次一次地在入口繞圈圈,怎麼,都繞不進故事裡頭去。

 

可隱喻,可以不用說自己的故事,可以不用真的把故事說清楚,感覺,就能夠被感受到。治療的過程,只要跟個案的任何一的部分連上,我們就有了入口,可以去探究故事。隱喻,對於這些人來說,或許,就是一個入口。

 

當我把在哈克的課堂上學習到的心得告訴勾勾姊姊,姊姊說,還有個人,把隱喻可以說是用得出神入化了喔!

 

喔?

 

我在電腦螢幕前睜大眼睛,不可置信,喔?有人這麼神?跟哈克比可以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一定要去認識看看!

 

姊姊給了我一個連結,給了我一個名字-理書,最重要的是,姊姊的連結,也給了我一個讓自己放鬆舒服的地方……

 

哈克的後陽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huck103

 

理書的相遇:http://mypaper.pchome.com.tw/lishu

 

---------------------

 

在哈克的工作坊裡,我被他弄哭了,在好多好多的同業面前,就只是他的一個動作,一句話。

 

俠女,是我在工作坊裡面的隱喻。因為一些事情,讓我意識到了自己像個俠女一般,提著劍,企圖掃盡天下不平事,但是,隻身一人,就算武藝再高強,又能怎麼去將天下的不公不義一一處理呢?尤其當不公不義像土石奔流而來的時候,一把劍,能怎樣?抵擋滾滾泥流?還是去鏟土?什麼,都做不到,什麼,都沒辦法做。

 

但是,當我跟哈克吃了頓飯,聽他說著自己的願景,心裡頭那個俠女的隱喻,就慢慢地產生了變化,然後經過了這幾個星期來的蘊釀,我發現俠女,其實,不孤單的!

 

前些日子,在吳爺爺的告別式裡,我才連上了一群伙伴,一群對後現代治療有著強烈企圖心的夥伴;幾天之後,得知那個研究法超級厲害的學弟在台灣已經找到教職,準備回來了;接著,在哈克的工作坊中,我發現了自己的玩心,那樣的童真是在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中慢慢被引導出來,然後一出來之後就如同脫韁的野馬一般,在我心裡頭狂亂地奔跑……這一些,加上,之前跟大家說到從萬老師那邊找回來的社工魂,那種義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我的劍,不再只是一把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寶劍而已,而是,魂魄之所在,是本心的安住。因此,在隱喻的故事中,師父才會說,劍在人在,劍亡,我也不用再回去找她了,因為,劍不在,等於我失了魂落了魄,心已經不見了,那其實,也不再是那個把寶劍衣缽傳承給予的我了,所以,當然也就不用叫她師父了!

 

寶劍會發光,這樣的光會召喚俠女所需要的夥伴,這也是這段時間來隱喻的慢慢改變。原本,我沒想到寶劍是利用發光的方式來召喚夥伴的,但是,當我打算把這樣的故事繼續的時候,寶劍,就自然地告訴我,她是透過發光的方式,來找到我需要的同伴的。

 

其實,我也相信這樣的可能。看過阿凡達的人,如果願意接受那種萬事萬物都是相互連結的道理,或許,也會理解我所想表達的意思。

 

當我,在悲憤中,幾乎對自己所做的事情產生懷疑的時候,那樣的淚水,或許,就已經在宇宙之中傳遞訊息,讓冥冥之中的主宰,發現我的困難,於是,透過我的本心魂魄,找尋適當的外力協助我往該走的地方前行……

 

回過頭來說隱喻。就算,我後續沒有做這些的解釋,光是看到俠女的故事,大家也可能會隱約知道,andie發生什麼事情了,對吧?也知道,andie活下來了,還找到朋友幫忙,而且會繼續努力。這,就是隱喻的有趣,給個開頭,想問的,繼續問,想說的,也可以繼續說,更可以選擇自己要說的說,不用把真實發生的事情的來龍去脈講得透徹清楚,而且,最棒的是,不用說清楚,也同樣可以得到陪伴。

 

不過老實說,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只能是一個入口,因為我是那種會被好奇心殺死的貓,如果客人來找我,跟我這樣高空來去,不願意把故事說清楚,我可能會暈倒,然後醒來以後,再把客人介紹給那些善於使用隱喻的治療師。

 

另外,我想,有人快要被好奇心淹沒了。嗯,我沒忘記要告訴你們哈克為什麼把我搞哭。

 

哈克,有個發明,叫做生涯卡。原本對這些卡片,我沒啥興趣的。因為,我比較是那種坐下來,光用聲音跟眼神,就可以讓人願意講故事給我聽的治療師。

 

但是,哈克的卡片加上他特有的手勢與研發出來的指導語(在敘事裡頭我們說那是問句。他是這樣做的,拿起一張卡片,在我的眼前讓我看到,然後問我,這個東西如果沒有了<碰一聲,他把卡片蓋在桌上,超震撼,好像那個東西就真的不見了一樣>,妳其他什麼重要的價值會跟著不見?),讓我發現原來在生涯中,我最在乎的十項東西裡面,有個東西,排不進前三名,可當那個東西一不存在,我其他的重要價值就會跟著一一消失瓦解。

 

猜猜看,那是什麼?

 

拜託~~哪裡猜得到?誰知道妳的重要價值是什麼?

 

其實,有跡可循的。那個價值對我來說是一個根本,不然,我就不會在這個地方碎碎唸這麼久……

 

『有好朋友可以說說心內話』是我繼續努力著的一個重要動力。需要被理解、被肯定、被看見(但是不是揚名立萬的那種,是心意被明暸的那種),當然,也需要被疼惜與照顧。是一種,不管我被污衊了什麼事情,但是還是有好朋友願意相信我,知道我到底是誰的那種義無反顧的堅信不移……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練習隱喻喔!

 

徐佳瑩的身騎白馬,就充滿著隱喻,最簡單的隱喻是,請問,王寶釧是誰,或者,我們該問,是什麼?西涼呢?又是什麼?她願意為了什麼,放下什麼?


一開始的那段文字是跟著一面小鏡子一起躺在我的手心裡的。朋友在親眼目睹我的眼淚之後,幫著我想如何找回自己的勇氣的方法。看著文字,笑了,看著鏡中自己的笑顏,更開懷了!還是被懂得的!

 

至於,題目怎麼來的?

 

那是跟老朋友聊天的時候,她提到了自己跟一個小朋友個案約,好久不見的孩子一看到她就熱淚盈眶,緊抱著她,告訴她這段日子發生的事情……我看著老朋友的描述,體會著她對這份工作的熱忱以及受到的肯定,想到了自己投身進助人的工作的小小私心,其實也是期待,在每個曾經找過我的人的心裡,都有我的身影。














在抗拒工作的過程中,看到自己剛回台灣的感受,很特別,也很震撼。所以,將那樣的震撼,再次溫習。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ieshih/post/1300755987





 

 






寶貝最寶貝 2010-09-02 16:17:35

身騎白馬
下一個天亮
都如此的
讓我身陷回憶裡~

版主回應
如果回憶的時間還不夠,那就,多待一會吧!

反正,歌好聽咩!
2010-09-03 00:08:55
光點 2010-07-26 14:51:00

我對生涯卡有興趣
你手邊有嘛?

版主回應
有!

還有另一套愛情卡,對高中職或是大學的小朋友其實也是很有幫忙的...

有機會玩給妳看...
2010-07-26 17:39:43
2010-07-17 11:21:32

終於寫完啦~~

哈,我好想笑喔,因為,前一陣子,我才看了理書的<帶著傷心前行>,裡面她寫到

「今天,你為『愛自己』做了什麼?」
「今天,你用什麼方式,給出你的愛?」
「今天,你從困難裡學到什麼?」

我在微博上問自己,施行了幾天,也得到一些朋友的回饋。每個人的愛自己都不一樣,但是每個在回應這個問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開心、驕傲,讓問問題的我也開心了起來。

不開心的,就不要了。

這話講得輕易,做起來很難,你知道。

林夕在歌詞裡寫:

不給我的我不要
不是我的我不愛

版主回應
嗯呀嗯呀嗯呀!

超難!!所以呀,當有人不斷要我放下放下放下的時候,就會很想飆髒話,因為,那需要時間,那需要過程,而我的步調,我自己清楚... 被催促的時候,就會不爽呢!

林夕的歌詞,也是寫來提醒用的,那麼簡單,就沒有那麼多狀況啦!

如果生活能夠一直很簡單的,我想,如果不是那個人命好,就是那個人真的很有智慧,選擇讓自己很簡單...不過呀,有些事情,要遇到,才知道,對不?
2010-07-18 12: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