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00:21:30andie

「哇~卡」來說生命的故事吧!

咖啡的<哇~卡>要在高雄辦卡友會了!

身為朋友,當然要幫忙搖旗吶喊跟宣傳一下囉!

有興趣的朋友,請透過以下的訊息,自行跟咖啡先生聯絡啊!

那就算是路途遙遠,不方便南下參加,也可以去逛逛咖啡的部落格,或許,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生命故事,就此流動開來喔!

----------------



「哇~卡」來說生命的故事吧!
【好玩的敘事治療工作坊】




幾個月前,兒子上三年級,換了新同學、新老師、新安親班老師,遊戲的時間減少了,課業變多了。面對這樣的轉變,兒子情緒顯得很不穩定。在安親班和老師嗆聲,和同學衝突,前天甚至鬧脾氣拒絕跟我回家,


這樣的狀態持續大約兩週了,我也開始變得不耐煩,開始用更強硬的態度想讓兒子屈服,但是兒子很堅持,不願意妥協,持續鬧脾氣。我的處理方式不僅沒有讓兒子狀況穩定下來,還讓我開始厭惡自己對孩子兇惡的嘴臉。


那天,我從屏東準備回安親班接孩子,但一想到孩子最近的狀況,就開始煩躁起來。突然想到用自己最近和祺堂創作的「哇~卡」,我就隨機抽出幾張卡片,開始自我對話:

 

*我抽到的第一張卡片的問題是:


【在故事裡,如果發生了什麼,你連作夢都會笑?】

 

看到問題,我就笑了,我就拿出紙筆用書寫來回應,我寫下:

 

如果這件事情,孩子學習到怎麼面對適應上的困難,然後試著解決,而當爸爸的我,來支持孩子這個學習,那我會很滿意,很滿意的。

 

*接著抽出第二張卡片:

 

【如果你是編劇,這樣的劇情安排,是想讓主角學習到什麼?】

 

我的回應是:

 

想讓我學習到怎麼陪伴孩子,去面對「堅持與適應」這個議題吧!

 

第三張卡片:

 

【不管結果如何,現在的你想用什麼姿態來面對?你覺得對你的重要是什麼?】

 

我的回應:

 

當爸爸的我,也要知道如何堅定的站著,讓孩子知道爸爸相信孩子走得過這些挑戰,讓孩子學習尊重別人的同時,也不會忘記為自己發聲。不要因為孩子情緒而跟著不穩,當個「腳步穩定」的爸爸,我會感到滿意。

 

經過這一段對話,其實才短短十分鐘左右,但我整個心就開始安靜下來,內在有個空間被喚醒了,內在空間大了,許多的能力和可能性就跟著來了。

 

上面這些問題,來自一套以敘事治療當基底所發展出來的卡片,叫做「哇~卡」。我們是這套卡片的創作者,也是一群喜歡玩在一起、彼此陪伴的諮商心理師,我們希望透過有趣又實用的方式,給出好的陪伴。這一套哇~卡--「創造出新故事的問題思考卡片」,能夠讓人們在想被陪伴時,跳脫出原本受困的舊故事,說出符合內在渴望且活出有力量的新故事。

 

「哇~卡」是實踐說出好故事的一種可能,我們更在乎提問背後的心理位置。「對人性價值的尊敬」是我們內化敘事治療哲學後偏好的位置。若你也可以嘗試「活」在這樣的位置,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好的問句無窮多,值得好好繼續發掘。


這個工作坊,是想藉由這一組卡片,讓我們更靠近「敘事」,更能體驗到「敘事的精采」,也進而能提升運用敘事的能力,為生命故事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邀請您與我們一同玩出「生命的意義感」!

 

一、講師


黃錦敦


黃錦敦,高雄人,以「咖啡」為名是因為喜愛喝咖啡。在帶兒童團體時,常以這個名稱為小名和小朋友混,久了,就用習慣了。

 

學習歷程

 

小時候曾就讀正修工專五專部機械科,畢業後插班中原大學心理系。大學畢業、退伍後,進入高師大諮商與輔導研究所完成碩士學位。目前最重要的學習是怎麼當一個「流動又有生命力的人」….

 

在助人領域,我是「諮商心理師」。主要服務對象從兒童~成人皆有。在諮商中,我的諮商取向是敘事治療取向。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可以看看我的部落格:

 

敘事咖啡屋: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二、課程內容

 

課程方式主要是以卡片為媒介,透過遊戲、討論、實務演練等方式,學習敘事治療的哲學觀以及敘事治療實務,重點在:好玩又有深度;樂趣與意義兼顧。

 

三、日期

 

998/28(週六)、8/29(週日),上午九點~下午四點半,兩天共十二小時。

 

四、地點

 

敘事咖啡屋(位於高雄縣仁武鄉),詳細地點將於課前一週行前通知說明。

 

五、費用

 

3500元。八人開班,十五人額滿。

 

***特別說明***

{報名費用並不包含卡片,工作坊會提供卡片當作教材}

 

六、適合對象

 

心理師、社工、醫護人員、老師、相關機構的志工等。

 

*備註:本卡片適合運用在個別諮商、團體諮商、督導、自我督導與自助式諮商等。

 

七、報名方式

 

方式一:電子郵件報名,填寫報名表以電子郵件傳給buzykaryly@gmail.com,信件標題註明「好玩的敘事治療工作坊」,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後,將儘速回覆。


方式二:電話報名  曾珮媛 0933695382

 

備註:請將費用轉帳才完成報名程序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 04510263858

戶名  黃錦敦


P.S.

表格好像放不上來,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寫下自己的姓名、聯絡電話、電子郵件信箱、報名日期以及跟敘事的相關經驗,傳給buzykaryly@gmail.com


至於台長自己的文字,再等一等吧!等我把一些人世間的紛擾處理好之後,自當呈現出來....








二呆 2010-06-29 12:27:11

如果一份便當是六十元 那麼 這兩天的學費是 五十八次便當 二呆在想 是有點貴了 不如寫成書去賣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