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23:04:12andie

終身大事

圖說:去年從匹茲堡帶回來的銀杏葉



20081016




--------------------

至少還有你

演唱:林憶連 詞:林夕 曲:Davy Chan 編曲:劉志遠

我怕來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皺紋 有了歲月的痕跡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氣 為了你 我願意

動也不能動 也要看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 形影不離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那裡

我怕來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 形影不離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那裡

我們好不容易 我們身不由己
我怕時間太快 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 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那裡
在那裡

http://tw.youtube.com/watch?v=PPxR6cGhRfk

--------------------






Darling,看到終身大事這四個字,在你腦袋裡頭浮起的是哪一件事?

不知道你看過沒有,最近在公共電視播出的公視劇場十年回顧,蘇慧倫主演的終身大事又被拿出來播了一回。如果你沒看過,終身大事加上蘇慧倫三個字背後的意涵,或許,你會更加肯定那是一部關於單身女子要不要結婚的電影。

嗯,是,也不是。

是,這部電影的表面上是真的是繞著三十三歲未婚的打擊音樂工作者林一禾被父親密切關心著要她結婚故事,而『結婚了沒?』、『什麼時候結婚?』也真的是她這個年紀會碰到的熱心但卻也讓人無奈的詢問。只是,她有她的打算,或者是說,不打算。

獨立自主,但在某種程度上卻也寂寞孤單;在專業領域上她有著舞台,但回家面對一屋子的黑暗寂寥又讓她有種被冷清吞噬的恐懼,只是,婚姻是否必要一直是她心裡頭縈縈繞繞的無解習題。

大仁,一個將婚姻家庭視為職志理想的好男人,煮得一手好菜,專業修理玩具,照顧家人的健康彷彿是他天生的天賦才能,在因緣際會之下與一禾有了關係,藍田種了玉,那,婚姻,還可以是一種選擇嗎?

其實在看這部電視電影的同時,我彷彿在和自己做了一場對話。大仁是好男人,無庸置疑。他是一個在各方面看來都是可以託付終身的對象,沒有人會反對。但是,我們能不能在這樣優渥的條件之下勇敢地看到那樣的不適合?一禾有天請大仁好好地去思考他們到底適不適合在一起,大仁告訴她,這些有什麼好想的呢?她的問題就是想太多了!一禾生氣地說,你的問題就是什麼都不想!

結婚嘛!不就是生活在一起而已?想那麼多幹嘛?

但是,人生還有那麼多的事情可以去做,結了婚之後,有許多的事情都得要重新規劃,甚至全盤改寫,決定不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生命,自此走入另一個方向,那個方向,是否還可以回到自己的理想上,是否還有空間讓自我得以實現?沒有人能夠肯定,誰也不能告訴我們最佳的選擇會是什麼,賭上的,就算不是一輩子,也會是一段惱人的時間與精力的拖磨,怎麼能夠不想?除非,結婚組成家庭本來就是追求的夢想……但,即便如此,那個對象就更該要去深思熟慮,一夜的關係,大家都認可讚許的對象,是否就是自己甘願付出的不悔抉擇?如果在下決定的當時已經反反覆覆舉棋不定,會不會其實已經說明了些什麼?

說到這裡,引出了另一個答案,其實,終身大事,也不是只有婚姻,是吧?

自我實踐的追求、親密友伴的尋覓、家中長輩的照護、後進晚輩的提攜、社會責任的傳承(好啦,我承認,這一個傳承的問題是我自己想太多)……這些種種,不也都是我們終其一身多多少少會有可能面臨到的大事?只是,為什麼,我們都習慣性地將終身大事狹隘地限縮在結不結婚這一件事情上?不然,我們就不會在一個人結了婚的時候,就說他/她完成了終身大事,好像,那是一輩子中非做不可的事情,做了,好像就完成了一輩子的使命,只是,沒做,是不是就真的不完滿?不過,做了,呵,大家已經都知道,好像也並不保證一輩子的幸福愉快,不然,我這行的,就不會應運而生,更不會生意愈來愈好了,對吧?

其他呢?其他的終身大事呢?Darling,你想過了嗎?你又完成了幾件?正在進行幾件?

結束這段聊天之前,來,跟你說說八卦吧!我知道你喜歡聽!

記得我媽媽嗎?之前跟你抱怨過,不管我怎麼告訴她怎麼跟她說明結婚對我來說並不是必須,而且,目前大部分的男人結婚都是希望找個人來照顧自己的狀態之下,我不覺得我是那個會去照顧人的人,是那個甘願去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人,所以,我們就不要去害人了,免得大家以後不開心……但是,媽媽還是不死心,有事沒事喜歡提出來講講換我幾翻白眼之後她才會暫時閉嘴。

那天,她跟爸爸因為一件現在大家可能都已經不記得的小事情吵得好厲害,吵到我需要拿起大耳機把整個耳朵罩住,讓韋瓦第的四季流洩在我築構起的隱形維幕之間,然後,將自己丟進關於『工作與家庭的衝突』的文獻裡(不要問我為什麼自己不處理爸媽的衝突喔!也不是真的不處理,是他們沒有要我出面來處理,有時候他們只是喜歡這樣吵一吵,發洩一下從其他地方來的不愉快<像是股市狂洩、國際經濟局勢恐慌、女兒的論文還沒改好,賴在家裡不出去工作賺錢,也不肯生孩子找人嫁……>。而且,呵,對啦!其實也是我懶得處理啦!我在閉關咩!不接案的!)。

吵到一個段落之後,媽媽隔著耳機對我憤憤地說,「好,妳真的聰明!有智慧!不結婚好!結婚要幹嘛?讓自己氣死……」

噗哧!You tell me!




















上一篇:天命

下一篇:收。納

二呆 2008-10-21 14:08:18

嫁給王永慶應該是很滿意吧 可惜 王永慶娶了三個老婆 奇怪的是 還有人建意降半旗呢 他去大陸建廠 可是 前後的大官都去看他呢 只能說 台灣是荒唐的

二呆 2008-10-17 06:52:57

男大當婚 女大當嫁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

二呆也一樣 唸書 結婚 做事 再唸書 再做事
兩人住一起 或是生小孩 會使生活忙很多 不過 也是一陣子的事

不過 年紀老了 像王永慶一樣 也得走了

所以 修身養性 熱心助人 會有好對象的 學會做菜 學會打扮 結婚不難 當然 要求高 要住得好 要收入理想 就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