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16:05:56andie

收穫

20050211

======================
收穫 這一路點滴苦痛 原來全都是收穫
不曾錯過 也就不能擁有 更好的你 更好的一個我
======================

  老實說呢,這次的週報不好寫。

  但是如果我真的得繼續說,需要一些東西來增加膽量。大部分的人,或許喝酒壯膽,但是我,不知道是幸也不幸,沒有喝酒的命,除非,心情特好,然後一再自我催眠說,這次不會有事,否則,渾身酒疹,以及持續至少十二個小時的氣喘是跑不掉的……不過,我真的需要有些氣氛來幫助我完成這篇週報,於是,剛剛,在你們看到我下的日期之前,「啵」地,一罐學弟進貢的Pepsi的氣泡,已經衝出罐口,嗆烈地揭開了這篇週報的序幕,接下來,是我猛灌下一口,學著電影上面人家喝啤酒的苦樣,完全沒有氣質地猛打嗝中,呵呵,誰叫我不會喝還學人家喝呢?即使只是Pepsi,那在口腔中發酵的酸楚,無分軒輊……

  好吧!該來的總是要來的。雖然,我知道我在冒一些風險,儘管,我相信沒有多少的教授願意告訴別人他們之前的資格考的過程(啊,有喔,我以前的指導教授特別告訴我當初她在準備資格考的時候體重只剩下三十九公斤,哇嗚,如果按照身高體重的比例,那表示我得再掉個十公斤以上才能達到老師當初的標準),不過,我想,是時候了,揭開黑盒子的時代該來了,也該讓世人了解,那花錢買來的學位跟我們努力在這邊熬著的學位中間的差別是什麼。希望以後,如果大家碰到我們這些看起來有點呆頭呆腦的書呆子(我是說像我這樣的,不是說所有的教授們都是這樣的啦),可以多一些的了解與體諒,知道這樣的呆頭呆腦背後,其實是有原因的。

  是的,沒錯!那天殺的資格考,讓我寤寐難安一整年,芒刺在背一整個學期,又使我精疲力竭兩個星期的資格考,依舊,囂張跋扈地橫亙在我和我的博士學位之間,或者應該說是張牙舞爪地揮舞著我的博士候選人資格,讓我在後面苦苦追趕。嗯,太抽象了嗎?那來個簡單的說法吧!沒過!資格考,沒過!

  什麼時候知道的?二月四日,那天一大早就醒來,因為睡不著。老實說,在前一天晚上,當美國中部時間已經改成二月四日零時的那一刻,我就已經用著狂跳的心臟,發抖的手指鍵入密碼,打開學校的電子信箱,想說,或許老師會準時在所謂的二月四日一開始就告訴我結果。但是,並沒有,於是,勉強自己上床睡覺,輾轉反徹直到早上八點,猜想老師該去上班了,所以應該可以跟我說結果了吧!再次,心臟狂跳地打開信箱,嗯,沒有。老師可能剛好在路上,好吧,去吃飯。

  弄半天早餐弄好了,吃飽,再去開,手指微微發抖,嗄?還是沒有?於是,開始在網路閒晃……是無聊的,大家都在睡覺,沒在睡覺的不知道在幹嘛,沒人在線上,或者應該說是有一堆的人在線上,但是沒有一個我認識的……晃了一會,老師應該已經要在辦公室了,所以,再開,咦?還是沒有。第一個念頭是,老師不知道怎麼了,出事了嗎?在上班的途中發生什麼事情了嗎?不會吧!然後,「碰」地,第二個念頭在腦袋中擦出火花……欸,不要吧........趕緊把這個念頭拿掉,因為這是我最不想要聽到的結果。

  只不過,那個念頭已經在腦袋裡慢慢擴散了。看著床,有些絕望地倒了上去,想說,再睡一下吧!昨晚真的沒睡好。整晚都是夢。都是跟老師們有關的夢。挫折的夢。醒來,發現自己在人家穿雪衣裹棉被的天氣裡睡出了一身的汗。下午三點半,不再深呼吸,心臟不再狂跳,手指不再顫抖,其實,我想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打開信箱,靜靜地躺在那邊的是我的成績,老師寫著:

「親愛的Andie:

  我才剛剛整理好妳的資格考的成績,就像妳所記得的,學生們必須達到七十分以上才算是通過資格考,以下是妳的成績:

理論:(唉,就讓我保有這個秘密吧)

研究法:(這裡也是啊)

  因此,很不幸的,妳並沒有通過這次的資格考試。妳的指導教授們會在近期內與妳聯絡,和妳一起討論閱卷老師給妳的回饋,讓妳可以順利地通過下一次的資格考。根據系上的規定,下次資格考的時間是八月。

  妳的狀況並不是特例,一般說來,學生可能不只參加過一次的資格考,但是在學到了一次經驗以及指導教授的協助之下,通常他們都可以在第二次取得不錯的成績。希望妳不要覺得太沮喪,也請讓我知道妳是否準備參與八月份的資格考試。
如果妳有任何的問題,歡迎隨時來問我以及妳的指導教授們。」

  看著,沒感覺,只是想到,嗯,這一切,要重頭來過?好吧!關上視窗,躺回床上,盯著天花板,唉!搞什麼?每次的資格考,我就是考不好。碩士班的時候差點沒過(碩士班成績單中最難看的就是資格考的成績,一不小心看到,就會想要用修正帶把那個七開頭的成績塗掉),那還是用中文寫的說。這次用英文,沒有過,似乎,很正常,是嗎?可是人家怎麼過的呢?

  老師是故意的吧!故意讓我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的是嗎?所以放在下午才告訴我?真是好心……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太多的難過,只是想到要再這樣煎熬一次,就有點無法忍受。只是,大多數聽到這個結果的朋友都有一段時間的靜默,弄得我也需要跟著默哀一下才行(除了一個國中同學,那個在我去長堤的時候從LA開車送我去機場的那個媽媽,她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訂台灣香腸,呵,在美國生活超過一年的就知道台灣香腸是多麼的難得,找得到就像找到寶一樣。不過因為我的飲食習慣已經慢慢在改變中,所以就只能謝謝她的好意。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她之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她沒有其他人靜默的反應,她依舊大聲地說,沒關係呀!反正妳還有很多次機會不是嗎?呵,聽了,為她的孩子喝了一聲采,大叫一聲好!這不過是小小的挫折而已嘛!)。儘管我心裡頭其實是知道如果過了,那這次的資格考就真的是僥倖,因為我並沒有真的很透徹地把所有的理論搞懂,更沒有辦法在六個小時之內告訴老師們什麼樣的信度跟效度是我們需要在研究中注意的,什麼樣的效度是我們在做測量的時候得注意到的,更遑論把整個長期的趨勢研究設計完整用英文呈現在老師面前,讓他們相信我已經很了解怎麼去做一個博士論文,實在是,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已經完全有把握他們想要我知道的東西我都知道了……

  今天,一個星期之後的今天,戰戰兢兢地看著麥當勞叔叔跟大鬍子坐在我的前面,回顧著我的答案以及老師們給的回饋。大鬍子說,他可以看得出來我了解了大部分該了解的部分,只是,深度,如同所有老師的回饋,深度不夠。然而,他知道我是可以表現出深度的人。他說,如果我們同意讓不習慣用電腦考試的學生用手寫,然後再謄在電腦上,那,他想知道,語言對我是不是造成了困擾?是不是如果在這有限的時間內,我用中文回答,再將答案翻譯成英文,這一次我們就不需要坐在這裡?

  哇!淚珠在眼眶中打轉,我看著他,久久無法言語。這裡,不是台灣,但是,他,一個美國人,願意提出這樣的想法,他相信我如果用中文回答,就可以達到他們要求的水準。那個技術性的問題,其實不該是影響到我的學習表現的關鍵因素。或許我永遠沒有辦法解開這個問題後面的答案,我可以猜想,如果用中文回答這些資格考試的問題,或許,佔著運用文字的優勢,我可以讓老師們以為我真的知道了他們想要我知道的,因為我可以巧妙地避過一些自己不是太清楚的地方,然後強化自己了解的部分,但是,我是不是真的知道了他們要我知道的?我不知道。儘管,閱卷老師的回饋中不斷地問著我的一些問題(說他們看不懂我說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那句話又是什麼意思,這些話語的關聯是什麼),讓我看著看著就有點無力了起來,因為看不懂我,所以決定我不夠格,這樣的測驗,效度在哪裡?

  麥當勞叔叔說,關於大鬍子的建議,他認為很值得去思考一下,或許下次在相關的會議中可以提出來討論(麥當勞叔叔是系主任)。至於我的寫作,他不覺得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面對這樣的考試,或許得讓這些老師們,尤其是那些和我沒有接觸過的老師們了解到我想表達的意思,於是,建議我,每個定義的後面舉例說明,讓他們相信我真的知道了他們要我知道的。而且最好的方法是透過不斷地練習,將這些資格考的問題放在手邊,唸書的時候,不論在唸些什麼,把這些問題拿出來轉一轉,熟悉這中間的關聯,甚至,找個時間,坐下來,把題目拿起來做一做。

  大鬍子,聽了之後說,「這樣吧,如果妳覺得有需要,當妳把題目做好之後,我願意幫妳看看,給妳一些回饋,這樣,妳就可以知道該怎樣在有限的時間中表達自己的深度……」麥當勞叔叔說,「是啊!我也可以幫妳看的!我相信Dr. D(就是發信給我的那個好老師)她也願意幫妳看看有關發展理論的部分……」

  或許,這是有他的道理的。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資格考沒過,我就不會看到他們對學生的協助到什麼樣的程度,怎樣幫助學生度過他們的學習困境,怎麼協助學生達到學校要求的標準。學習,在這裡的學習,看到他們開始思考自己以英文為唯一語言來要求學生的不合理的反省。我相信,儘管仍然有許多人篤信在美國就是該用官方語言為溝通及評估的唯一標準,就像在台灣,早期以國語(或者現在說漢語)為單一評估學習成就的語言一樣,但是,至少他們已經開始意識到這種英語獨尊的策略或許會抹煞一些語言有障礙的優秀份子的貢獻。來到這裡,才反省到自己當初對不擅長說中文的同學的藐視是多麼的狂傲與幼稚,我是喪失了多少的機會去認識一個或許很棒的人。在這裡的學習,看見他們努力去激發出一個人的潛能,用盡力量,想盡辦法,就是要讓妳自己相信,妳是值得的。我想,或許,這一切,是有著他的道理的。

  最後,我想介紹一首歌,劉若英的收穫。或許,當你們把中間看似狹隘的情愛放大來看的話,會感受到我介紹這首歌的原因。

======================
收穫 

詞、曲:玉城千春

我想或許就是要過這麼久 花的等待才能夠結成果
路一定要蜿蜒直到 這個路口 才最適合再重逢
你的眼和我的手 都比從前柔軟許多 更懂面對 更懂緊握
收穫 這一路點滴苦痛 原來全都是收穫
不曾錯過 也就不能擁有 更好的你 更好的一個我
當然我們都可能會再犯錯 但這次一定更容易就度過
未來像神秘包裹 等著你我 用天真勇氣去打開快樂感動
我的笑在你懷中 都比從前暖的多 能夠重來 我感謝得顫抖
收穫 此刻的我們 剛剛好最芳香成熟 請你陪我
往明天慢慢走 種下愛 看長出什麼夢
繞了一圈的你我 終於等到最好的時候 嚐到愛的豐碩
收穫 這一路點滴苦痛 原來全都是收穫
不曾錯過 也就不能擁有 更好的你 更好的一個我
收穫 此刻的我們 剛剛好最芳香成熟 請你陪我
往明天慢慢走 種下愛 看長出什麼夢

======================


  然後,在你們自己哼著這首歌,或者,聽著她唱這首歌的同時(可以上網去聽囉,http://rene-liu.24cc.com/,第二十八首歌,可以點選撥放清單找到這首歌,當然,之前的所有的歌幾乎都可以找到的啦!),我要特別謝謝蘭花楹從澳洲打電話來問我有關資格考的事情,雖然他也是聽到結果之後讓我不得不陪著默哀一下我的資格考的朋友之一,但是他之前在台灣拜拜的時候努力幫我燒香,想到就幫我禱告一下的心意,銘感五內。其實,因為他說他是我的fan啦!所以讓我好感動。雖然他也替他的另外一個偶像王文華叫屈了一下。不過,在此再次聲明,如果剛好你們也很喜歡王文華的話。我的上一篇週報,真的只是希望這有著某些影響力的王文華能夠想想自己的do nothing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信手拈來的選擇,對很多人來說,那像是天邊的星星一樣,可望卻不可及。

  嗯,現在的我,面對資格考,那個do nothing,離我,真的是愈來愈遠啦!I have to do something to pass this prelim. 啊~~~~~~~!對不起,如果有人有被毛毛蟲爬過全身的感覺,那,請多包涵,只要想想有個人,在這個冰天雪地,面臨人生中的「小小挫折」,那毛毛蟲,或許就不算什麼了,是嗎?






圖說:20050107雪霽之後的傍晚,這,不需要再多做說明了吧!不能放下身邊責任不做些什麼的人,好好欣賞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