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3 16:17:38andie

走入,另一個世界

20050122


  坐在書桌前一陣子了,在網路上漫無目的的閒晃。通常,當這種狀況出現的時候,都是有事情該做,但卻不想去面對,所以,只是讓電腦開著,讓中央處理器沒什麼太大作用地轉動著,說服自己:等一下,再等一下,等我們開始認真去處理之後,很快,很快就會完成了……

  劃開一根火柴,點燃了桌前的氛香蠟燭,跳躍的火光,催促著我該完成應該完成的事情。以往,這件事並不難,但是,今天做起來,竟有點沉重。或許,是因為,知道完成這件事之後,放了一天大假的今天就算是結束了,結束之後,便該回到原本的軌道,去完成其他該完成的事情,因著後面那緊接而來的許許多多該做的事情,這最前面的這一件事,反倒不想去完成了……

  忠實收看週報的朋友們,一定知道為什麼我這次會拖欠著週報沒出,而且一定也很想知道到底結果是什麼。讓我這樣說吧!我也不知道!

  所知道的是,這次的考試,是這三十多年來我考過的第一次。這不是廢話嗎?資格考,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經驗的,更何況,這是我第一次博士班的資格考,不是第一次,是什麼?啊,其實我應該這樣說,從來,沒考過這種的。

  這種是那種?這種是只有一個人考的資格考。原本,回美國之後,收到的訊息是,大概會有三四個其他組別的同學會跟我一起在電腦教室考這個資格考。其實有沒有人跟我一起考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只是,知道有人跟自己一起煎熬,莫名其妙就會有種比較踏實的感覺。變態喔!其實並不會,經驗指出,這是人之常情。好,然後等我在考前兩天,收到負責教務的老師(Director of Graduate Education,簡稱DOGE )寄來的一封信,她說,「親愛的Andie,因為到頭來只有妳一個人繼續堅持,所以我將安排妳在我們的小型會議室單獨考試,以節省資源。另外因為妳選擇用電腦考試,於是我將幫妳借出一台筆記電腦……妳可以攜帶筆及空白的紙張來整理妳的思路,另外,因為我們的考試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二點,我個人竭力建議妳攜帶一些食物入場……妳也可以攜帶想聽的音樂,或任何可以讓妳感到舒適的物品。是的,妳的字典將允許陪伴妳考試……」

  老實說,考試之前,我才在想,得找個時間,去適應一下考場,至少得去摸摸電腦教室的桌上型電腦,但是在這種地凍天寒的狀況,出門成為每天的掙扎,於是一天拖過一天。收到信件之後,心裡小小地爽了一下,耶!用筆記電腦在會議室考耶!那表示我不用讓自己籠罩在一堆電腦螢幕與主機放射出來的輻射線中;也表示我不用頂著刺骨的寒風到電腦教室去適應考場;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個人……那意思是說,我可以想幹麼就幹麼,換句話說,如果不小心放個屁,不會不好意思三十分鐘,甚至,可以根本不用憋住,想放就可以恣意地大聲放屁!!!!

  呵呵呵呵,沒啦!那會議室在系辦公室裡面,其他老師的辦公室也環繞在那附近,說真的,要我大聲放屁,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呢!而且人家會想說,台灣來的都這樣的嗎?這樣就不好了,對不對?

  然後呢?然後,過去這兩個星期的星期五,被DOGE老師捧在手心呵護著。她說,這兩天,我是她的第一優先,有著她的大部分的注意力,所以如果我需要什麼,只要告訴她一聲,她會盡力幫我處理好……老實說,好爽!姑且不論考試過程中看到題目的搥胸頓足、硬著頭皮、絞盡腦汁,以及考完之後因為耗盡體力與腦力的渾身發抖(你們知道發抖會導致肌肉酸痛嗎?欸,真的很酸!)無法言語,那種被一個受到學生敬重的老師的禮遇,其實,感覺真的很好,而且而且,這是唯我獨享,因為我是今年春季唯一一個儘管不見得準備好了,但還是咬緊牙去考試的學生……

  這是目前我知道的部分。不過不管結果如何,確定的是,還有兩科專業科目在前面等著。是什麼專業科目?我也不知道。反正跟家族治療有關。等到專業科目通過之後,接下來的會是論文計劃書的口試,這意思是說,論文計劃書得在這些考試的空檔中被擠出來。而這些,都得在這個學期完成。所以那又表示,在五月初之前,我得考完這些試,這還不包括這個學期的精神病理診斷學的考試和報告……而這些,就是我所謂的接連而來的該做的事情。

  那堵在最前面的那件該完成的事情,就是這週的週報了。因為,只有趁著放假的時候,我才能有時間把週報處理掉。那今天是自己放的假,睡到十二點半,因為馬修的爹打電話來問我啥時要去他們家拿我媽媽託馬修的娘帶來的東西之後才起床,咚咚咚咚地厚著臉皮跑去馬修家吃中飯,和馬修的娘聊了一陣子天,和馬修敘敘舊,然後又咚咚咚咚地穿越二百公尺的雪地,回到家裡,放出了遠度重洋而來的女人20 30 40的VCD,披著媽媽買的大圍巾,在數位相機前搔首弄姿了一陣子,然後,回到房間,放出了和那三個女人一起出國的鴛鴦錦(沒錯,那張十幾年前的CD,因為網路的發達,被我從大洋的這一頭,訂回了台灣的家裡,再從台灣,讓馬修的娘帶來這裡),在葉歡的歌聲中,修改之前畫的畫,就這樣,假期即將結束,這期的週報也將結束,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做的……

============

  提到畫,發現最近身邊的朋友們真的有點可憐。因為每次我完成一幅,他們就被迫從那個其實並不容易分辨的五官之中去猜測我到底在畫誰。儘管每次畫完,自己總是被畫中的人物的眼神震懾住,也總是忍不住把自己畫出來的東西用數位相機照下來,然後再用印表機印出A4大小的放大圖,貼在房間的三面牆壁上,讓自己可以不時地就看到這些得意。只是,這是我的得意,其他人並不一定可以從我的畫中看到我的世界……如果不是前一陣子喬治學弟在看到我向他炫耀的畫,逢迎諂媚半天之後,才以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口吻問我是不是在畫某某某……如果不是大哥到家裡來,然後隨口問了我之前在週報上面放的到底是誰,或許,我會以為大家已經看到我眼中的這些人,以為大家和我有著相同的感動(那種感動像是,戴眼鏡二十多年之後,發現自己其實不戴眼鏡可以看得更清楚的那種發現無限潛能之後的泫然欲泣),以為自己真的已經可以去愛河河畔擺攤子(呵呵,有個朋友說她要幫我去登記個位置,然後幫我宣傳說這是放過洋的)……

  不過,不管怎樣,我真的只是單純地愛現,而且誠心地想要知道大家的看法,看看哪裡還怪怪的,哪邊還可以改進一下。看不看得出來我到底在畫誰,其實,並沒有太重要。而且,就算看不出來,我也不太會傷心,因為基本上,我只會覺得,看不出來我在畫誰的人,如果不是因為對這些公眾人物根本沒印象;不然,就是事情太多太忙了所導致的無法集中注意;再不就是,在某種程度某些面向上,和我用著十分不同的眼光在看世界……

  所以,下一次,當你們不小心被我碰到,然後我問著你們對於我的畫的感覺的時候,請,據實以告囉!請相信我,我已經夠強壯到接受批評,而且也歡迎提供改善的意見。對我來說,畫,是不同於文字的另一個世界,而我,正走入其中,需要你們在旁邊的照明……


















啊,差點忘記,雪師的新聞台搬家了http://withoutaudience.blogspot.com/,因為那個三不五時罷工的Pchome已經讓她們不想再忍受下去啦!至於我們這邊呢,唉,大家看看我上面說的緊迫盯人系列資格考之後,就知道我們只能繼續忍受一陣子囉!等到那系列資格考結束,我們會盡量幫大家找到一個舒適的閱讀環境的啦!最好還可以放音樂,呵呵,這樣你們可能會聽得到我吹的陶笛,還是唱的歌……

上一篇:You have pretty eyes

下一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