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16:23:27輝哥

外號叫醜小鴨 她的美麗人生

(圖/讀者文摘提供)
我有一個朋友,樣子不出眾,她結交新朋友時,說完姓名,總加一句:
「我的外號叫醜小鴨。」
醜小鴨的皮膚黝黑,個子矮,嘴巴大,眼睛小,只要輕輕一笑,眼睛便會失蹤。

醜小鴨曾告訴我一個故事。那時,她剛出生不久,母親抱她乘坐公共汽車。
一上車,司機便說:「這個孩子真醜啊!」

她母親很難過,坐下來,忍不住哭了。鄰座是位老先生,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把司機的話告訴了他,老先生氣憤道:
「那個司機太沒禮貌!你應該投訴他。」

「怎樣投訴?」她的母親問。那個年代投訴文化並不流行。

老先生提議:「你走到車頭,記下車牌和時間,再問問司機的姓名。我先替你抱著你的「馬騮」(即猴子)。」

聽罷,笑得差點倒地,醜小鴨也笑得很開懷。

醜小鴨長大後,當了護士。在一次聚會中,我們幾個朋友談起自己為什麼會選擇現在的職業,醜小鴨說:「護士又名『白衣天使』,我以為自己的膚色較深,穿白制服會美麗點,於是便報讀護士,但人算不如天算,原來香港公立醫院的護士制服是藍色的。氣死我!」

她當然只是說笑。我曾和她在同一病房上班,發覺她極享受護理工作。她不斤斤計較,愛幫助他人,臉上常掛微笑,深受病人和同事的歡迎。年終的病房最佳護士選舉,她連續三年得獎;第四年她表示不想再領獎,獎項才給了另一位護士。

我問她工作的祕訣,她想了想道:「其實也算不上什麼祕訣,我只是想像,如果我生病住院,會希望護士如何待我。我就按照這個希望去做每天的工作。」

後來,她嫁給我的一個學弟。
有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問學弟:「你為什麼不揀個好一點的?」
學弟回答:「她是最好的。」
學弟認為,美貌必隨時光流逝,唯有品性持久。

除了正職,醜小鴨還在孤兒院當義工,和孩子們玩耍,又為她們講故事。
孤兒院內有一個小女孩經常悶悶不樂,醜小鴨便多注意她些。

一天,小女孩獨自坐在草地上發獃,醜小鴨上前和她聊天。
「為什麼你不去和大家玩?」醜小鴨問。
小女孩幽幽道:「沒有人喜歡我。」
「為什麼會這樣想?」
小女孩說:
「和我同齡的院友,不少被領養了,但沒有人選我。我想是因為我長得醜。」
醜小鴨用手把小女孩的頭輕輕轉向自己,問:「你認為我美不美?」
小女孩很坦白,直說:「不美。」
醜小鴨又問:「你認為孩子們喜不喜歡我?」
「喜歡。」
醜小鴨道:「這就是了!人是否可愛,不全因外貌;外貌只是你整個人的一小部分,你不應為了少許不完美而忽略了自己眾多的優點。」
小女孩似有所悟。醜小鴨又告訴小女孩一段往事。

那年,醜小鴨參加聖誕舞會,穿了一襲黑衣前往,到達現場,才知道那是化妝舞會。她靈機一動,問在場的朋友借了一條黑絲巾,裹在頭上,然後去廚房拿了一柄掃帚;朋友見狀,即說:「你很像巫婆。」
結果,她的扮相贏得全場亞軍,並因此認識了現在的丈夫。
醜小鴨對女孩說:「連巫婆都有人娶,你還擔心什麼?」

我問醜小鴨:「你的樂觀性格,是否與生俱來?」

她回答:「不是呀!世上哪有不愛美的女孩子?少年時,我為自己的樣貌憂傷;跟別人說話,盡量垂下頭,不讓對方看見。幸好我遇上中學三年級的班主任,她察覺到我的問題,和我談了許久。」
「班主任怎麼說?」
「班主任問我想不想作個快樂的人,我說想,她就叫我每天花十分鐘照鏡子。」
「照鏡子有什麼用?這樣會變美嗎?」我不明白。
醜小鴨解釋:「班主任說我必須先接受自己,人生才會快樂。她又說,軀殼是表象,更重要是裏面的靈魂。」

世上有些事情,我們無法改變;能改變的,是我們對這些事情的觀感。醜小鴨天天照鏡子,終於發現了自己美麗的靈魂。

婚後不久,醜小鴨便懷孕了。準備分娩時,大家都很緊張,不知孩子會怎麼樣。

「子宮頸全開了,你用力生吧!」助產護士打氣。

「太用力是否會把孩子的臉壓扁?」醜小鴨疼極之餘,還要說笑。

最後是順產。醜小鴨一看,竟是個五官標緻的女嬰,她疑惑地問助產護士:「是不是和其他產婦的孩子弄錯了?」

在滿月慶祝會中,醜小鴨說:「現實世界裏,醜小鴨不可能變成天鵝,但醜小鴨可以生出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