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17:49:21輝哥

許我不自私的一天

文/珊自在

我是個初出茅廬、熱血沸騰的小子,初入一個員工平均年齡40歲的中型企業。年紀小是我的本錢,也是我的原罪,因為當公司有活動要舉行、有比賽要參加,或是要選福委會成員時,總會第一個派我上馬,原因就是「你年輕,就該出來幫大家做做事!」。

這倒也沒問題,從學生時代就累積相當多辦活動經驗的我,也不至於排斥或畏懼,有時就當做是一種服務也不錯。然而主辦簡單,找人參加活動卻十分困難,這才真正體會學生與社會人士之間,絕不只有「學生票12元」與「成人票15元」的差別而已。

從小到大,老師總是教導我們要團結合作,要努力參與公眾事務,學生時代的我們力行著,但跨過企業的大門後,就這麼自然地,周圍一切彷彿與自己不再相關,拒絕的言詞,總能心安理得地說出口。嘴裡討論的,僅止於加薪幅度,心裡關心的是股票或基金上漲程度,若非公司以半強迫方式要求員工參與運動會,我相信大家整年唯一會出席的活動只有尾牙。

一旦開始工作後,生活就該是這樣嗎?群育分數就能理所當然地不及格嗎?

公司最近舉辦運動會,場上賣力廝殺,場外搧風納涼、事不關己的現象不斷出現。「哎呀!我老了,不想參加這種活動」、「上場比賽好丟臉,我不要!」、「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等種種洩氣話語,不斷從一些中壯年的同事們口中傳出。

坐在看台區的同事們,就像同一捷運包廂的乘客,始終維持著冷漠、發呆的表情,等待著目的地的來臨。勝負的榮耀早已無關緊要,便當何時發放、何時才能結束這「幼稚」的活動,才是大家所關心的。

我能夠了解,人到了某種階段,如結婚、生子後,隨著背負的責任越來越重,本就會逐漸以自身為主。正因為大家想法皆是如此,所能舉辦及參與的活動更是大幅減少。然而機會少,卻不見大家多加珍惜。

撇開主辦活動的成敗與否不談,一年只有一次的運動會,只需要你一天敞開心房,跟著大家搖旗吶喊、呼口號,偶爾回到學生時代的積極團結,爭取榮譽,不也是一種幸福?而這,只需要你一天的不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