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15:49:13嘉頓 Garden

清水崇恐怖村莊系列第二彈—《樹海村》(Suicide Forest Village)(2021)

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繼去年(2020)的《犬鳴村》後,再以真實的存在還原有日本「自殺聖地」之稱的「富士樹海」,打造他的「恐怖村莊系列」電影第二彈《樹海村》。

樹海,是鄰近富士山、富士五湖的大面積原生林青木原,而「自殺森林」的代號則由六十年代日本著名作家松本清張小說《波之塔》女主角走進森林裡自殺而始,此後1993年出版的《完全自殺手冊》更開啟此處的自殺風潮,《樹之海》、《自殺森林》、《森冤》等作都取材自這片恐怖森林。然而,清水崇只以此處為地標,實質的故事環繞的是日本另一知名都市傳說「取子箱」。

取子箱,是日本坊間流傳的一種詛咒道具這個製正方盒鑲嵌木片,設計複雜,似充滿機關,相傳放入死嬰、臍帶和食指後密封,送給想要詛咒的人,然後這個不祥之物就會咒死家裡的妻兒,最終斷子絕孫。劇情講述天沢鳴(山口麻友飾)和妹妹響(山田杏奈飾)某天替友人搬入在樹海附近的新宅,發現這個被封印的神秘箱子,打開箱後二人身邊的人接連遭遇不測,直到最後自己被怨靈纏上,原來這一切與很久之前被拋棄於森林中的人聚集形成了樹海村有關。

樹海一直都有「只進未出」的傳言,清水崇的恐怖村莊系列都是圍繞無知的靈探者展開,不要少看日間拍攝,實際上樹海位於深山、地處偏僻,樹高林密,不見天日,加上進入後指南針會和GPS失靈,令人迷路,萬一或遇上意外真會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陰森恐怖絕不比漆黑的犬鳴舊隧道遜色。不過,這兩部恐怖村至今仍出現過具體化的魔,反而是村中不斷地散發出怨氣,最終被附身的都是心中有缺陷與遺憾等極大負能量的主角,就如兩部片中有靈界體質的女主角。

《樹海村》前段的氣氛鋪陳還不錯,營造出令人膽戰心驚的恐懼氛圍,很快就加入取子箱,懸疑推理的劇情勾住觀眾的好奇心。奈何中段眾青年人之間的故事欠創意,角色設定單一平面,反而發生在寺院和醫院的死亡事件才是轉捩點,劇情發展急轉直下,後來才揭開眾人如何被樹海村的鬼魂抓進去,再進行活人獻祭和樹妖纏身;落詛咒的儀式相當有新意,詭異氣氛繪形繪色,也拍得夠原始駭人。

鬼片新人們的演技一直為人所詬病,讓觀眾的情緒無法連貫,加上其他劇情過於零散,不僅未能抓緊樹海村的恐怖價值。就算主角姊妹與母親彼此之間的犧牲把故事層次拉高,也未能讓逐漸堆疊的恐佈高潮戲碼一氣呵成。仍寄望清水崇的恐怖村莊系列第三彈——傳說聽完的人會被嚇死的怪談《牛之首》。

伸延閱讀︰

隧道奇潭-清水崇作品《犬鳴村》

力有不逮的彭氏兄弟作品—《森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