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08:58:21嘉頓 Garden

吉卜力首部3DCG動畫《安雅與魔女》(Earwig and the Witch)(2020)

吉卜力工作室睽違七年,首度嘗試以3DCG的形式製作《安雅與魔女》。電影改編自英國奇幻文學作家Diana Wynne Jones在2011年撰寫最後的兒童繪本小說《Earwig and the Witch》,描述被神秘夫婦收養而離開聖摩沃德兒童之家的安雅,在收養的巫師夫婦家中發生連串鬼靈精怪的故事。

吉卜力工作室似乎對這位英國奇幻文學作家情有獨鍾,宮崎駿早於2004年已拍了她的另一部《哈爾的移動城堡》。今回由宮崎吾朗執導,宮崎駿退居企劃,自《地海傳說》、《紅花坂上的海》再度父子檔上陣。說到魔女,動畫迷必然想起吉卜力的名作《魔女宅急便》,但是《安雅與魔女》是個全新不同風格的魔女動畫,最特別是吉卜力首部全CG製作作品。

說實話,看慣了宮崎駿手繪或吉卜力創作,3DCG的畫風一時之間還真有點看不慣。然而畫風來看,儘管3D盛行,吉卜力也非盲目跟風。根據導演宮崎吾朗表示,他不僅全面採用電腦動畫製作,還參考定格動畫(Stop-motion)來結合吉卜力最強的手繪藝術來繪製角色的細節,如頭髮和眼珠仍沿用手繪時期的方法,甚至設計人物和場景的變化,這些細節都令人物更具生命力。

每位魔女都有隻講人話的黑貓,但《安雅與魔女》的安雅絕非宅急便琪琪。住在育幼院的十歲孤女安雅,性格精靈貪玩,完全沒有魔法,但她的牛角辮、沖天眉相當獨特。安雅與巫師夫婦貝拉・雅加和曼德雷克的相處也十分奇趣,安雅被女巫當成傭人使喚,這種不屈服於現狀的行動派,絕對與吉卜力的女主角一脈相承。而女巫看似黑心養母,與古怪沉默的養父,最終憑安雅的詭計多端與真心真意,縮短了三人之間的距離,也漸漸地成為真正的家人。

然而,結局叫筆者百思不得其解,安雅的母親突然出現即完場!究竟當年安雅母親為什麼要丟下孩子?為什麼她要離開樂團?「12個魔女的控制」又是什麼意思?這麼開放式結局,是想叫觀眾追看原著嗎?

註:《安雅與魔女》片長82分鐘,首先2020年在NHK綜合頻道上播出的電影動畫,隨後在日本戲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