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0:51:40嘉頓 Garden

【香港亞洲電影節2020】消失的情節—陳玉勳編導的《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e)

反應總比別人快一秒的剩女楊曉淇(李霈瑜飾),以為遇上完美男(周群達飾),情人節當天終於不落單,一睡醒竟然發現情人節已過。為了努力找回「消失的情人節」,曉淇踏上令觀眾意想不到的神奇時間之旅。

上半段絕對是女主角李霈瑜的獨腳戲,以《水下三十米》敲下金鐘主持獎的「大霈」,這是她第一次擔任電影主角。戲中對大霈擔當的曉淇一角有著不錯的可塑性——在郵政局工作、急性子、怪里怪氣、快半拍的台女,角色設定與洋氣陽光的主持人的反差感甚大。由於曉淇的刻劃扎實,讓觀眾對角色留下足夠印象,足以讓人對她接下來的冒險感到有興趣。

對於情人節為何會消失呢﹖導演陳玉勳給予的詮釋十分天馬行空,原來這一天的消失並不是什麼太陽風暴、穿越架空結合之類,只是男主角阿泰(劉冠廷飾)純粹慢半拍的賺取來的「時間利息」——這點看似既有不可抗力的時間元素,且道理不複雜又不深奧,也令往後的情節能夠兼具創意與合理性。

有關曉淇與阿泰的情感及為何會失去聯繫,電影透過安插倒敘手法給予男女主角三十年前過去的相遇,從醫院情誼、郵箱書信、到相機紀錄及郵局工作——這些已足夠刻劃他們之間的情感溫度,並讓人看出消失的這一天是如何對阿泰甚至曉淇所產生的重大影響。編導陳玉勳以「快一拍」和「慢半板」的角度觀看兩種立場,大膽與縝密的情節叫人再三細味。

慢郎中阿泰的多了一天,是全片的重頭戲,過程中也讓劉冠廷將憨直怪咖一角詮釋到位。當全世界時間停頓,巴士司機阿泰移動曉淇到到遠方拍照,的確很匪夷所思(或被評為跟蹤變態狂),幸好為追愛被毆打、出車禍的情節把蘊藏三十年的暖男情感爆發出來。所以,儘管男女主角的對手戲寥寥無幾,從曉淇視而不見、阿泰的朝思暮想再到最後的難分難捨,這對傻氣搭檔仍能深深地打動人心。

除了演員演出到位,全片在拍攝、美術、製作、配樂上,都從頭到尾貫徹導演陳玉勳愛情喜劇的狂想世界,如曉淇與點唱的電台DJ到蒐集人類遺失物的壁虎伯的交流,這些看似無厘頭嬉鬧的細節,卻隱藏著絕佳的情愛與生死觀點,而片尾當年失蹤的曉淇父不按牌理出牌再出現,都意外地種下了溫暖的洋蔥,全長二小時的《消失的情人節》難得地把時間停頓在生命中悲喜交集的美好。

伸延閱讀︰

古早心—陳玉勳導演作品《總舖師》(2013)

『該死』的茱麗葉—台灣單元片《茱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