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09:10:41嘉頓 Garden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9】思覺失調下的日與夜-《幻愛》(Beyond the Dream)


思覺失調症康復者阿樂(劉俊謙飾)瀕臨病發的邊緣,一次機緣巧合下在街頭認識了少女欣欣(蔡思韵飾)。欣欣清純可愛,很快與阿樂成為一對感情十分要好的戀人。此時,阿樂的康復小組來了位心理輔導員葉嵐(蔡思韵分飾),葉嵐與欣欣長得一模一樣,性格和過去卻完全是另一個人,令他開始分不清現實和幻象。

幻愛》片名很貼題傳神,除了呼應男主角的思覺失調症,「愛」這個字道出全片的主題:一段發生在於屯門的愛情故事。前半段導演周冠威為觀眾製造對出對「愛的替身」的幻想——愛束起頭髮的欣欣是一個百分百體貼入微,幾乎沒有脾氣,無時無刻陪伴在阿樂的身邊,甚至對阿樂說「我會永遠愛你」,這些對話倒給人想像空間。

阿樂看似宅男,似乎不善社交,但朋友不多,較熟悉的只有其他康復者和中心導師,生活場所離不開家、任職的小學、康復中心及屯門,於是欣欣的「出現」剛好彌補了他的空虛。當見到葉嵐,感覺一見如故,那是他的真實反應。葉嵐利用自己像欣欣來接近他,因為他正是她自己研究的難得案例——情愛妄想症患者。劇情發展甚為玩味的是,越接近這場虛幻的情愛,越分不清對象的竟是滿腹心機的葉嵐。

有別於大眾對思覺失調症者的印象,現實中的阿樂是位謙謙君子,不隨便佔人便宜;當不安全感作祟時,便拿出錄音機自言自語。劉俊謙的演繹既內斂且不善言辭,憂鬱眼神有時帶點猶豫,得知欣欣與葉嵐的真假感到糾結,後來逼不得面對殘酷的愛情現實,內心同時散發出溫男的真摰情感,是位叫人又憐又愛的虐心角色。同一張臉孔的欣欣與葉嵐,蔡思韵一人能駕馭天使與魔女,可塑性極高。和她有不少對手戲的鮑起靜,所飾演的大學教授一言道破其學生葉嵐與阿樂似真似假的關係,提出了不少對心理輔導角色的疑惑,可惜未有更深入發掘思覺失調的癥結。


阿樂、欣欣與葉嵐角色對於新演員來說難度極高,劉俊謙與蔡思韵自然不造作的演技,叫人眼前一亮,且為他們帶來不少獎項。同樣是首次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的周冠威,把這場精神分裂症康復者之戀拍成情節相當夢幻的戀愛故事,男女主角在輕鐵站的月台鐵擦肩而過、邂逅,到車廂曖昧、在隧道壓抑掙扎,把在屯門司空見慣的日常場景拍出另類港味,讓人感到穿越城市中既孤獨又的浪漫的夢幻感。

伸延閱讀︰「悲情城市」之二—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