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16:06:39嘉頓 Garden

不是冤家不聚頭—《大佬可以退貨嗎》(Brother of the Year)(2018)



講起兄妹電影,筆者往往想起了日式兄妹禁忌題材。《小情人》泰國導演Vithaya ThongYuyong新作《大佬可以退貨嗎》就是大不同,故事圍繞一對「前世撈亂骨頭」的兄妹,由當紅影帝后Sunny Suwanmethanon和Urassaya Sperbund(Yaya)主演。

故事圍繞一對普通兄妹的日常生活展開,哥哥阿查性格隨意,其實品性和能力不差,只是一直被文武全才的妹妹阿珍比下去,更被其他人取笑為他「廢柴哥哥」。直至阿珍到日本留學歸來,阿查不止再要與妹妹同住,還在職場上碰運頭。上半段講述人生失敗與勝利組兄妹成長的逸事,儘管互相鬥氣,互相作對,妹妹受哥哥所影響而喜愛日本漫畫和棒球,為故事下半段的發展留下伏筆。Sunny和Yaya這對俊男美女配成兄妹,一個來自法國,另一個是挪威混血兒,二人卻放下身段,充滿喜劇投入演出。

在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下,這對兄妹卻剛剛相反,阿珍的強勢與阿查的頹廢有許多有趣互動,阿查一直依賴妹妹的照顧,光是看二人在職場角力對調已經妙趣橫生,讓觀眾感受到對方在社會背景下,尤其是身為兄長(男)所背負的壓力。Yaya流露出骨子裡霸氣、女子漢的一面,Sunny則在別人眼中要釋放風流的魅力並發揮廢兄的一面,二人拿捏得恰到好處,尤其是後段阿珍要出嫁到日本,兄妹情變得既愛且恨,更考驗在前段不按牌理出牌搞笑演出的Sunny。

阿珍大義滅親,向阿查的公司指出他工作上的錯誤,阿查則以「長兄如父」的身份來反對阿珍與前日本公司主管司(2PM Nichkhun尼坤飾)的婚事,此時,二人愈鬥愈烈,劇情的推進本以來一場婚禮理應修補二人的關係,在婚禮致辭上,妹妹也在經歷很多事情後發現自己內心深處仍然心繫著哥哥。然而,對兄長而言,正如他曾說過:「我很討厭在妹妹面前的自己。」,他對妹妹那種彼此心中唯一的感情,正如失去了尊嚴和信心一樣,一去不復返。

Sunny演出與阿珍之間有種朦朧而又不想去面對的錯敗感覺,一樣地精準到位。到了天各一方再重遇一幕,血濃於水,到結局與阿珍的侄兒親暱的畫面,才醒悟到兄妹彼此的不可分割的感情,導演讓觀眾看到最終親情才可以逾越人心壓抑著的障礙。

伸延閱讀︰
患病見真情—泰國毒男戀歌《戀愛病發》
英語行不行-泰國賣座愛情喜劇《我很好,愛死你》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17 14:12:1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