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10:01:10嘉頓 Garden

印度女性的角力場—印度影史票房冠軍《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2016)



一提到摔跤,大家想到的是什麼?粗臂壯男、黝黑皮膚、大聲怒喊、汗流滿身?在印度,今時今日竟是Mahavir Singh Phogat培訓女兒成為的「第一摔跤家庭」。Phogat作為退休選手,將他四位女兒都訓練成優秀摔跤手,其中大女Geeta 還成為印度首位進入奧運的女摔跤選手。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根據Phogat與女兒們本人的真人真事改編的體育傳記片,四位女兒中集中大女Geeta如何被培養成世界摔跤冠軍,由寶萊塢巨星阿米爾.罕(Aamir Khan)增減磅來演年青和中年版Phogat,童星Zaira Wasim和Fatima Shaikh分飾童年和少女版Geeta。中場前為Phogat開始訓練自己女兒從事摔跤的機緣,後場為Geeta成為全國冠軍後加入國家隊所受的考驗。

現實中 Phogat開始訓練自己的女兒成為摔跤選手是很偶然,從2000年他受首位贏得奧運獎牌的印度女性運動員Karnam Maleshwari取得靈感,而他的教練Chandgi Ram亦早已讓自己的女兒到道館學摔跤。戲中則以幽默手法帶出當地男女不平等的社會問題,在虎爸Phogat沉重的期望下,兩位長女被迫每天接受用訓練男生的方法來學習,引來保守的村民們的譏諷和嘲笑;原本因訓練有很多隔閡與摩擦,沒有想到後來透過摔跤而慢慢理解嚴父,三父女開始在摔跤之路上互相扶持。電影有起有伏,不能像現實般平板(Geeta一出國比賽已獲獎),但女兒仍然排除所有的困難,終於完成了爸爸的夢想。

有原型故事做支撐,每位主角都有自我展示的空間,阿米爾扮演的酷爸爸Phogat,面無表情,是位非常嚴格又苛刻的教練,他當年因生計而放棄摔跤,在Haryana落後的農村,女孩摔跤顯得離經叛道,他卻窮追不捨。老爸到看到自己的女兒長大並放手她們的訓練,後來Geeta任性地跟他賭氣,心中五味離陳卻無可奈何,不留痕跡的演技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Fatima Shaikh演出Geeta的比賽戲份奇多,摔跤場面幕幕逼真激烈,是她長達九個月密集式摔跤特訓的成果,敬業的表現也獲一致好評。Sanya Malhotr飾演次女Babita的戲份雖小,對運動和家人還能堅持立場不為所動,這個綠葉的角色相討好。

作為寶萊塢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出奇少的歌舞橋段並非看點,三父女對夢想的追隨成功地喚起了觀眾的共鳴。至於廣為討論的女權命題,在男性主宰的摔跤中,被父權改造(剪髮、束胸)下再跟男孩上角力場撕拼,這是男女公平嗎﹖但戲中嚴父讓自己的女兒開始學摔跤,只為她們除了相夫教子外也有其他選擇,Phogat女兒家的故事一出,不只印度,也引起許多觀眾對教養的反思,讓人們根深柢固的思想得以改變。

伸延閱讀︰撥亂反正-阿米爾.罕主演諷刺喜劇《來自星星的傻瓜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