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17:56:25嘉頓 Garden

撒旦崇拜—印尼史上最賣座鬼片《凶鈴契約》(Satan's Slaves)(2017)



恐怖片要能深入民心,除了讓人坐立難安的氛圍之外,在心中依然揮之不去的恐懼最重要。《凶鈴契約》本身是八十年代同名印尼翻拍片,電影的懸念來自於社會對家庭生育、女性職業等議題,參雜了當地的靈異巫術鬼怪成分,還滲及邪教崇拜、家庭詛咒等恐怖內容。

劇情回溯1981年,女主角Rini是著名歌手媽媽的長女,家中還有三位弟弟,由於媽媽因患病多年要退出歌壇,Rini全家唯有搬到嬤嬤郊外之家養病,媽媽靠搖鈴呼喚來家人照顧她。子女對母親望而生畏,病魔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地摧毀這個家庭。片始的氣氛塑造相當成功,病魔纏身的媽媽眼神渙散臥在床上,她的容貌與搖鈴聲同樣很能牽動觀眾的緊張情緒。

但自從媽媽過世後,爸爸回城市打工,嬤嬤不良於行,由長女照顧全家,二弟Tony半夜聽到搖鈴聲,三弟Bondi開始著魔,啞四弟Ian的生命更受威脅,一家人接二連三經歷恐怖的遭遇,全家還是時常莫名感覺到亡母的存在。之後大宅出現各種靈異現象,靈魂絕非善類,無論是家中收音機的古怪頻率、黑漆漆的水井、有暗角的樓梯、不敢回頭的走廊和母親畫像,到外面的墳場和荒地等,用燈光、美術、鏡頭、音效來製造恐怖感。

原以為會是全家無意有意得罪惡靈的劇情,後來祖母看似自殺慘死,一封信卻揭開隱藏於歌手母親的黑歷史,隨著真相逐漸進逼,他們對自己的身世逐漸崩解,Rini試圖帶著孩子逃脫家族的險惡宿命,懸念究竟是祖母之靈、母親惡靈,邪教信徒還是活死人﹖就算獲伊斯蘭教的鄰居和神秘學作家的協助,三弟古怪起來,四弟也接近死亡的邊緣,此時這家人要互相扶持,阻止家庭詛咒的悲劇發生。以為逃出生天的同時,他們不知道的是,注定要代代相傳的厄運必須有人繼承——英文片名《Satan's Slaves》早就隱隱道出此片的走向。

《凶鈴契約》是一部元素相當豐富的恐怖片,後半部的發展更讓人出乎意料,大膽直接碰觸印尼邪教的敏感關係,從頭到尾都被邪教玩弄於股掌之間。演員當中以兩位童星Nasar Annuz和M. Adhiyat相當到位,活潑的Bondi卻雙眼空洞,Ian乖巧卻詭異,父親一角更是軟弱無力,讓戲迷質疑父親是否早已出賣了靈魂。儘管是翻拍,佈局猶如傳統凶宅或魔鬼類型,劇情一再顛覆觀眾的想像,種種設計都讓人在看畢全片回想後不寒而慄,只可惜這場撒旦的交易沒有明確交代。

伸延閱讀︰
母債女還—泰國鬼片大師Sophon Sakdaphisit《屍約》
《紅衣小女孩2》—紅衣小女孩的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