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18:09:52嘉頓 Garden

【2019香港國際電影節】這麼遠.那麼近—黃秋生主演《淪落人》(Still Human)



淪落人》講述半身不遂中年漢梁昌榮(黃秋生飾),聘請了菲律賓藉女子Evelyn(Crisel Consunji飾)作家傭。一個失婚、失業兼失去雙腳,另一個離婚中且離鄉別井,故事裡的僱傭階級卻跟現實有著強烈的反差感,尤其是Evelyn來港的一幕:她卑恭屈膝站立著,俯視在輪椅上生活的昌榮——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陳小娟把這一家不平衡的畫面定格,讓觀眾看到他們微妙的互動關係。

除此之外,全片觀眾可以看兩位主角在階級上的錯置貫穿整部情,Evelyn似乎教養好、舉止有禮,不論在學識、談吐、品味都更接近上層階級;反觀,昌榮靠傷殘津貼維生,怨天尤人,談吐舉止似老粗,偶爾做些無傷大雅的小惡。入職時,因語言隔閡和欠缺溝通,Evelyn在照顧昌榮連串的狀況接連發生,這些矛盾在香港已非新鮮事,皆因雙方都看不到彼此的處境,亦不是新論調。

電影中後刻意要拆解對菲傭的刻板印象「追夢」——Evelyn夢想考入海外大學進修,終有一日成為攝影師。「夢想」是她所參加攝影比賽的主旨,因為工種歧視受到香港參賽者排擠,又加上她堅決離婚(在菲律賓因禁止離婚,人們只能向法院提出「婚姻無效」申請)而負擔高昂的訴訟費,被家人視為不實務的人,找不到歸屬感。像Evelyn這樣在國外工作、靠匯款回鄉養育孩子的人,根本難以追夢。居港十多年的Consunji現實中從未當過家傭,演出大銀幕的經驗亦不多,演技幼嫩但有板有眼;與影帝黃秋生同台飆戲,對著鏡頭戰戰兢兢,對白又要中英夾雜,的確像女主角Evelyn離鄉別井面對的矛盾心情,初生之犢不畏虎,還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

至於黃秋生,已先後因「昌榮」一角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電影評論學會、導演會三項影帝殊榮,今次甘願以零片酬參與拍攝《淪落人》,他可以說為港產片無條件付出。演輪椅上的殘疾人士,黃秋生表示來自照顧母親的體驗;戲中也為人父、為人兄,跟昌榮有著共同的心理經歷,助他入戲。昌榮助Evelyn尋夢,看似是成人之美,主要讓他從頹喪的人生中找到重生的力量,像找到了讓自己穩住的浮木,現實之中黃秋生憑此角相隔廿年(第三度)奪金像獎小金人,過盡千帆看沉浮,能更珍惜柳暗花明的可貴。

一港一菲的男女主角,膚色、種族、階級和社會藩籬的議題,在這個城市隨處可見。從Evelyn備受歧視到後來圓夢,劇情描述略嫌刻意,昌榮與她從僱傭階級到男女曖昧也帶點矯情,他們的尬演就容易出戲。值得一提的是,葉童和李璨琛分別飾演昌榮之妹及昔日徒弟,把昌榮的情緒脈絡發揮出來,也令男女主角相處的篇幅變得紮實,這兩個配角是劇中最大亮點。


伸延閱讀︰
主僕情—許鞍華作品《桃姐》
爸媽回家了—《爸媽不在家》
貧人生—大馬新導演陳勝吉執導的《分貝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