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16:41:23嘉頓 Garden

惡作劇再吻-王大陸、林允版本《一吻定情》(Fall In Love At First Kiss)(2019)


《惡作劇之吻》第八度被翻拍,2019年內地版《一吻定情》由《我的少女時代》導演陳玉珊聯同男主角王大陸開拍。選角上,王大陸扮演新版「江直樹」,與林允扮演的「原湘琴」再次掀起話題。

回顧不同版本,「直樹」遠比「湘琴」更多人談論。1996年日劇版所選的柏原崇,堪稱最俊美的選角,2005年起的台劇版紅遍全亞洲,鄭元暢獲粉絲所認同,更帶動了之後的翻拍潮。除了2013年起古川雄輝主演的影視作品一直添食,韓劇版金賢重(2010)、泰劇版Mike D.Angelo(2015)、台劇版李玉璽(2016)等也未能突破。珠玉在前,導演陳玉珊可會有所突破?

漫畫《淘氣小親親》是日本漫畫家多田薰九十年代初創作出,故事以她與搖滾樂隊主音丈夫西川茂相識相戀的故事為靈感,連載多年的故事都是心地善良的女主角湘琴如何打動才貌兼備的學霸直樹。劇集版用大量小故事和細節鋪陳「女追男」到逆轉的戀愛關係,電影版則凸顯男女主的CP感。今回王大陸要扮演「高富帥」代表江直樹,實在是一大挑戰,事因他在《我的少女時代》演出的校霸「徐太宇」太深入民心,他唯有演繹方式略為不同,一臉壞壞痞樣,內斂難懂,卻是單純深情的純情男,這個「直樹」仍然算是合格的演繹。

「直樹」的設定一直比「湘琴」討喜,多次翻拍中只有林依晨一個彈起,其他的「湘琴」都只是IP的影子效應。要去演憨厚傻氣的湘琴,「星女郎」林允跟林依晨的氣質還差很遠,不過尚算親新可人,有鄰家女孩之感,只是兩小時的片長局限了她對愛情鍥而不捨地追求以及曖昧讓人受盡委屈的演技發揮。其他角色如「阿金」陳柏融、富家千金蔡思韵,甚至直樹爸媽李銘順與鍾麗緹更加是沒有發揮可言,實屬失色。

曾拍過《命中注定我愛你》和《王子變青蛙》等的導演陳玉珊,都很清楚電影版應該要如何詮釋。《一吻定情》在劇情上大刀闊斧,只保留經典場景,不減最令人心跳漏拍的曖昧悸動,美術、造型、場景跟台式偶像劇的小清新調一樣。奈何部份心動位跳躍得過快,很多日常或校園生活位甚至銜接不上。幸好,後半段加入了社交媒體的元素,成為CP結局的伏筆,編劇上也成為突破這部經典IP的小亮點。

伸延閱讀︰那些追星的日子—《我的少女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