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17:50:56嘉頓 Garden

順流逆流—吳鎮宇的迷失中年《逆流大叔》(Men On The Dragon)(2018)




以運動為題材的電影歷久不衰,《逆流大叔》著墨的角度和題材卻大為不同,第一、首次執導筒的陳詠燊首次這項端午節的習俗「扒龍舟」搬上大銀幕;第二、主角並非運動員,而是幾位中年大叔。

《逆流大叔》是屬典型中年危機的題材,以有逾百年歷史的傳統競技龍舟為包裝,加上熱血兼輕鬆搞笑的調子,拍成一部有血有淚的香港人迷失故事。吳鎮宇、潘燦良與胡子彤變身陷入裁員危機的寬頻網絡公司員工阿龍、淑儀和威廉,半推半就參加了公司新成立的龍舟隊,可惜他們爛泥扶唔上壁,口口聲聲維護自己的尊嚴;放工和訓練後,三男卻害怕改變,跨不出舒適圈,經歷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處境,終於在龍舟找到自己人生的節奏,齊心團結,逆流而上。

龍舟運動蘊藏濃厚的習俗文化,並非漁民專利,亦不止講求體力,更講求齊心。吳鎮宇扮演的阿龍,有種久違的頹廢港男味道;舞台劇著名演員潘燦良,淑儀這個角色實在廢得太惹人喜愛;《點五步》現役棒球員胡子彤再拍運動片,靠乒乓波找到了另一個的表演舞台發揮;最突出是由黃德斌扮演他們上司的泰哥,有苦自己知,對生存方向比三位下屬更感迷失。四位演員不計形象,職場上感到懷才不遇,靠生活化的笑點對白為觀眾一吐怨氣,互動詮釋化學效應十足,演出大呼過癮。編劇出身的陳詠燊,手法細膩感人,一改運動電影只有熱血的印象。

除了男將,女角亦起一定的作用。余香凝飾演的龍舟教練,與潘燦良的一段錯摸戲反差感大,為運動片公式中注入點點新意。反觀,黃德斌為了挽救與太太莊思敏的婚姻,傷感的戲碼未免過於造作;另一方面,吳鎮宇為了扮演KOL的胡定欣無條件付出,由不認清現實的霧水情緣,到龍舟爭標賽終於翻轉把握與她的最後機會,描寫有點搔不到癢處,她的出現,只成就阿龍的意氣風發,由人生失敗組升級為「英雄本色」。

如果說《逆流大叔》對運動背後的熱血和堅持,要吳鎮宇、潘燦良、黃德斌等做到形神俱似,鏡頭前後仍有很多不足。然而,他們奮力划漿前行,「入、拉、抽、回」的戲份絕不輕鬆,盡力向觀眾證明香港出品的汗水與努力。他們的目標,不是非要坐亞望冠,只求在城門河上奮力一戰,陳詠燊領班的「英雄本色」業餘隊已經做到了。

伸延閱讀︰
獅子山下的沙燕—《點五步》
《KANO》純粹的熱血棒球片
掛羊頭,賣狗肉的棒球片《無野之城》
(悄悄話) 2019-07-24 10: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