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22:57:13昕晴

二分之一我愛你 楔子

楔子

在有點冷也有點暖意的春天,一大片櫻花樹座落在小公園的兩側,盛開綻放。一個綁著馬尾的女孩踢著腳步,手拿畫冊走進公園內,媽媽說櫻花開了。

眼角視線飄向一旁空無一人的長椅,沒有人,她選擇坐下然後翻開畫冊。

平常不到櫻花的季節她是不會來的,櫻花……能讓她在紙上躍然行走,靈活生動的的人物瞬間就會浮現,她的夢想,是一位畫家。

「櫻花……你能懂我的寂寞嗎?」女孩喃喃自語著,眼淚卻快要直逼眼眶,她真的好寂寞……要是有人能一直一直陪伴她就好了。

擦了擦眼周附近,她定點望著那座噴泉,優美的流線,邱比特的站姿,是櫻花給她的靈感。

「嘿,妳在做什麼啊?」一道聲音傳入耳畔,一雙小鞋映入視野中,聲音童稚且有點像男生,她忍不住抬頭。

自己想的真的沒錯,那是一位男孩。男孩站著的高度與她抬頭看他的高度剛好形成比例,她定神細視打量了這個人。水靈靈的大眼、難能可見的溫暖微笑,以及閃耀在陽光下髮尾的點點金光。

「沒什麼。我在作畫。」這麼說,他會認為自己很成熟吧?

「我可以坐在妳旁邊嗎?」男孩指了她身旁的空位,到也還好,她點點頭,於是男孩搖晃著小腿坐在她身邊。

她以為男孩會說些什麼呢。

一股安定的氣息圍繞在四周,方才煩燥無奈的心也安定下來,是男孩的緣故吧,她從來沒有這麼平靜過。

當她和櫻花咬耳朵時,沒想到就真的派了個天使給她。男孩只有眼眸一直瞄向她,完全不打擾她的行動,讓她很愜意。「妳叫什麼名字啊?」男孩很有禮貌的開口,她答話:「許櫻雪。櫻花的櫻,雪花的雪。」

「感覺好有日文的味道,真好。」

「為什麼吶?」這次女孩終於主動開口。

「因為日系女孩很可愛呀。」她呆愣,這是在稱讚自己嗎?

他莞爾一笑卻不語,女孩紅著一張臉,這幅畫很快就畫完了,因為是速寫。

「妳想當畫家嗎?」

「嗯……想要成為可以感動人的畫家。」

「真好,有個遠大的夢想呢!」男孩投給她一個微笑,她臉又紅了。

心跳……在加快呢……

「送你吧!」女孩爽朗地說。這是她第一次想要將自己的作品送給人。

「那未來的大畫家,替我在這簽個名吧!」男孩遞出那幅畫和筆,女孩細細寫著娟秀字跡「許櫻雪」。

「謝謝大畫家!」男孩這番話,惹得她咯咯笑。

「櫻雪,我們來玩吧!」

「哦、嗯!」男孩拉起她的手腕,她微笑,突然覺得自己與男孩是必然的緣份。

一定有人聽到她的寂寞了吧!才會讓男孩在這、在她最需要的時刻。

「我們玩鬼抓人吧!」讓男孩帶著她,去尋找一段快樂,什麼都不必說,只要讓他領導她就好了。

莫過於此刻、她覺得她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了!

兩張小臉因為追逐跑得紅通通的,那些傷心往事都因為男孩帶來的回憶給覆蓋了。他們一直玩到夕陽西下,她拿起長椅上的畫冊。

「再見。」

「欸,等等!我還沒問你的名字呢。」女孩小嘴小心翼翼說著。她想起了什麼。

男孩調皮朝她笑了:「秘密。」

什麼嘛……連名字都不和她說……

櫻雪凝眉,男孩不願意說,她要怎麼找他呢?難道,她和男孩的緣份只能到這……

那麼……她又要孤單一人了。

想著想著,櫻雪眼眶裡的淚珠不爭氣地掉了下來,男孩有些吃驚,她手拚命揉著。原來,她已經不習慣寂寞了,她需要男孩。

「櫻雪,妳別哭好不好?」男孩柔聲說著,彷如一根羽毛那麼輕。

「那麼,你說我要怎麼找你嘛!」櫻雪心一急,眼淚翻湧更上,什麼孩子氣任性的話語都說來了,男孩急急忙忙想抹掉她眼淚。

「每天下午四點鐘會有鐘聲,我會出現的,在今天一樣的地點。」她心裡總算放了顆心。

「不可以騙人噢!」櫻雪小指伸出,和男孩打勾勾蓋印章。

「一言為定!」

邁開腳步,一抹臉上揚起的弧度……明天下午,四點……

「櫻雪!」男孩叫住她,她身子微微一側。

「怎麼了嗎?」她抱以微笑。

一股安靜的氛圍流動在四周,良久後,男孩揚起笑容朝她大喊。

「櫻雪!我喜歡妳!」一句肯定不能再肯定在她耳邊散開,然後敲進她的心扉。

櫻雪!我喜歡妳……

莫名其妙的心悸湧上心頭,蹦蹦跳呀跳……

櫻雪轉過身說著:「嗯!我也喜歡你喔!」

男孩笑了笑,隨即揮手,然後消失在她的視線。

*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高高束起馬尾,還是那本畫冊,她再度踏入小公園內。比約定早了半個小時,她告訴自己,是來寫生的。但那份期待的心情還是洋溢於言表,櫻雪心想著:他會來嗎?

要相信他。

他都說好會來的。

櫻雪甩了甩頭,才把除了寫生以外的想法丟出腦袋,然後專注在形體上。要畫什麼好呢?

霎時,有一隻小白狗跑來依偎在她腳邊,搖尾巴的方式讓她看了不禁一笑,就畫牠吧!

「你不要動喔,我幫你畫畫。」櫻雪手持畫筆對著小白狗指著,也不知道小白狗到底懂不懂,小白狗很有精神「汪!」了一聲。

很好。她莞爾一笑,幸好小白狗很聽她的話。

爸媽請來的畫室老師說她很有天賦,這一生都是要開畫展的人,老師說她的描繪很俐落,眼神很深邃,彷彿站在那看都會被勾住。

「櫻雪,妳在畫Asia啊?」一道聲響自她的頭頂傳來,她嚇了一跳,轉身過去。

「原來是你。」櫻雪鬆了一口氣,原來是男孩來了。

「剛鐘聲正敲響,我就剛好來了。我遠遠就看到妳了,因為妳的神情很專注。」男孩微笑道。

鐘聲,剛剛敲了嗎?好像太專心所以都沒聽到呢。

對了……

「你說牠叫Asia?」櫻雪指著小白狗問。

「對啊,牠是公狗噢!而且總是很乖巧。」男孩自Asia的頭頂撫摸至頸部,Asia擺出很舒服的表情。

櫻雪也想和男孩一樣摸摸Asia,但基於害怕,手伸到一半又退縮回去。

「櫻雪,妳不用怕,Asia牠很溫馴的。」他對她給了一個微笑,她怯怯地點頭。

Asia哈哈吐著舌頭,以減少熱能,甩著小尾巴兩眼巴巴看著櫻雪。

沒事的。Asia不會咬妳的。

櫻雪在心裡做了建設。

手慢慢地,慢慢地伸過去,啊,摸到毛毛的東西……她看了看,自己已經摸到Asia了,但Asia身體扭來扭去很不安份,她害怕地又伸了回來。是弄痛牠了嗎?

男孩望著櫻雪抱歉的表情,「沒事的喔,妳剛剛已經踏出一步了,只是那樣會讓Asia不舒服。我示範給妳看。」男孩溫柔凝視著Asia的眼神,看了讓誰都快融化掉。

櫻雪望著他的動作出神了。

「要從牠的頭頂摸下去喔!可以摸摸牠的頸間或搔搔牠肚子,牠會很舒服的。另外一點絕對不行!不可以摸狗狗的尾巴那邊,看不到的地方會讓牠很沒有安全感。」男孩就像個專人一般替櫻雪解釋,櫻雪恍然大悟點點頭。

原來剛剛弄得Asia不舒服了啊。

她照著他所說的話去做,從頭頂……Asia很舒服地享受櫻雪的愛撫,櫻雪又驚又喜。真的成功了呢!

不曾做過這些事的櫻雪為第一次的體驗感到興奮,她抬眸正好對上男孩的視線。男孩對她一笑。

「你好厲害喔!」她發自內心的稱讚,男孩難為情搔了搔頭:「這、這沒什麼啦……只是因為很喜歡小動物,所以會特別想照顧牠們。」

「不會啊,像我就沒做過這種事,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櫻花了吧!」

「櫻花?怪不得那天來的時候看到妳望著櫻花掉淚呢。」

「誒?你看到了?」櫻雪不禁好奇。

原來,當時的櫻雪正和櫻花訴說自己的寂寞,卻被一旁的男孩看到了,男孩看了很久才走上前和櫻雪說話。

「對了,我要回家囉。」公園內的高聳時鐘已經指到六,六點了,她無奈撇撇嘴,男孩要回去了。

「……哦。」她的語氣有點無奈,要回去了嗎……感覺此刻自己的世界又要回到黑暗的、冰冷的世界。

怎麼辦……好希望他能一直待在自己的身邊。

但櫻雪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怎麼了?我明天還會來啊。」男孩擾了她的頭髮,這下她才掛回微笑。

「嗯!那明天的下午四點、我還是會來!」

Asia在一旁很有活力的:「汪!」

目送著男孩遠去,櫻雪心裡那塊遺失的,彷彿又找了回來……

我喜歡你。

今天是星期三,但櫻雪不帶畫冊了,她只是有種單純的念頭,想見他。才踏進沒幾步,一隻討喜的小白狗便奔了過來,像是很熟悉櫻雪似的──

Asia!」她吃驚地出聲,「汪汪!」小白狗回應了她,兩隻腳在她腿上不停抓著,彷彿在撒嬌。

「乖。」她順著Asia的毛皮撫摸下去,Asia又很享受地「汪!」了一聲,似乎喜歡櫻雪的動作。真沒想到Asia那麼溫馴而且記得她。

每天的下午四點鐘聲,她都會乘著鐘聲而來,只為了約定……

「每天下午四點會有鐘聲,我會來的,在今天一樣的地方。」

男孩總是很守約定地前來,希望今天一往如此。

她呼了口氣,小臉紅潤發亮,有人說她氣色變好了,她也不知所以。

「嘿!」

「你來了。」櫻雪和潤地笑了一下,那種感覺,是讓人適切地。

「嗯,我來了。」男孩掛了一抹微笑坐在她身旁,「我六歲了,你呢?」

「我和妳一樣,六歲。」男孩笑彎了眼。原來和她同年紀啊,他人緣一定很好吧,和他相處總是有種可以讓人放鬆的舒適感。

夾雜著櫻花瓣的微風拂來,她閉起眼仰臉,任櫻花花瓣灑落在臉上。「你認為一個人該被討厭嗎?」她好像不管走到那,就算沒有敵意,還是被人討厭,雖然習慣了,但也無奈。

「不,是命不該絕,尤其是妳。」男孩莞爾一笑,手掌輕握她的手,她愣了半晌也紅了眼眶,他早就發現自己的孤單了。「妳應該要幸福的。」語畢,男孩從口袋掏出一條水藍色在陽光下閃著透光的海豚項鍊,板開她的手心,一條項鍊落入手心內,冰冰涼涼的。為什麼……要那麼保護我呢,要那麼成熟包容我任性的一切呢?

櫻雪這麼心想著,鼻子也瀰漫了一股酸味。

「我答應妳,就算哪天我們迫不得已分開時,我也會找妳的。因為妳的幸福,我想給。」男孩的情意傳遞到了櫻雪心口,滿滿得就快要傾洩而出,櫻雪抱著男孩,眼眶好紅好紅。寂寞都因為此刻的甜美緊緊包圍著……

櫻雪打從出生就是一個得人疼的孩子,什麼學馬上就能一竅即通,但即使如此爸媽卻很冷淡她,她常常想著,自己到底是不是爸媽的孩子?

每個日子,都這麼問著,抱著熊娃娃哭訴著,難道她不寂寞嗎?

是男孩給了她依靠;是男孩給了她承諾。

是他們本來就被紅線繫著。

/

半年後的某天,櫻雪照往常坐在那張長椅上等男孩,季節變了,櫻花不在了,等男孩卻成了習慣。

他會來吧。

雖然才半年的時間,但每天見面,他們的感情也就越深,累積的回憶也慢慢變多。到時後,他會和自己上同一所小學吧?會同班嗎?如果同班那有多好……

櫻雪的一派天真卻被現實打破。

四點的鐘聲響了,男孩卻還沒來,Asia甩著小尾巴兩眼看著櫻雪,似乎也再問:男孩怎麼還沒來?

Asia,你知道他在哪裡嗎?」小白狗趴下頭,身體捲成一團。算了,問Asia本來就沒用,再等一下吧。

但她內心卻慌張地想著,是不是男孩要拋棄她了。

過沒多久,一個小點的身影出現在公園門口,同時朝著櫻雪的方向跑來……櫻雪呆愣了一下,竟然是他!

「對不起,我來遲了。」男孩為自己的不守約定道歉,這是他第一次遲到。櫻雪還呆愣看著他。「櫻雪?」見她眼神放空,男孩出聲詢問,她發現自己失神了,眼眶些許的泛紅。「我以為你不來了……」櫻雪一句一字吐露自己的心聲,顫抖的肩膀洩漏了她的情緒。

「所以,我不是來了嗎?」男孩握了她的手,眼神柔和地說,她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喜歡他,喜歡到、無可自拔。

「我來幫你作一幅畫吧。」男孩怔了片刻,隨後又同意的點頭……櫻雪拿出了畫冊和水彩,她想作一幅水彩畫。

這是突然興起的念頭,在人行定型間,男孩還是會和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不過為了怕櫻雪畫錯,男孩偶爾會安靜下來,就像他們初識那天。他端正的坐姿,都讓她覺得好可愛。

「櫻雪,我得說一件事,我要離開了。」頃刻,男孩低下頭,盡是些哀傷漫布在臉上。所有的聲音都聽不見了,一股沉重的氣息散開。

她放下畫筆,停頓了一會開口:「為什麼要走?」

而且直視著男孩的眼眸,雖然直視著,卻難掩自己的失落與難過。

原來有些事情不能永遠。

男來怔了半晌,頓了頓說:「因為我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要搬去很遠的地方。」

「那什麼時後要走?」

「明天……」

「怪不得你今天遲到了。」她淡淡地開口,男孩卻哽住說不出話,想要再說什麼也無法。

「那會再回來嗎?」她不經意的開口,連自己也嚇了一跳。

她不勇敢的。

請別再放她一個人。

「可能不會了。」他說著,她緊握雙手,所有手指都板在一起。她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只是感覺非常糟,好像有人在活剝你的皮,撕得一寸也不剩。

只剩空虛。

她重拾畫筆,繼續上色,「既然那樣,我要把你留著。」他吃了一驚看著櫻雪。「留在我的腦海裡,永不退卻。」她回了一個她覺得最堅強的微笑,他安心地點頭。

然後又落寞的繼續畫著。

雖然很想哭,但她知道現在哭不是時候。

沒有關係的。妳一樣可以過得很好。

以前來到公園,純粹只是櫻花開了,很美所以特別想作畫。遇到男孩後一開始只是假裝來作畫,最後由不得放下畫筆,等著四點的鐘聲,期待他的來臨。

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等待,而等待的時間,都是幸福。

畫裡櫻花綻放飄落,男孩就從一片櫻花樹中走出,像活生生一般,對著女孩微笑;旁邊有一隻小白狗甩著尾巴還有被放大的水藍色海豚項鍊,天空用了暖色的黃與橙作搭配,女孩坐在長椅上,看著男孩,不由自主地笑了。

「我想把我們的回憶留住。」

「我很孤單,因為受到爸媽的冷落,慢慢地,就學會了和孤單共處。」她苦笑,讓人看了教人心疼。將一旁的畫冊謹慎地收到袋子內。

「直到遇見你,我才有了轉變,不到櫻花的季節我是不會來的,但因為你,我每天等著四點鐘聲。那時間,都是幸福。你知道嗎?我喜歡你的眼睛、你的笑、你的話、你的溫柔……」憂傷就快要溢出眼眶了,鼻子也越發地熱,「因為我喜歡你。」

「櫻雪……」下一秒,櫻雪感覺自己正被緊緊擁抱住,「對不起,我還是失約了,對不起。」

所謂的堅強都被打破了,她控制不住地大哭特哭,他們再也沒有機會見面了。為什麼老天要那麼殘酷?要那麼狠心剪斷他們的紅線?

男孩也忍不住了、抱著櫻雪就這麼哭了。「我也不想離開妳啊!天知道我有多麼喜歡妳,可爸爸還是得離開這裡!我一直不願意開口就是這些原因!櫻雪,我怕妳不能接受!」他難掩激動地說著,一字一句敲入她的心扉。原來他試過了,試過讓兩個人不離開了,可是老天還是這麼無情地讓他們分開了。

「我喜歡你啊,真的真的很喜歡……」櫻雪眼睛也停不住哭泣,她不要說再見……

他們哭了好久,擁抱了好久,男孩還是得離開了,離開她的生活。

「櫻雪。」是不是再也沒有機會聽到他溫柔的呼喚了?

她倔強的背對他,她才不要像個傻子說再見,她明白自己這麼做或許很任性……但只是希望他別離開她啊……她不想再回去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生活了──

「櫻雪,妳聽我說。」她摀住耳朵,什麼也不要聽,「櫻雪!」

男孩硬是把她轉過身,逼她正視他。「我不是說過就算我們迫不得已離開我也會找妳的嗎?我不會拋棄妳,好嗎?因為我在意妳、妳的幸福我想給。」

「對不起,我總是這麼任性……那麼任性想留你在我身邊……」櫻雪止不住的哭泣,男孩看了好心疼。

「別哭了,不是只有妳難過啊。」男孩溫柔地逝去她的淚,吻過她的臉頰。「我答應妳,也是我們的約定,等我們找到彼此,就結婚。」

「好……」櫻雪不甘不願的答應了。

在夏之際,男孩離開了,她還是目送著男孩的背影,眼淚潸然落下,一片不該出現櫻花就忽然落在她的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