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17:45:28YY

做月子

  

(TY正在餵奶,看小泡芙那小小的手緊抓著爸爸的大手)


在醫院待了五天,出院之後回家做月子,這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月子」,這實在是太恐怖的經驗,我想很多產後憂鬱症的起因可能是這種做月子的習俗所導致的吧!很多習俗是傳統農業社會特殊的生活方式、飲食文化與分工結構所形成,過去社會的物質條件並不如今日,所以婦女一生完小孩就必須好好進補與修養,可以待在床上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好好的補氣養身一番。但現在社會中每個人的營養都很好,根本不太需要額外的進補,反而需要適當的運動讓身體盡快恢復正常。

  出院回家第一天媽媽就要我在房間吃飯,說做月子的人不能和大家一起吃,這禁忌很快被我打破了,隔天我就跑去客廳跟大家一起吃,媽媽只能無奈。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一大碗「很油的腰子」、午餐一定是「很油的雞湯」或「魚湯」、晚餐一定也有「很油、膽固醇值很高的內臟類」餐點,本來就不喜愛油膩和肉類的我,每天看到這樣的菜色一點食慾都沒有,而我喜歡的水果、蔬菜都被嚴格的禁止,更重要的是我沒有外出的自由、連坐著打電腦、看書的自由也不多,每次一走動立刻被念、一喝水也會被罵,好幾次自己都快受不了把氣出在TY身上,TY只好跟著幫忙吃我不想吃的內臟、偷偷幫我買我想吃又不能光明正大吃的東西、甚至要幫我把風讓我偷洗頭。TY看我這樣受苦,直說下次再生的話一定讓我定月子餐。

  我真的覺得做月子真的比懷孕辛苦多了。做月子這種習俗是有很強大的約束力,這段日子我深深體會到社會規範的力量。有一次我帶小泡芙回診,在路上有兩個歐巴桑走過來問我:『你是不是XXX的女兒?』我說:「是呀!」她們很驚訝的說:『那你滿月了嗎?』我說「還沒,今天回診。」她們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眼中充滿了責難的意味,我和TY趕緊帶著小泡芙逃離現場,不敢在外頭多作逗留。還有一次是我想讓TY多睡一會,就自己帶嘉嘉去搭校車,結果一出門,樓下的三姑六婆一起對我議論紛紛,說:「你滿月了嗎?好像還沒吃到油飯勒?怎麼跑出來了?」『還沒滿月出門對神明不敬唷』「還沒滿月出門要撐傘呀~」我和嘉嘉又是用逃的離開現場,聽說我媽也被那些三姑六婆念了,應該是說沒有把我管緊吧!從那次之後直到滿月我再也不敢下樓外出了。

  做月子這段期間每天的生活就是餵奶、擠奶、換尿布、被迫吃高油脂高膽固醇高蛋白的補品,一個剛生產完的孕婦面對無數禁忌訓誡的壓力、照顧新生命的責任、恢復自己身體生產力的義務,整個氛圍壓得人喘不過氣,每每看到窗外燦爛的陽光,都有想要出門的衝動,被關一個月更能深切體會到自由的可貴。

   其實做月子是值得深究有趣的文化社會議題,可惜我現在的時間都被小泡芙佔滿了,可用的時間相當零碎,思考也是斷斷續續,不然應該可以趁機發展出一篇關於「做月子」文化研究的論文才是。書上寫新手父母第一年平均睡眠會少五百小時,我和TY覺得這實在太低估了,這個月以來我大概沒有睡連續超過三個小時,光這個月就大概少了一百個小時了,現在每天都是處於嚴重睡眠不足的熊貓狀態,TY也是飽受煎熬,我們都希望小泡芙能早日步入正途,讓我們早日脫離苦海呀!


(小小的泡芙睡覺喜歡雙手朝上呈投降狀態~和手機差不多大小~哭起來也和手機鈴聲一樣響亮)



(實在太苦悶了!把manet抓來當空中飛狗~)

上一篇:生產後記

下一篇:小泡芙的佣人們

榮勻媽媽 2010-04-22 12:48:01

小baby剛出生都是這樣子的,我家那兩隻也是到了三個月之後才比較好,可以晚上乖乖睡覺,baby還在適應這個環境嘛!
這就是新手爸媽的學習啊!
加油!

榮勻媽媽 2010-04-21 19:14:18

你的月子坐的還真是傳統啊!
我生老大的時候,在婆家坐月子,婆婆也是煮雞酒&腰子,我吃不完也不敢說,只好等老公下班,在叫他幫我吃我不吃的雞肉,我跟你一樣,愛吃青菜水果,坐月子期間真的是很痛苦,還好我娘家媽媽有買櫻桃&葡萄給我吃,不然,那些雞肉,真的令人受不了&瘦不了,還有,我想睡覺的時候,不敢叫婆婆照顧小孩,生完的那個月,嚴重睡不飽,超想哭的,覺得自己幹麻生孩子?瘋了!

生老二,我就去月子中心了,住了15天,睡的好舒服喔!小孩都給月子中心的人照顧,我只負責擠奶&按摩自己,這一胎,我媽堅持我要回娘家補生體,不用吃肉喔!燉雞精&魚湯,只要用喝的就營養十足了,外加給中醫師把脈,給整骨師調整骨盆&脊椎,還不是照樣出門回診,中醫師說,月子期間補才有效,要親自去把脈,只要保暖功夫做的好,就OK啦!
我的身體生完老大之後很差,是第二胎才補回來的,所以,我根本不相信喝雞酒這回事,只要不吃到屬性太冷的食材,什麼都可以吃,不是只有雞肉&腰子的
還有,睡飽更重要!才不會得產後憂鬱症
我媽媽會把孩子抱去別的房間,讓我好好的睡覺,這一點,就是婆婆做不到的要求了
所以,你的下一胎還是去月子中心好了,才能好好的休息!

版主回應
月子中心對我們來說還是太奢侈的享受ㄟ,月子餐應該還消費得起吧!呵呵!
如果有下一胎,我一定會參考妳的建議去給中醫師把脈,針對個人體質進行調整進補聽起來真是不錯。
最近小泡芙作息都日夜顛倒,十二點一到就精神百倍,把我和TY搞慘了~應該叫小魔女的..
2010-04-22 10: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