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7 08:07:02fontaine

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的確存在的。當某些人一見到另一種膚色不同的人,便已經因為膚色而產生輕視、不屑的心理時,我認為這就是種族歧視。
但是當一個在香港居住多年的上海朋友跟我說:「你是我認識的台灣人之中最不像台灣人的。」我詫異得只會笑,不知如何回答。他見我反應,又補上一句:「我這話可是恭維呢!就等於北京人說一個上海人不像上海人。」
另一個新加坡華裔朋友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但他比較正面:「你讓我對台灣人的觀感改善很多。我覺得你做的比那些官方宣傳更對我產生作用。」嗄?我做了什麼?我問他。他說:「你讓我見到台灣人也有好的一面。」
幾十年前,「國民外交」是生活中常可聽到的號召,現在台灣好像早已不流行喊這話了,倒是像大陸從前搞運動似地狂呼什麼「台灣人站起來,走出去」,然後外交上老是像做賊似地偷偷摸摸要從人家後院溜進去,不然偷偷經過後院門外也好。耗費大量金錢買幾個名不見經傳又隨時落跑的小國在外交成績上充數。實際上呢?台灣人走出去時,卻震驚地發現一旦遇到實際接觸時,國際上的「普通百姓」竟然對台灣人往往存在著很深的歧視。然而憤憤不平抱怨之際,可曾想過:「台灣人」透過一般欠缺國民教養的行為、透過媒體傳遍全球的政客打架、政府無能、政治如兒戲的點點滴滴,在外人心目中所勾勒出的「台灣人形象」是怎樣的?
俗話有云:「面子是人家給的,臉是自己丟的。」做盡丟臉的事情之後,又怎能強迫別人給面子呢?台灣不過是個小島,並不是美國,有能力可以使蠻使霸硬要別人給面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