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8 10:06:39fontaine

胖太太〈義大利篇〉

在羅馬的火車站上,因為詢問往機場的火車班次,和一位自助旅行的年輕人閒聊起來,才講了幾分鐘,講到了天氣。
「春天四月居然突來風雪,實在是很不正常,」我說:「今天又冷得要命,不過幸好沒下雨、下雪。」
那年輕人衣衫單薄,我還羨慕他來自北歐,所以不怕冷。哪知他苦笑著說:「才不呢!我冷死啦!在西班牙南部待了一個月,天氣好得很!昨晚到羅馬時,真受不了!」原來他只是經羅馬轉機,準備到以色列去。
忽然旁邊有人插嘴跟我們搭起訕來,一位費里尼電影中的胖太太舉舉手上提著的一袋衣物:「我帶了兩件厚外衣去機場接我老公和兒子,他們從東南亞回來,一定吃不消這麼冷的天氣。」接著,我發現這回真的遇到了一個「典型」義大利太太:不但胖,而且愛講話,一路不住嘴的講,人倒是挺熱情的,這就叫我頗為難了;我喜歡跟人聊聊天,可是只有我發言或者只有對方講話,這就不怎麼有趣了。起初,我來搶著在她兩個句子中的「告段落處」抓住空檔找別的話題問那年輕人,試著改變話題,想趁機「甩掉她」,結果沒多久她就我把給「征服」了,因為不管我把話題轉到哪個方向,她都有辦法跟上來。
不過,大半小時之內,我也知道她「祖籍西西里,生長在埃及,跟丈夫在世界各地很多國家住過」。
難怪!我遇到高手了!

附:圖中胖婦不是文中的胖太太,而是我在布達佩斯見到的賣花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