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2 13:26:53fontaine

巡寶

不知從何時起,在某些人眼中我已成了「很會交朋友,朋友又很多」的人。以前我是一直不予認同,因為「朋友」和「相識」在我而言是有分別的,但是世俗所謂「朋友很多」的人,通常有起事來是找不到人可以傾訴,或者給予真正的協助,然而他們平時真的是「呼朋喚友」,你很少見到他們獨行於江湖的。以我的深居簡出和他們相比,實在不能算是「朋友很多」。

然而現在看法不同了,尤其是近幾年,每次重返一地,而在當地友一些朋友歡呼:「呀!你回來了!」時,感覺自己真像出巡去視察各地的「寶藏」。人際關係之中,父母、兄弟姊妹、兒女是沒得選擇的,出生到世上來就已固定存在,彼此合不合得來,真得看前世宿緣或宿怨。朋友卻不同,交不交往,可由雙方自行決定,而交朋友有時也可以很容易,有時也可以很困難,這就完全要視當事人的心性而定。一直覺得,在交友方面我是相當幸運的。
年紀愈大,愈懂得珍惜友情。每次回到一地,見到朋友過得比以前快樂,我比他們更高興;遇到那出了問題,心頭打結的,我盡量把關懷之情灌輸給對方。別的女人可能有整盒珠寶,而朋友就是我此世為人的珍寶,生命也因為不斷「尋寶」〈交新朋友〉和「巡寶」〈探訪各地老朋友〉而變得更豐盛!

上一篇:老婦的微笑

下一篇:葡萄美酒廉於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