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2 11:17:10fontaine

老婦的微笑

捷克中部工業大城布魯諾〈Brno〉位於摩拉維亞〈Moravia〉,去之前對那裡一無所知,去之後有著意外驚喜,那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可惜建築物污染的情況很嚴重。

清晨出去逛的時候,見到街邊站了這個老婦,手上提著塑膠袋,裡面裝了一隻殺好的雞,還捧了一小把花。我知道她是在等顧客,那時候已經習慣見到這種「個體戶」。我從她面前走過,她臉上帶著微笑,不是特意對我而微笑的,她本來就是那樣的表情,恬然、認命,卻有著一種說不出來的心平氣和。雖然走過她面前,但又因為她站在溫煦朝陽中的畫面勾動了我心中一些什麼,於是又走回頭拍下她的照片。我們語言不通,也沒講話,她知道我要拍照,依然是同樣的微笑,沒有改變任何原有的表情。
至今我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在想著,是什麼力量讓這張臉孔經歷過那許多歲月中的艱辛,卻還能露出這樣溫煦的微笑?

笑容原是人類可以互相給予的最美麗禮物,然而生活中有多少人吝嗇付出,又有多少人不懂得付出,還有多少人露出的笑容虛假、可怕、讓人心寒、讓人厭惡…。曾經有一個年輕女孩總是拉長臉,抱怨生活不快樂。我建議她:每天至少設法去逗一個人開心露出笑容。她居然說做不到!我們的世界裡似乎已經習於讓別人失去笑容,也讓自己失去笑容,但又總是指望有別人來令自己露出快樂笑容。



上一篇:時難計

下一篇:巡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