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10:26:04方阿帽

【遊】NICE TO MEET YOU~SINGAPORE啦! ─ 土生華人博物館

 

土生華人博物館(Peranakan Museum)

 

Peranakan在馬來語中指的是……的子女,用來指十九世紀以來住在新加坡島東邊加東地區的「土生華人」。由於明朝海禁,無法回鄉,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的華人遂與當地馬來族女子通婚,故其生活習慣、飲食風格與語言結構融合了華人和馬來傳統。

 

 

 

 

 

土生華人的結婚儀式

 

 

 

融合馬來文化的結婚儀式

 

 

 

結婚儀式中新人前往新郎家的隊伍

 

 

 

 

 

檳榔盒

 

 

 

 

 

 

精緻的金銀工藝

 

 

 

 

土生華人的信仰

 

 

 

 

 

 

土生華人待客的大廳,地上的器具是新人梳頭儀式用的

 

 

 

土生華人居家的神龕

 

 

 

新嫁娘在娘家舉行梳頭儀式的器具

 

 

瞭解一下何謂梳頭 

 

 

 

 

婚禮中金光耀眼的禮器

 

 

雕刻工藝十分繁複精密

 

 

 

 

敬祖神龕

 

 

 

土生華人傳統飾品,大量使用金、銀

 

 

 

傳統的娘惹廚房

 

 

 

娘惹菜宴客時對器皿擺設的講究

     

 

 


 

 

    展館的歐式別墅建築前身是新加坡最早的華人學校,1910年由福建會館集資興建,打造出獨特的海峽殖民建築。2008年命名為「Peranakan Museum」對外開幕。透過老照片、珠寶、服裝和古董傢俱等陳列,細說土生華人的混血文化與生活風俗

 

 

 

 

 

 

 

 

 

 

 

 

 

 

 

    土生華人博物館內部共有10個常設展示廳和一處橫跨兩個樓層的特展展廳,從土生華人的根源、婚禮習俗、宗教信仰、公共生活與飲食文化,都有詳盡的介紹和豐富館藏。

 

 

 

 

 

 

 


 

 

    台長首次的新加坡自由行,引發我最大興趣的便是新加坡多元種族的人文背景,華人佔總人口數75.2%(新加坡政府統計,2008),位處馬來半島最南端,初步認識瞭解新加坡後會覺得是個亞洲華人國家,但實際造訪後,英語是新加坡對外的官方語言,使用最為普遍,一般民眾生活交談也以英語為主要語言。歷經英國殖民、二次大戰日本佔領、戰後與馬來西亞等國組成聯邦與1965年正式宣佈成為獨立共和國,新加坡利用40餘年迅速成為以廉潔政府、高效率完善法制和整潔市容聞名於世的國家;同時亦是亞洲重要的金融、服務與航運據點。豬小草(2004)Peranakan一文中提到:新加坡「多種族、多語言」的特性,加上他們的英文能力,使得新加坡可以成為歐美國家在亞洲進入各個不同國家「最好的夥伴」。回顧新加坡的發展歷史,新加坡政府也頗為擅長利用這種位置,ASEAN()、中國、印度,新加坡政府在不同時期強調新加坡不同的「特色」。建國初期,由於新加坡處在一個複雜的地緣政治之下,因此政府極為刻意淡化其「華人國家」的特色,甚至是用「現代化/西方化」來突顯其與四周國家的不同,以便吸引歐美國家的合作。這樣操作的結果,致使新加坡雖然是多種族國家,但看起來卻像一個不折不扣的西方國家

 

新加坡,大多數國民和生在台灣的你我一樣有著張華人的面孔,但其政治、文化、語言、經濟、教育制度、軍事、飲食……等卻和我們有著諸多的不同與差異,到訪一個國家,除了美食、美景外,挪點心思,觀察體驗專屬於這個國家的獨到之處,總是可以在我內心深處撞擊出火花,產生新的思維與觀點。

旅行的收穫,不僅止於吃、買了多少、住了多精緻昂貴的酒店,旅程中見聞的吸收,內化為個人無價的知識寶藏,才是多年後回想這段旅程時,你一定記得的回憶!

 

 

 

台長怎麼去:

地鐵百勝站B出口直走橫越史丹福路(Stamford Rd.),往左走到路口再右轉接續亞美尼亞街(Armenian St.),在街道右側可抵博物館。

 

 


 

 

參考資訊:

王之義(2011)。開始在新加坡自助旅行。台北:太雅出版社。

戴鎂珍等文字攝影(2010)。搭地鐡,玩新加坡。台北:宏碩文化。

Jane.墨刻編輯部(2011)。新加坡。台北:墨刻出版。

峇峇娘惹: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3%87%E5%B3%87%E5%A8%98%E6%83%B9

新加坡,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96%B0%E5%8A%A0%E5%9D%A1

Peranakan Museum網址

ASEAN南亞國家聯盟

ASEAN東南亞國家聯盟,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C%E5%8D%97%E4%BA%9A%E5%9B%BD%E5%AE%B6%E8%81%94%E7%9B%9F

豬小草(2004)Peranakanhttp://swalk.blogspot.com/2004/12/peranakansingapu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