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01:02:50保持平衡

玩美女人


玩美女人 Volver

導演:派卓阿莫多瓦 ( Pedro Almodovar )
國別:西班牙
年份:2006
片長:121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2006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如果不是對母親有深深的眷戀、如果不是非常了解女人,絕對無法拍出這樣的電影。相較於上一部【壞教慾】的濃豔狂烈,其實我更喜歡變得真摯溫柔的阿莫多瓦,【玩美女人】講述的女性情感比【悄悄告訴她】更為細膩動人,宛如一顆石子輕輕投入水面,泛起滿池漣漪,淡淡的,卻很美。

電影一開場,出現的是幾個女人在墓園打掃的畫面,風吹走墓碑的上的落葉,也吹亂了每個人的心,雖然有點蕭瑟,但在女人們七嘴八舌的閒話家常中卻不顯悽涼,死亡竟變得不再可怕,反而有種日常可親的感覺,這似乎也宣告著阿莫多瓦在態度上的轉變,終於能夠以更正面與輕鬆的角度來看待死亡這個議題。

【玩美女人】以潘妮洛普克魯茲飾演的蕾木妲為中心,與圍繞在她身邊的五個女人,組合成一幅女人在困境中求生存的浮世繪,女人的堅韌、勇氣、柔美,全都在此展露無疑。蕾木妲帶著女兒寶拉跟失業的丈夫住在馬德里,為了生活,她必須同時兼好幾份差,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一日,回家後竟發現女兒殺死了丈夫,原因是丈夫差點強暴了寶拉,也因此揭發了寶拉並非丈夫親生女兒的事實。為了保護女兒,蕾木妲決定埋屍,她同時告訴寶拉:「如果被發現了,一定要說人是我殺的,知道嗎」!這就是母愛的偉大,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了母親與蟑螂的關係,許多母親都曾經怕蟑螂怕得要命,但為了女兒,她們得拿起拖鞋、殺蟲劑,變成兇狠的蟑螂殺手。蕾木妲處理的屍體不過就是蟑螂的百倍放大。

蕾木妲的妹妹索蕾個性害羞膽小,老公多年前跟人跑了,獨自開著家庭美容院維生,自從父母死於火災後,寶拉阿姨就變成了她們唯一最親的長輩。但奇怪的是,幾乎眼盲的寶拉阿姨照理沒有生活能力,卻總能把一切家事打點好,於是村裡傳說,是他們死去的母親回來照顧自己的妹妹。寶拉阿姨的鄰居,也是蕾木妲姐妹的好朋友,一直對自己母親失蹤的事耿耿於懷,不管是生是死,她都希望知道母親的下落。就在一切陷入迷團之時,寶拉阿姨過世了,而索蕾則見到了母親的鬼魂。母親的出現,如同將深埋地下的藏寶盒挖掘出來,所有的塵封的、不欲人知的過去都將重現。

或許是阿莫多瓦的拉丁血統使然,【玩美女人】洋溢著如馬奎斯《百年孤寂》般的魔幻寫實色彩,似鬼非鬼、如夢似幻。然而在這魔幻寫實的基調中卻又有一種街談巷議的淳樸之感,好像小時候聽奶奶說故事一樣,幾分真實、幾分傳說,總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很久沒有一首電影歌曲如此打動人心,能夠以一首歌貫串整部電影,也只有大師才做得到。蕾木妲憎恨母親、疏遠母親,只為了躲避不堪的往事,卻無法克制自己對母親的思念,在一曲潘妮洛普克魯茲親自獻聲的「VOLVER」中,彷彿用盡生命的力氣在歌唱,道盡了蕾木妲的悲傷徬徨,堪稱今年最真摯催淚,也最令人驚豔的電影歌曲。

看了【玩美女人】就一定要大大的讚揚潘妮洛普克魯茲,而且要咒罵一下好萊塢對她的蹧蹋。中下階層母親的角色讓潘妮洛普發揮真性情,全身的戲感隨手捻來,真情流露,毫不做作,就算造型刻意俗豔,我還是覺得比在好萊塢更美,整個人脫胎換骨。當然,阿莫多瓦也沒有浪費潘妮洛普完美的乳溝,但更讓觀眾看到了跟她乳溝同樣完美的演技,坎城影后當之無愧。

人不管長多大都是母親的孩子,即使自己當了媽媽亦然。儘管蕾木妲因當年母親的不知情憤而離家,但在她心底終究是愛母親的,當她終於卸下心防擁抱母親,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那種對母親失而復得的依賴,是很令人動容的。重新接納母親也象徵著蕾木妲對過去的釋懷,如夢靨般的回憶已經漸漸離她遠去了。蕾木妲的母親說:「一個母親最大的悲哀,莫過於自己的女兒不愛她」。而一個女兒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失去了她的母親。

阿莫多瓦一洗從前的狂放激情,雖然操作的仍舊是他擅長的畸形題材,但不再是那種社會邊緣人的偏執,以女性觀點看待世界的包容與寬厚,盡現於【玩美女人】的結局中。誰說坦承是最好的答案呢?有時,美麗的誤會反而會成為一種新生的力量,讓人有勇氣面對未來,這不也挺好的嗎?

阿莫多瓦的電影從來就不只是電影,他的電影就是人生。


「VOLVER」歌詞

我害怕面對過去
但過去不斷回來
挑戰我的生活
我害怕夜晚
但夜晚帶著許多回憶
綑綁了我的夢
但奔逃的旅者
終究必須停下腳步
即使摧毀一切
包括我往日幻想的遺忘
也不能帶走我卑微的希望
那是我內心唯一的寶藏
回來
帶著皺紋的額頭
時間的風雪
染銀了我的眉毛
感覺
人生如朝露
二十年如無物
狂熱的雙眼
在陰影裡逡巡,尋找你、呼喚你
活著
我的靈魂緊抓著
一個甜美的回憶
我不禁再次哭泣

註:Volver = come back,歸來之意。


中文官網:http://blog.xuite.net/applause/volver

大M , 2007-04-01 14:26:00

Volver很出色的一部電影,
一及一群出色的演員。

版主回應
嗯嗯,阿莫多瓦找的女人沒有不會演戲的~ 2007-04-04 23:46:30
小龜 2007-03-27 00:19:30

又被抓包...連書名都寫錯了...= =&quot
神智太不清了...

版主回應
這位阿婆,你該好好休息一下了... 2007-03-27 17:10:41
小龜 2007-03-26 02:10:59

我只能跟你說,我看完這部片後,大哭一場,整個無法自己,難過到一個不行,連我同事都嚇到了...太難過了....現在想起來...也是...

有一點點只有一點點類似的書...小朋友最近借我的...放風箏的孩子,有機會你可以看看喔~

版主回應
那時我也哭了,只是沒你那麼慘,感觸很深倒是真的。現在回頭看當初寫的東西,我竟然又想哭了,忍不住想到我媽...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等百事達出二手DVD時,我一定要去買!

是「追風箏的孩子」吧...如果是你的,我就可以跟你借了,可惜...
2007-03-26 23: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