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23:00:22保持平衡

現在,很想見你

現在,很想見你(Be With You)

導演:土井裕泰
國別:日本
年份:2004
片長:119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日本「藍絲帶映畫賞」最佳作品賞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所引起的純愛風潮一直都不怎麼吸引我,一開始對屬於同類型的「現在,很想見你」自然也是興趣缺缺,不過在朋友的邀約下欣賞了本片,卻讓我帶著感動離開戲院。

死去的妻子在雨季中出現,這莫非是部靈異片?從影片一開始我就不停的想著這個故事會如何收尾。隨著劇情的鋪展,雖然這個疑問始終揮之不去,但漸漸地,更吸引我的是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結局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本片的感人之處不僅在於愛情,親情的力量使愛情昇華,在淡淡的哀傷中更見溫馨,其中小童星武井證功不可沒。超可愛的祐司天真懂事,深信媽媽會在雨季來臨時回家,所以他總是把祈晴娃娃倒掛著,即使被幼稚園小朋友嘲笑也不為動。祐司的童真帶出很多可愛的笑點,就像三人幸福家庭的小天使。中村獅童飾演的秋穗巧,木訥內向,雖自覺一無是處,但他總是盡最大努力想為妻兒帶來幸福的模樣,真的會讓多數女人心動。很多男人不懂,女人要的其實很簡單,不必你多麼聰明、多麼有能力、多麼有錢,擁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能兩人攜手共創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巧的那股傻勁正是他獨特的魅力。

竹內結子這幾年演了多齣膾炙人口的日劇,奠定了日劇女王的地位,演技也越發成熟。在澪柔弱的外表下,隱藏的是一顆堅定追求愛情的心。雖然倆人彼此互有好感,但因為巧實在太過害羞,反而是澪得適時的推他一把,用溫柔溶化巧的不安。最感人的是即是知道結局,仍勇敢的選擇自己所愛,選擇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卻彷彿永遠一般地陪在愛人身旁。無怪乎同行的男性友人會說,好想娶個像竹內結子的老婆。

雨季通常給人陰霾、憂鬱的印象,不過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由於澪留下了在雨季中回來的預言,觀眾很自然地跟著巧與祐司一起期盼雨季的到來,原來討人厭的潮濕也變得清新而潤澤。

澪隨著雨季而來,也將隨著雨季離去。時間推移,原本充滿生氣的雨季漸漸蒙上陰影。就在氣象預報宣告雨季結束的同時,巧與祐司強烈的感覺到澪也將隨之而去的恐懼,拚了命地去追尋。至今,我第一次在電影中體會如此深刻的季節感。

喜歡宣傳文案裡的一段話:「當記憶歸零,感情亦從頭發掘,彼此仍是不可替代的依戀」。電影最後一幕鏡頭拉遠,澪與巧擁吻在一望無際的向日葵花海,那種溫暖又充滿希望的感覺,如果你的另一半就在身旁,真的會有想親吻對方的衝動。所以最好不要一個人去看,會很寂寞的。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そして、ずっとあなたのそばにいます」。我想,勝過任何一句「愛してる」。

上一篇:縱情天后

下一篇:翻滾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