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08:16:20躲貓貓

歡迎光臨,童叟無欺──深雪的《第八號當舖》

邪惡與正義?這兩者是否只差一個念頭,靈魂的交換是否可以帶來真正的自由?
這是一間只要你有信念就可以走到的當舖,所典當之物不止是金錢,任何你想典當的都可以,包含屬於你自己的靈魂。你準備好和惡魔交易了嗎?價值超乎你的想像,歡迎光臨,第八號當舖。
一、X先生的集團與韓諾的集團,明顯是兩種對立的勢力,這兩者之間的行事差異與比較。
二、呂韻音和韓諾的愛情關係,兩者對於感情的態度?是否為男性與女性的差別呢?
三、陳精對於韓諾,是怎樣的存在關係,到後來要為了得到兩人的廝守,所犧牲和得到的又是什麼?是否值得?
四、孫卓的成功對於韓諾是否只是一種對於呂韻音的補償呢?亦或是有愛情的關係?她與韓諾之間的關係又如何?
五、困苦的環境,是否就是讓純眞的陳精轉變了?又或者那其實就是她的本性?
六、八號當舖是否是一種毒品,韓諾曾說:「那些典當者還會再回來的。」請就文中令你印象深刻的典當者,分析其個性?
七、擁有永生不死、充滿豐富的物質生活是否真的令人快樂嗎?
八、最後的結局,是否滿意?或者可以續寫,你會怎樣延續這樣的故事。
***************************************************************

加碼討論:
1.韓諾擁有什麼樣的特質,使他雀屏中選,成為當舖老闆?
2.如果真有這樣一間「第八號當舖」,你想典當什麼?換取的又是什麼?
****************************************************************
各位光臨當舖的貴客請特別注意了!
為貫徹留言時間的執行,從本次討論開始,逾時者將遭到自動刪除留言的命運,視同未繳交作業。
躲貓貓發現自己非常適合為韓諾管理當舖,鐵面無私,心狠手辣。如果可以走遍世界,吃到末日,當然更好啦!
本次留言最後截止時間為4/23中午12:00,千萬不要誤闖當舖禁地喔!

93111161 2008-04-23 11:52:48

我不會想去典當什麼。如果說有第八號當舖存在的話,我想我會嗤之以鼻。我並不喜歡這樣一篇小說,幾年前看過的時候感覺不好,這一次重讀仍舊不喜歡。我想,不是什麼都可以交換的,或者是並沒有什麼樣子的東西是等值的,就如同我不認為愛情是可以典當的,它是一個抽象的意識並不是一個具體的物件,很多人就算沒有典當愛情也得不到想要的愛,就算沒有典當愛情也沒有愛與被愛的能力。我想起了張愛玲金鎖記裡的曹七巧,他或許也是典當了愛情換取財富和舒適的生活,可試他還是渴望愛渴望被愛忌妒所擁有愛情的人,所以她帶著黃金打造的枷鎖批殺了所有愛她和她愛的人。情感是複雜而錯縱的,並不是簡簡單單一條線或一個圈就算了,我不覺的第八號當鋪他有什麼存在的意義。綠野仙蹤裡的錫鐵人覺得自己是因為沒有心才會沒有感覺,可是其實就算沒有心他還是感受到了眾人的情感,還是會傷心會難過。我想,深雪把情感想得太簡單。

中四C 93111303 2008-04-23 11:39:16

這次的書單使得我貪婪的閱讀靈魂再次獲得滿足

對於什麼是&quot幸福&quot?什麼是&quot愛&quot?什麼又是&quot寂寞&quot?深雪做了一次精采的描述。文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話,莫過於孫卓對於老闆的批評&quot別以為替我著想便是幫助我!&quot這句話著實讓我想了很久。

這本書也讓我感受了人類的&quot慾望&quot,當你要很多的同時,其實你也失去了更多,只是,以當舖的形式來具體描摹出你失去了多少。

如果真有這間當舖的話,我會以自己的懶惰換取不要延畢吧...博君一笑,我...延畢定了(淚)

93111117 中四A 2008-04-23 11:12:24

在第八號當舖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部分,是阿精被天使帶往以色列的旅程中,在哭牆盡情釋放自己所有情緒的畫面,除了哭對人類的毫無惻隱,哭永無只盡無法被滿足的食慾,哭將來永恆的心緒不寧外,她哭出了最深的無奈:過去的愛慕,以及將來的得不到.很特別的是,陳精是當舖中唯一沒有典當過東西的人,但她卻好像已典當了愛情般,永生永世的歲月中,不曾獲得想要的愛.扣除生命中的所有優渥,一個女人最想要的,竟是最難得的.縱然才氣橫溢,享譽國際如孫卓,到最後也不得不承認,生命中的確有愛情必然的存在性;呂韻音更是一生只執著於自己認同的愛,拒絕了所謂韓諾想給的幸福.原來幸福真的就像X說的,不是長生不老.大魚大肉,是每一個微小的生活願望達成,是想被愛時有人來愛你.
雖然故事後續鋪陳不是非常合理,但我相信阿精的存在對韓諾還是有必要的,如果沒有阿精的愛.她做的一切與她的幾乎放棄,不會讓韓諾了解,自己在典當愛情後,還能有想要回的心情,也讓讀者了解,我們典當了乍看無用的有形物,卻讓我們失去珍貴的無形價值;而自以為可以捨棄的無形物,卻往往是我們最需要的.
慾望是一種很無盡的心理作用,阿精從擁有原始食慾,到後來還是活在愛欲的煎熬,其實她與那些客人都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她太無限的生命裡,還負載了更多的迷失與徬徨,導致於她必須用盡心思來追尋關於幸福的答案.幸好在最後一刻她終於了解,終於得到,我想對阿精而言,所謂的犧牲已經不重要了,如果她已經花了比別人更漫長的歲月去等待,只為了彷彿已被典當的愛情,又怎麼會懼於在熾熱火焰中,轟轟烈烈與終於等到的愛情同死同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