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21:05:51躲貓貓

這一次,女人從艱苦走到自己的將來──廖輝英《油麻菜籽》

『查某囡仔是油蔴菜籽命,嫁到歹尪,一世人未出脫。』

《油蔴菜籽》是廖輝英34歲所發表的第一本小說,一發表即震動文壇,「一筆寫盡台灣婦女三十的悲苦生活」,開啟了女性自覺的時代。
廖輝英寫出了<油蔴菜籽>,對傳統婦女「油蔴菜籽命,落到哪裡,就長到哪裡。」的認命觀念,深刻反映台灣三十年來女性地位之變遷。

〈油蔴菜籽〉、〈失去的月光〉、〈小貝兒的十字架〉、〈紅塵劫〉由四篇不同的時代,女性意識的發展,在本書中可見一斑。四段不同的故事,在無論是帶著鄉土的口吻,抑或是現代摩登的語言之下,都可看出廖輝英對於女性的關懷。
<油蔴菜籽>不但榮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並改編成電影,也成為台灣新電影運動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並ㄧ舉拿下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李宗盛為電影<油蔴菜籽>寫了一首叫《油蔴菜籽》的同名主題曲,後來是蔡琴所演唱,歌詞如下:

《油蔴菜籽》 詞曲:李宗盛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哪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蕩呀蕩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期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此曲為新電影時期,李宗盛寫出相當符合原著《油蔴菜籽》的歌曲。

另,由於此次是請同學們閱讀整本《油蔴菜籽》,故討論問題亦從四篇文章中著手。
1.若以第一篇(阿惠)與第四篇(黎欣欣)之主角性格對換,故事的發展及結局是否改變?又,將會改變成怎樣不同的走向?

2.第二篇中, 秀秀的死是否代表她不夠勇敢?小米及其他人的留下,又是哪種無奈的感情?請談談自己的看法。

3.從第四篇中女主角黎欣欣探討現在社會中女性於職場中的困境。(例如:升遷能力的質疑)。

4.綜觀來看,從過去傳統走到現代摩登的時代,而今在社會中女性主義如此蓬勃發展的今天,是否仍依然存在著「油蔴菜籽」性格之女性?

5.就本書四篇文章,試探討廖輝英筆下的女性人物形象或比較《油蔴菜籽》小說中各個具有不同代表意義的女性角色。

6. 《油蔴菜籽》中,以四篇文章分別代表不同時代的女性,請就自己觀點結合文章及現實狀況談談性別差異所造成的女性悲劇。

*******************************************************
加碼討論:
依你之見,《油蔴菜籽》這本書是「大眾小說」,或是「純文學」?
你的理由為何?

*******************************************************
本次討論留言時間至4/16中午12:00截止,請準時繳交作業。
中延A 92111122 2008-04-16 14:43:48

其實,不管在過去還是現在,性別差異一直造成男生、女生在成長過程中所受的待遇,也影響著男、女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以《油蔴菜籽》一篇舉例,阿惠從小就要幫忙家事,而她的哥哥卻只要讀書,其他時間隨便他要做啥,結果書也沒讀得比妹妹好,而阿惠雖然不喜歡這樣的生活,卻總是放不下這個家,就是這放不下,所以女生就是會一輩子為家庭付出,嫁人前為了自己家,嫁人後就為了夫家,嫁人前照顧弟妹、父母,嫁人後照顧丈夫、孩子外加公婆。不管時代如何改變,傳統的觀念還是影響著後面的人,直到現在。
女人若是不能狠下心來,男人就會一直依賴女人,並且習慣成自然的享受一切,所以,「查某囡仔是油蔴菜籽命,嫁到歹尪,一世人未出脫。」我想,嫁到好尪也一樣吧...

中延A 菀 2008-04-16 14:14:20

現在當然還存在著油麻菜籽命的女性!只是隨著年代觀念的進步而越來越少而已。現在,還是有許多電視節目在討論男女平等觀念問題、婆媳問題、婚姻問題......哪一樣的情況下沒有油麻菜籽的出現?
女性自古就是備受壓抑的一群,然而我們做的並不比男性差。在現代的社會中,有有著人甘願做油麻菜籽,不說那是傳統觀念的包袱存在,我覺得是個人觀念的抉擇。現在資訊豐富,如果想要隨手可得,如果有新總會有路,就在「妳」要不要而已。而且女人們總是為難女人,不是母親為女兒設限,就是婆媳之間為了傳統觀念不合。前些日子又傳惡婆婆把媳婦打到胸骨斷掉住院.......
除了社會的觀念制度進步,最重要的還是人心肯自我解放!!!

93111382 2008-04-16 12:33:32

不知為什麼,讀完整本書,特別是在讀到第二篇〈失去的月光〉的時候,讓我突然想到白先勇的《台北人》。

或許是相似的時代背景氛圍吧!姑且粗糙的以二分法來看,我覺得《油蔴菜籽》讀來像是「本省版」的《台北人》。同樣寫大時代下人物的無奈與悲哀,也許《油蔴菜籽》裡的主要角色不似《台北人》裡的主角,多是「顯赫」的「沒落貴族」,但其實第一篇〈油蔴菜籽〉裡阿惠的父親,不正是傳統社會裡人人欽羡的「醫生伯」?而廖輝英寫出了傳統社會裡難以改變的觀念:即便有著顯赫的家世,女人,終究是油蔴菜籽。

《油蔴菜籽》整本書由四篇小說集結而成,在順序的排列上,讓我感覺作者是有意安排,由第一篇〈油蔴菜籽〉裡認命的阿惠母親,乃至影響阿惠的選擇,第二篇〈失去的月光〉裡不願回鄉「丟臉」的小米,第三篇(小貝兒的十字架)裡任性跋扈的大嫂,到第四篇〈紅塵劫〉裡看似堅強獨立的欣欣。作者似乎有意描述一種「彷彿」女性地位的逐漸提昇,然而本質上卻不然。如〈紅塵劫〉裡的欣欣,在職場上叱吒風雲,與男性崢嶸頭角,但在感情上卻始終得不到「傳統觀念裡所謂的好歸宿」,甚至在辦公室戀情發生時,是吃虧、被壓制的一方。整本書的中心思想再度的浮現,「女人,是油蔴菜籽命。」

最後,加碼討論,我不覺得《油蔴菜籽》是部「大眾小說」,它設定的背景、角色很大眾,但我以為故事內容的描述與刻劃是不那麼大眾的,當然,這是閱讀上的個人觀感,或許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它讓我想到《台北人》的時代氛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