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00:59:29〝 喜 歡 〞

  
  我們嘴裡常唸著:「有家真好!」「回家真棒!」「家是天堂!」
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樣的天堂才能被稱之為"家"呢?
每個人的定義總是不盡相同…有人說:「"家"是心的旅店,累了、倦了,隨時可回來,享受貼心的呵護;"家"是種唯有真心發現、細細咀嚼才嚐得到箇中滋味的食物,它是精心烹調而成,能帶給每一個人不同的、微妙的感觸,表面上平淡無奇,索然無味;而在某些特別的時候,卻又讓人留下永難忘懷的印象。」

  然而,對出社會足足三年的我來說,「"家"是我最溫暖的避風港,每當遇到困難,第一個就是想到溫暖而舒適的家;"家"是我的城堡,每一磚一瓦,用愛共同創造;家人的微笑、支撐、關懷、鼓勵及照顧,就是我的財寶…。」

  自幼生長於單親家庭的我,於五歲之時就缺乏父愛,母親一人獨自扶養著三個孩子,一直以來,我們毫無固定的"家",宛若無殼蝸牛般,三不五時就得面臨遷居的煩惱,說母親類似「孟母」一點也不為過,為了給我們好的教育環境,她寧願一而再、再而三的四處尋覓"好房子"來居住,直到我們年長懂事為止;至今,四處遷徙的結論就是: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買一棟『專屬於我們的房子』、打造一個『屬於我們共同的"家"』,於是,我選擇拋棄南部原有的工作,一人獨自北上就業,為的就是想讓這個目標極速實現…。

  然而,一但做了此決定,想後悔亦來不及,因為我知道,往後能回歸家人懷抱的機會肯定少之又少;北部工作的繁忙,與上司所給的重大壓力,加上要適應許多人、事、物,種種的考驗加磨練,迫使我有幾次想打退堂鼓的念頭…而此刻,人情的溫暖給予激勵愉悅,一次次的哭泣、難過、傷悲,所幸在這些時候都有家人的一通慰問電話,我才能夠一次次地強忍、振作起來!

  如今,在北部工作早已適應了近兩個年頭,所賺取的錢財加上以往和家人們的共同儲蓄,現今已買了『專屬於我們的房子』在南部,大夥兒憑靠著彼此的向心力,共同為"新家"努力肩扛起這份甜蜜的負擔,一個月繳一次房貸對我們而言並不感到吃力;反而每個月回"家"團圓一次早成了習慣,每每回到"家"中,一夥人圍爐吃著母親所煮的拿手菜,飯後我們這群兄弟姊妹也都會和樂融融地閒聊著彼此的工作、課業,使用著許久未曾碰過的"屬於自己的物品"(例:沐浴用品、書桌、床具、電腦…等),細細聞嗅著"家"中甜蜜、溫暖、快樂的味道,享受著放假回"家"的愉快生活。

  "家"的溫暖是讓人放下一切短暫的塵埃,可以讓人沉浸於清靜的思考空間,舒展一身的疲憊,和最愛的家人在一起,處處皆是充滿溫馨與歡樂,我愛我的"家",更愛我的"家人", "家"是我的天堂,回"家"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