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21:57:50alan

【小丸仔】

早上整理著電話簿,看到【小丸仔】的電話號碼,想到這小孩子有許久沒打電 話給我了。自從離家後,在外奔波流浪,【小丸仔】總會在逢年過節時打個電話給我,生日父親節更不會忘了問侯。比女兒更像女兒般的關心。這個自小單親的小女生,把我像父親一樣的對待。

人生有時真是默契巧合,中午時分就接到【小丸仔】的來電:阿怕!我弄丟了你的電話,今天 才找到趕快打給你,你最近好嗎?......................。突然夏天的陽光變溫暖了~~

以下是八年前的【小丸仔】

【小丸仔】

【阿伯!早安!】
【小丸仔!今天不用上課?】
【今天三年級畢業典禮,所以不用上課。】
小丸仔!是一位好友的女兒,今年高一。

說起我那位朋友,就像一塊大木頭。人嘛長的還像個樣,高高的壯壯的,就是有點給他那個邋遢。鬍子不刮,連倆個煙囪(鼻孔)都是長滿雜草,還真茂盛呢。

人是「古意」的可以了。我只是很納悶,他老兄竟然會在火車上邂逅女朋友,還後來變成他的老婆。據他老兄委委道來:在當兵時一次休假回家的火車上,因為沒坐位,就在車門口的走道上依牆而站。她老婆,那時也是沒位擠在那兒。倆人就並肩的擠一塊的。這火車晃呀晃的,也不知怎的晃的二人春心蕩漾的。竟然會聊了起來。
【妳那裡下車?】
【我到台南下車。你呢?】
【我到嘉義。】
【回家?還是去上班?】
【我家就住台南。我在桃園上班。】
【我也是在桃園當兵。妳什麼時候回去上班?】
這楞小子還會把握機會!
也許都是離鄉背井,也許真的緣份到了,倆人就這樣連絡了起來。
不久朋友退伍了,倆人就順順當當的結婚了。

當兵前朋友就有個技術,就在我們村莊開業做生意了。我們也因而認識,進而成為好友。其實說好友倒
也未必有多好。總是還算可以吧。

只是發現他的老婆卻有有點那麼花痴了些。什麼?你是說愛花成痴?NO~~~NO~~~NO~~~~
就是那種會隨便向男人放電的那種”花痴”啦!

所以婚後也是有點那個給他不安份了些。還是一樣會在火車上認識新的男朋友。在生下第二個小孩後不久。終於走上分手之路。除了因為花痴的緣故外,朋友做人有點給他那個”鹹”(吝嗇) 大約也是原因吧!只是可憐那倆個無辜的小孩,就留下給朋友帶。

沒了個女人的男人,帶起小孩還是有很多不便和不週全。這種男人不容易務色新對像。
第一、實在太沒情趣了。
第二、口袋又不夠”麥克”(沒錢)
第三、拖了二個小油瓶。
第四、女人都嚇跑了。(這是我說的)
所以囉,只好老牛拖車。也算含辛茹苦把倆小帶大了。 老婆走後,一來少了幫手,二來生意也不佳。
他老兄結束營業,回老家去,窩到工廠去過朝八晚五的日子。 倆個小孩就粗放式的自個上學下課,自行打理。 還好也算乖巧,就是跟他老爸一付德行,木納,不多言。

那一天從他老家經過,想想也許久沒見面去聊聊吧。

”小丸子”那時才國小四五年級吧!原來不叫綽號的。那天看我去很高興,抱著一個破娃娃,纏著我,說天說地,天真無邪的。我看到她不時撫弄破娃娃的裂縫,一股心酸鯁在心頭,暗暗做了決定。

過了好幾日子,幾幾乎乎忘了,有一天在大賣埸突然看到”小丸子”的布偶。於是當下就抱了一個回去。當我把布娃娃送給她時,看到她眼角透露的欣喜,和笑的合不攏的嘴。又有股酸氣鯁在喉間。

後來我聽到她同學就叫她”小丸子”。有時她打電話給我。開口就是:【阿伯!我是小丸子。】

今天”小丸子”沒上課自個搭車來找我。忙著應對客人也沒時間搭理她,她倒自個看她的電視。
空下來時我問她:
【有沒跟媽媽連絡過?】
【沒有!媽媽從沒有來找過我和哥哥。】
【十幾年來!從來都沒有?】很不相信有這種女人。
【對媽媽還有印像嗎?】
【沒什麼印像了,只有一張照片。】
【知道媽媽住那嗎?】
【聽大嬸婆說在台南。】
【想不想去找媽媽?】
【想~~~~可是我不知媽媽住那裡,還有爸爸會生氣。】
【.......................................】
單親的孩子特別敏感。
談到生母語調就有些鳴咽。上代的錯誤卻交給下一代承擔。做父母的太自私了。因為誤會而結合,因為了解而分開。就是這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讓婚姻中的男女(不說夫妻)找到自私的藉口。避開了婚姻中的責任,約束,容忍,互信,互諒。而振振有詞的,以自我,理想,自由,似是而非的理由追求自私。

小丸子,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做夢的小女生。因為上一代的錯誤,和不負責任。承擔了太多的十字架,來到這人世間。

我只能像父親一樣,摸摸她的頭,告訴她要用功讀書呀!要聽爸爸的話呀!假日不要亂跑呀!...........

不爭氣的眼眶總是有點酸澀,大概外頭的陽光太強烈了吧,有點刺眼呢。

1999.

上一篇:【愛不到就毀了你】

下一篇:【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