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19:01:34alan

【照片】

【照片】


我有二萬多張的生活照片,離婚八年來,她們跟著我到處流浪,還曾寄放在三哥家陰暗的樓梯間,有滿長時間,也曾寄放在同學工廠的倉庫,由於那環境太過潮溼,後來我又移個地方放,直到近一年前我重新開業,自己再開店,才被我帶來店裡存放。

這些照片曾經很風光的擺在,我那常常高朋滿座的客廳書架上,有專門為她們量身訂製的櫃子裡。當年那個櫃子還花了我好幾萬訂製的呢,只因為那是我的妻舅做的再貴我都不敢叫一聲的接受,只是心疼了好幾年而己。
每一本相簿都有編號,依年份順序排列,依旅遊地區集結成冊。有些照片會有註記;可能是兒子剛會走路,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或是旅途上發生的趣事的記載。也可能是某個記念日拍的存證。

不久前,兒子的幼稚園老師,還透過兒子找我要,兒子幼稚園的畢業團體照,兒子是那年的首屆畢業生,因為學校要編年鑑找不到,而那是近二十年前的照片呀。

可憐呀!離婚後這些照片,跟著我受苦,流離失所,還被塵封了八年,我常念念掛心著她們的安危,生怕受了潮,變成一張張爛照片。重見天日後我檢視著那些照片,幸好沒有受損,只是變得更泛黃而己。

二萬多張照片,是我二個寶貝兒女的成長記錄,有他們牙牙學語的童真,從滿月後開始的成長過程,滿二個月、滿三個月....週歲、二歲、三歲...幼稚園、國小、國中...點滴不漏,非常完整。

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終於把二萬多張照片掃入電腦中,再燒入光碟,竟然只有薄薄的二片,裝盡了我二十幾年的記憶。
生命實在是太單薄了,二片DVD就可吞下我走過三、四十個國家地區的記錄,還包括了幾乎全台各地的名勝足跡,以及絕大多數可以去的,台灣各大小離島。更別說兒女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全部收盡。

我不是攝影師,我只是拿相機在寫日記。很多照片是模糊的,有些是去頭沒腳的,有些更是只有一個黑影在畫面而己。我珍藏、珍惜著這些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記錄。全部掃盡一張不漏,統統掃進光碟裡。

前妻曾說過:「拍那麼多照片,將來翹辨子了,看你兒女怎麼處置?」
我笑笑的說:「兒女要留則留,不留的話,燒給我在天上看,也無不可?】

八年來,曾經,我非常恨,非常非常的恨。

恨一個我深愛的女人,讓我變成無家可歸的人,讓我流離失所,讓我四處流浪無以家。讓我跌跌撞撞,起起落落的,嘗盡人情冷暖,吞下無數思鄉的淚水。

半年來掃瞄著照片,調適著心情,看著那張張穿著情侶裝的合照,笑顏逐開的在世界各地留下的倩影。

看著兒女小時,如何含辛茹苦的拉拔長大。在海邊,在山上,在野地,在每一個可以充滿歡笑的空間裡,有著一家人甜蜜溫馨的合影。
有為了希望她別欺壓我,答應由山上將她背到山下的拍照存證。
有全家都穿一樣的衣服,在旗津街頭漫步的合照。
有一家人合抱著,用汽車內胎做的游泳圈,在游泳池裡的合照。
有和小孩在浴缸裡的裸照。
有..........................
我多燒了一個備份,我會寄給前妻,畢竟那裡面她的照片,也占了超過半數的份量。兒子,女兒會各有一份,那是她們成長的完全過程記錄。

現在恨沒了,也沒力氣恨了。好好的過下半生,能走我會努力走,能跑我會用力跑。

遊山遊水遊人生,義工服務過殘生。

我期許著自己。

下午 05:37 2007/5/8

註記:
二千零七年五月十三日是我離婚的第八週年
希望從此結束我八年來的起落心情,回歸平靜吧!

阿彌陀佛!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