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17:30:01fake fox

印象大師 v.s 時尚大師




現在的美術館好像也越來越懂得,如何將藝術推廣與商業活動連結。八月初與朋友一起去市立美術館看「馬內到畢卡索-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6.26 - 9.26. 2010」,還沒到買票的窗口,就看到前面的大牌子,寫著可以一起購買「幻羽舞影- 時尚頑童高提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5.29 - 8.15. 2010 」的聯票,朋友看了很心動,我也就一起買了。聯票不限同一天使用,票價也比分開買便宜許多,儘管不想承認是貪小便宜,大多數看展人還是會買聯票,而且通常只花半天的時間一起看完。因為是在暑假期間,展場相當擁擠,看展的學生很多,所幸年輕人吸收能力強,從這一個角度看,使用聯票似乎是個不錯的行銷策略。 

 

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意安排,於上海世界博覽會期間,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馬內到畢卡索-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而費城美術館則是成立於1876年,由美國所舉辦的首次世界博覽會。經過了一百三十四年,已經擁有超過225千件藝術史上的代表性藏品。這次來台展出的有油畫與雕塑作品共58件,展出藝術家包括「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馬內、竇加、畢沙羅、莫內、雷諾瓦、塞尚、梵谷、高更、羅丹,「野獸派Fauvism」的馬諦斯、「立體派Cubism」的畢卡索、布拉克,「達達主義Dadaism」的杜象,美國畫家歐姬芙、義大利畫家莫迪里亞尼、及俄國畫家夏卡爾等,個個都是重量級的藝術家,是名符其實的經典展。 

 相較「馬內到畢卡索- 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集各派藝術大師於一堂,「幻羽舞影- 時尚頑童高提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則是法國的現代藝術展,因為是舞台服裝展,加上投影機的聲光效果,場面看起來熱鬧許多。此次展出的是高耶提為蕭畢諾所創作的12齣現代芭蕾舞劇 (1983-1994) 設計的舞衣及配件,包括「服裝秀」、「樂事」、「拳擊K.O.K.」、「巴哈獨舞」等舞作,另外還有服裝手稿、舞台劇照及影像,共145件作品。高提耶向來以驚世駭俗的作風聞名,擅長利用特殊素材、製作誇張造型服飾,例如:馬甲、篷裙裝、緊身衣、及瑪丹娜的尖錐胸罩等,都在這次展出,也讓台灣觀眾見識到這位時尚頑童的搞怪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