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 09:26:30alleyli

給孩子準備時間,自會找到與外界互動的節奏

這段時間,我常想起他在更小的時候,因為對環境和人都慢熱,總被長輩們拿來與其他孩子比較:「怎麼不會主動叫人?」「怎麼這麼害羞?」「怎麼嘴巴這麼不甜?」他是許多大人眼裡內向、不討喜的孩子。我雖然不覺得內向是負面的特質,但也不認為外向、內向的二分可以精確描繪孩子的性格,為什麼孩子不能依照他自己舒服的步調,跟大人互動、認識新事物,以及與我們所生活的社會產生連結。或許是受到長輩們影響,另一半偶爾會煩惱孩子的內向個性,會不會讓他對新事物卻步?會不會妨礙他認識新朋友?開學前夕,焦慮擔心的爸爸,更不時問:「他會不會抗拒上學?」「他會不會不習慣小學生活去眼袋?」

 

孩子的小一生活,出乎另一半預料的平順,我則相信,每個孩子需要的準備時間不一樣,我家那位經常被貼上害羞、內向標籤的孩子,慢慢找到他自己與世界、與他人相處的節奏。孩子和我約定好,從學期第四天開始,媽媽只要送到校門口就好,他要自己走進教室加拿大 學校。我不急著催促開學第一天他就要自己走進教室,我相信孩子給自己安排的時間表,也相信他可以做到。校門到教室的路不遠,大手牽小手,一起走了三天,第四天一到,已經做好準備的他堅定但又帶點緊張地說:「妳陪我到大門就好,我自己走進去。」放手的那一刻,我和許多家長的心情一樣,有點不捨,知道那個喜歡黏在自己身邊的孩子,會羽翼漸豐,飛向更高更遠的人生;有些感動,看到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無限可能,作為父母,我們能提供的是耐心的等待和陪伴英國買樓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