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21:14:38極地牧羊童

公平正義?唉唷先生您別鬧了。

May 15, 2005


「你何時背棄理想的?」,電影中,主角麥特戴蒙這樣問過保險公司委託的大律師;
這學期我選修了廣博中的講座課程,歷史世界的呼喚,授課老師是黃俊傑。
它常常告誡我們,人往往在30歲時就變成年少時的相反人格。
─這兩個畫面,最近總是不停地在我腦子裡浮現。

馬克思、切格瓦拉、雷震、李敖、殷海光、台大哲學系事件中的人物...
他們給了我批判的精神、反抗的典範、左翼思維、自由主義。
─但他們也給了我無奈。

滿口理想、滿口批判政府、滿口對社會的指控,
讓我時常覺得,在我的生活圈圈中,我像個瘋子、像個邊緣人。
「阿~說那些沒用啦」、「政治很黑啦」、「你跟我說幹麻?」...
一句句冷漠的回應就像冷水潑向我的怒火。
是阿,何必呢?我這樣說有用嗎?干我屁事?干我親朋好友屁事?

周五的行政法,程明修老師也發了很大牢騷。他覺得唸法律,尤其像他唸公法的,更覺得唸了沒啥用。政府不像政府,總統不像總統。

他是綠的,很綠很綠。
「不罵不會進步阿。」另一個支持綠色的老師也有這樣的感慨。

唸法律,不就是為了錢。幹麻跟錢過不去?
好好唸書,好好考試,考個律師,進有大公司大財團當大客戶的大事務所,
不就有像雪花般飄來的鈔票?
勞方被剝削?管他,誰叫他不好好唸書跑去當黑手。
生活貧困?理他勒,誰叫他誰不嫁,嫁個殘障老公,還生個智障兒子。
這社會就是這樣不公這樣分配不均,就是這樣強凌弱眾暴寡,
這政治就是要這麼黑,就是要官商勾結。

正是因為這樣,乾脆把立委減半,更好讓財團操縱;
正是因為這樣,改成並立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好消滅少數與弱勢聲音,
整天哭哭啼啼機機歪歪的,吵死了,掃興!難看!
兩黨制豈不好?統獨其實只是旗幟,兩黨其實一樣都是勾結財團,
剩下兩黨談起法案更容易了,不會一堆黨談不攏,大家投起票也容易了。

改革?別鬧了,偉人先生。公平?別鬧了。
正義?唉唷先生,您真的別鬧了。
一起加入剝削的行列吧,都唸那麼多書、付那麼多學費了,
何必去跟那些下人站一起呢?

乖乖唸書,找個好工作,組家庭,安安穩穩過生活,
奢華主義的消費生活在未來等著呢!
阿?以後兒女問起為何這社會是這麼不公怎麼辦?
笨阿,不會說嗎?「乖乖唸書,..笨阿,不會說嗎?『乖乖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