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22:20:32極地牧羊童

雙子座的自由派教育風

April 4, 2005


昨天在中國時報的E4家庭男女版看到這樣的一些話:
「在你強調知性的自由派教育風格下寵溺出來的孩子,大多很會說話,
但懂得據理力爭的不多,通常是善於狡辯而已。」

這是在談雙子座女人的一段話。看了之後深有同感。

從小我娘他就不太會完全禁止我作任何事情,其他大人認為小孩子不該碰的,
我娘他卻會讓我去接觸,只是會把該注意的事情或是接觸的程度告訴我。
例如打大型電動這回事,我爸媽也曾經半夜帶我去朋友開的店裡讓我玩個夠,
她們認為與其禁止,不如讓我玩,「想玩什麼就去玩,別太瘋就好。」
就如同報上用的辭彙,寵溺二字,時常聽到有人向我媽作這樣提醒,「妳太寵他了!」

「慈母多敗兒」,其實也有幾分道理,但這敗並非絕對徹底地敗,至少我娘他的兒子
善於狡辯!狡辯是好事,因為辯給了議題討論的空間;也因為狡所以立場鮮明態度頑固。
為何我這樣說?這不就是對立嗎?

怎麼說呢,我很喜歡頑固的人,那種對信仰頑固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例如
辜寬敏先生,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大獨派,但是卻不會聽到他有用下流的字眼
攻擊統派。同樣的,統派也有了解獨派理念的人。這就是一個真正自由民主
的社會該包容的,不同且對立的價值都可以存在,但互相了解。

這干我娘啥事?我想說的就是,自由派的教育風格所教導出來的孩子─至少我
,並不會有絕對的價值觀,心中想的嘴巴說的,往往就在光譜的兩極間移動。
也許會有人說,這不是騎牆的大西瓜嗎?
騎牆的大西瓜是在光譜兩端中挑軟的吃,我這樣的人卻是不斷地拿兩個硬的對敲,
聽聽敲出來的聲音給了什麼。

總歸一句,社會科學求的並非真理,而是了解。輔大門口有個碑,上面寫著”真善美聖”,
自然科學求真、社會科學求善、人文藝術求美、宗教求聖,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