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8 00:13:59吳思鋒

向山區隱沒而去的N......

「有目擊者指出,N走往頭城山區的路上喃喃自語;我為ㄋ一ˇ做了那麼多,我甚麼都給ㄋ一ˇ了……

新聞發佈當時,音響的ㄋ一ˇ改成了字形的妳,意思再明顯不過。

米蘭昆德拉仍繼續相信「提問是記者的神聖使命?」

靈魂不滅,這下倒在布希亞聲稱真實已死的媒體時代可笑地成全了。

向山區隱沒而去的N啊,聰明如你,是否料到死亡竟如此拖延的厲害,而且,你再不能辯白澄清,放由誰誰誰自由創造誰誰誰的真實文本(連造訪亦不可得罷)。記者們模仿得多像不懂小說的小說家啊,和你同樣選擇那一種古老原始的方式離開的小說家Y說過的:我們並不模仿真實,我們模仿虛構。而那些衝破頭以為真實可以仿造的人們,截然誤失了方向。

N,聰明如你,走向山區的路上可曾想到,自己同時亦正向真實的背面走去。並不會因此終結甚麼的,一切只會更懸而未決,當然可以倚賴時間的沖刷,如果那是你的以為的話。還是你早已看透(我暗處裡寧願這麼想卻又不希望這麼想),既然終結都是無謂,你當然可以如此勇敢地悲觀。

N,你留給我的句號,好大好大,但又如此必要,關於真實的種種,我也正在面對和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