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09:28:53orangebach

11/13,杜達美&柏林愛樂,台北國家音樂廳

這場音樂會曲目是:伯恩斯坦的耶利米,以及蕭斯塔高維契五號交響曲,是柏林愛樂來台灣的第二場,也是唯一一場沒有馬勒的演出。


這是第二次聽柏林愛樂的演出,另一次是兩年前左右聽拉圖帶著柏林愛樂演出貝多芬九號交響曲,也是讓柏林愛樂從此對台北印象深刻的一次,從那以後台北已被視為one of Most BPO-friendly cities。


這場音樂會驚喜不大,反倒加深從上次聽BPO到現在的疑惑:究竟這是指揮的音樂,還是BPO自己的音樂?感受不出來指揮與樂團之間緊密又敏感的互動,雙方維持一般的互動,大家各自扮演各自的角色,雖不到行禮如儀,團隊感少了點。


這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仍是超水準的演出,樂團整齊劃一到令人讚嘆,伯恩斯坦的作品超乎預料沒有太難聽,蕭五很有戲,五十分鐘帶著人在出太陽和陰霾之中反反覆覆,連我這個跟蕭斯塔不太麻吉的人都感受到他的陰鬱,是很到位的演奏。仍然有少了點甚麼。


或許少了指揮獨特的性格,指揮的個人詮釋和意志;否則一首交響曲扣除樂團水準的差異,其實相去不遠,而聽眾永遠期待那無法被期待的發生。究竟是一個工藝作品或者是藝術品,端看指揮如何賦予。


杜達美被視為「古典音樂的救星」,或「古典音樂界的小太陽」,我個人對他飛揚的捲毛、燦爛的照片和特殊的學習背景平常心,我只在意他是否人如其名,能夠展現如太陽般耀眼的詮釋和想法。我想他仍需要時間,君不見多年前年輕的Daniel Harding現在成熟許多?


對了,誤以為當天曲目是馬勒第五,這幾天還狂練馬勒第五,結果到現場發現是蕭斯塔第五!超失落的--雖然也不知道在失落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