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07:10:44orangebach

一天滿好的開始

今天上午出清肚內存貨時看了一段大提琴家Tortillier的短片,短短的,紀錄許多年前他在大師課裡教授彈奏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


非常具體地解釋了他演奏的指法和獨家技巧,解釋了他是如何下弓深刻的同時還做得到讓音樂唱歌,展現出音樂家是如何在意自己演奏的每個音符和每個段落。最好笑的是,他對學生說了好幾次:「因為我喜歡你,今天我特別告訴你我的私房技巧」。完全是典型牡羊座的人會說的話。


在解釋某個下行樂句時,Tortellier認為學生把位移動的速度不夠快,學生說,演奏這段時感覺很危險,所以不敢移動太快,他都要想一想才敢動。Tortellier說,不要想,千萬不要想,一想你甚麼都不敢做。


馬桶上的我不禁想:應該只有當樂器成為自己一部份的時候,才做得到不思考迅速移動?如果是,不就呼應李希特所言,「演奏是用全身,不是手跟腳」?


七分多鐘的人生片段,見證音樂家的一生懸命。


一天滿好的開始。


感謝音樂帶來的一切。
orangebach 2017-12-30 07:47:18

我再加一點。

我覺得我喜歡葛拉斯是因為他的音樂落在我的聽覺感受最舒服的音域當中,還有我也喜歡他的音樂起伏不大,也許有人聽起來感覺他的音樂是沒有甚麼戲劇張力、很平,反而這種在聽起來機械的旋律裡些微的變化,我聽起來很容易著迷且順耳,聽久心情也很平靜。

太累的時候不太適合聽太久,會容易變得陰鬱。很適合白天聽,也滿適合配合動腦時候聽。

orangebach 2017-12-30 07:36:48

謝謝您的回覆。
所以您是聽Ogdon熱到要逃到零下十度的戶外散步才能消熱嗎?改天來聽聽看。

今天上午在沒有零下十度,但是有下雨的早晨,聽了一段Philip Glass和Ravi Shankar的作品,當然已經不是老香卡演奏而是他女兒的演奏,不禁覺得葛拉斯真是太妙了!就是怎麼能用這麼單純的作曲特徵,讓大家都記得呢?太妙了。

我自己非常喜歡葛拉斯不斷重複的低音部,這也是他最顯著的特徵。這麼單純也不新的作曲方式,竟然可以如此有現代感。我覺得好神奇。

另個神奇的是,Norah Jone竟然是香卡的女兒,完全沒想過。

不好意思我回了個不相干的事情。也沒有確定您是否接觸Glass的音樂,很不好意思。

Ah-San 2017-12-30 05:17:06

Be it not body and soul, what else?

昨晚,北極寒流的冬夜,義氣陪家人聽John Ogdon的柴1號 (其實不太敢聽他的音樂,覺得Ogdon經常自燃,會害怕),被燃燒到了,曲盡,不得不零下10度C外出散步,舒緩,二十幾靠三十年了,Ogdon“用命”的音樂,其熱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