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22:07:58orangebach

奇事一件

今年二月份,原本的室友搬走了。一時興起,我發信給全公司的人,廣徵室友,無奈多數人都將此事當成趣聞,真正找我看屋的人極少。就在我已經斷念後的某一日,桌上分機響起,一位別部門不知名同事要租房子。


「我很急著要換住處,我想租你的房間」,同事P對我說。
「好,你甚麼時候要來看一下」。
「不用看,你告訴我房租多少錢、押金多少,錢都不是問題,我明天把錢給你」,P說得很急、也很肯定,「因為我老公外遇了,我要離婚,所以我急著搬出來。房子,我相信你,我這個禮拜就要搬進去」。


我心裡想有這種事嗎?「這樣我們坐下來,好歹我把房子的缺點告訴你,你聽完如果可以接受,再租」。於是我把房子的缺點:老舊公寓、沒有家具、沒有電梯、桶裝瓦斯....毫無隱瞞。「我相信你、我相信你,你不要把房子租給別人囉」,她繼續說。


隔天,P就把押金和當月租金給了我;再隔天的一大早,那是星期五,她來我家看房間(付了錢才說要看房子,我也是頭一回遇到)。果不其然,老舊公寓並不對她的味,然而她並沒有食言,她要租,同時她決定要翻修她的房間。


就在看過房間的當天下午,P打電話跟我說,她很抱歉,但是我的房子真的很舊,她沒辦法接受,她決定租591租屋網上一個位於SOGO百貨對面、大安路巷內的新裝修套房;「離我兒子的學校比較近,要看他也方便」,P一直抱歉,我二話不說把錢都還給她。


星期天一大早,我才做完禮拜,又接到P的訊息:「我還是決定住你那裏,這次絕對不再食言,我可以再來租嗎?」


「你也來看過了,要不要再考慮清楚一點?反正房間裡面也是空的,要不要到飯店先住幾天,把房間弄好你再住進來,也比較平靜一點」。這是我的建議。


P聽不進去,當天下午,她就帶著她的行李進駐了我對面沒有任何家具、也沒有冷氣的房間,並再一次把錢給我。我就看著她,靠一個人的力量默默地把行李搬進來,買了張相當簡易的床墊,開始睡在這個空房間裡。她每天上午六點起床,漱洗過後便出門搭捷運到忠孝復興站,然後為了健身運動的目的,走四十分鐘到公司上班;到傍晚六點鐘,她再按原路回來,晚上十點以前睡覺。每天睡覺前,她會跟讀小學六年級的兒子通個電話,講不了太久便掛上電話,冷靜地令我吃驚。


我忍不住問她怎麼這麼冷靜?她淡淡地說:「我老公跟我認識二十多年,我們從大學就在一起,然後結婚生小孩。一兩年前他開始對我疏遠,他都不碰我的,原本以為彼此相處太久感情變淡,到這半年我才發現他有外遇;我無法容忍」。


「那你還好嗎?」


「反正就不愛了嘛,還有甚麼好說的呢?」她講得輕描淡寫。我怎麼聽都覺得不可置信,我心想二十年的感情就這麼一句「反正就不愛了嘛」就可以理解啦?夫妻間的事我向來不多問,反正你乖乖給我交房租,我懶得管你愛不愛。


用膝蓋想也知道,P最捨不下的是兒子。每個星期五晚上,P會帶就讀復興小學的兒子到旁邊的SOGO敦南店地下街吃飯,聊聊天然後送兒子回家。禮拜六一大早,她會陪兒子補習,補完習送他回家,輪老公接手。有一回,P的老公臨時要加班,希望P顧一下兒子,當天晚上P剛好買了孔劉來台見面會的票,四千五的搖滾區,P為顧兒子忍痛把票送給同事,卻沒想到當天晚上老公加班早早結束,P就這樣白白錯失看偶像的機會。


她是個滿有潔癖的處女座A型,非常典型,遇到我這個倡議「亂中有序」的人其實很頭大。她在第一個周末就買新的吸塵器把客廳、她的房間、廚房全部吸了一回,然後把前後陽台清理一遍,還跟我道歉希望我諒解她的潔癖--我是沒甚麼意見啦,反正又沒有要我跟你一起掃。接著,P決定要整修房間,還要翻修浴室、裝冷氣、鋪地板、買家具、換氣密窗,她說「希望以後兒子來住的時候,不要覺得媽媽很可憐」。就這樣,家裡開始大興土木。


兩個禮拜後,新浴室完工,氣密窗和窗簾也裝好,有一天,P很抱歉地說她要搬回去了;「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不好,昨天他哭著要我搬回去,我就答應了,真的很抱歉」。我心想同學你哭得也太早了點,幹嘛不等你媽把冷氣裝好、地板鋪完再哭呢?讓阿姨有個全新的套房。


我說:「妳老公的事情解決了嗎?」


「他也要我再給他一次機會,他說他錯了」,她說。


「你真的想清楚了嗎?你要知道,你這次被說服回去,以後大概要再做出同樣的決定應該很困難了,所以你想清楚喔」,我不知哪來的雞婆正義感,「你也可以租個房子在你家附近,這樣看兒子很方便,也不用非要跟老公相處」。


「我知道,我是為了兒子」。就這樣為了兒子,P隔天就搬回家,我們當室友的緣分僅維持一個月。


這是今年上半年我所遭遇最奇特的一件事。


我個人對於此事感受並不好,不過我倒是從此事學到了些處理外遇的knowhow--雖然我用到的機率目前看起來不高啦,總是備而不用。


經過這件事加上我研究所閨密老公外遇,我認為處理外遇的關鍵是:一定要do something for yourself,做為一種伸張自我尊嚴的表態,但是不用急著處理關係;態度和關係要分開來處理。


有了這樣的基本認知,在得知老公有外遇後,第一步是先思考你要做甚麼來表達自己的抗議態度,而這件事情一定要被徹底執行;為了找到這個徹底表態的行為,甚至可以要求暫時逃離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如果是我我會要求出國旅行幾天,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再來評估要做甚麼表態的動作和行為。


這個表態的行為和動作極有可能是分房,或暫時搬到外面去住。分房的壞處是,每天還是會見到對方,影響心情,還有你仍然住在同個屋簷下,請問原本為人妻母的責任和義務,你是否要做呢?雖然我個人傾向搬出去住一段時間--現在短租的套房滿地都是,不過家家有本傷腦筋,還是以個人能夠做到為主。重點是:決定了就要徹底的執行。所謂「徹底的」執行,未必是真要訂出一個時間表,好比約定出去住三個月、就住三個月,而是做到你打從心裡覺得想通、覺得夠了為止,在這過程中任何人來說服你都要不為所動;如果你覺得你軟弱不堅,那就不用表達任何態度。


至於甚麼時候開始表態?沒有期限,等到你準備好、想好方法,才行動。如果你決定忍受,也無妨,這也是一種態度,記得要做到你打從心裡想通、覺得夠了為止。


相較於態度,關係不用急著處理,尤其不用主動提起離婚;就算小三找上門來找你PK,也不要主動處理關係。從政治的角度思考,元配的份位是有利的籌碼,用不著動不動就急著從裡面脫身,特別是有小孩的元配;從事件的角度看,禍不是我闖的,摟子不是我捅的,該提出解決方案的不是我,該主動重新定義關係、釐清角色的不是我,千萬不要因衝動而自找不該背負的責任,吃力不討好的機率非常高。


P回家以後,我想應該過得還不錯,就算過得很錯,再搬出來當我室友的機率微乎其微,而我應該也不再信任她了。還是回歸最簡單的道理:夫妻的事情只有夫妻兩個人知道,他們說出來得也未必值得採信,只是決定任何表態行為之前真的請想清楚,不要連累像我這樣的無辜第三者。也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