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08:36:20orangebach

淺談英國下午茶

被問到倫敦相關的FAQ,頻率最高的問題是:推薦英國下午茶。
 

我的首選到目前為止都是同一個:肯辛頓皇宮裡的橘園(Orangery in Kensington Palace)。



肯辛頓皇宮是黛安娜王妃生前的寢宮,橘園是他當年與查理王子舉辦婚禮之處,我自己是覺得沒有甚麼地方比在一個有歷史的皇宮裡面享受一頓傳統英國的high tea更有氛圍。


的確,推薦的原因是因為氛圍。



橘園整個廳都是自然採光,全白裝潢內裝,挑高很高,身處其中感覺非常寬敞明亮。坐在窗邊的位子,可以看到外面的林蔭大道,同時正對著黛安娜王妃生前最常去的花園;不靠窗邊的位子,欣賞橘園裡面的骨董白色廊柱也是頗悠閒、頗有氛圍的一件事。


此處的下午茶點,如果你點signature經典套餐,一壺茶配上就是我們熟知的三層式英式下午茶點,茶點包括一個scone(含果醬、奶油)、三明治、搭配手指大小的點心,整套大概新台幣一千兩三百元,跟目前台北一些大飯店下午茶的價格相去不遠。整套吃下來非常飽。



我很喜歡這裡的scone,很大一個,而且鬆軟不乾,外皮略帶酥脆,裡面綿密細緻,配上製作精良、口感細膩又新鮮的奶油和果醬,吃過難忘;印象中一個scone的單價大概在3-4磅,一切以現場價格為主。也是因為吃過這裡的scone,後來吃到scone普遍覺得太乾太柴,尤其輕輕一撥或輕咬一口,整個scone便如老房子的牆壁般掉漆掉屑碎裂,不想再吃第二口,導致我後來幾乎不吃scone。


有趣的是,除了scone以外的其他茶點,都談不上好吃,尤其三明治是冰的。記得第一次和同學Francis在此吃到冰三明治時,頗為吃驚,還面面相覷一陣,好像吃到甚麼不應該出現的生物,現在想來,我想到英國人吃的三明治都是冰的,他們沒有美而美三明治這種東西,典型英式早餐裡沒有三明治,或許因為如此,下午茶裡面的finger sandwich也是冰的。


橘園下午茶不適合把下午茶當成品嘗美食的食客;我想一定會覺得不好吃。我第二次去的時候,遇到一群中國旅行團,每個人點一組經典下午茶套餐,很明顯他們不滿意食物,也覺得茶並無可觀,很迅速地結束並且走人,最後桌上留下一堆食物,引起服務生側目。


下午茶的用意原本是享受優閒的午後時光,喝點飲料、品嘗一點甜食,發呆也好,看報紙也好,聊天也好,總之就是一天的break,是一種生活的情調,是無聊日子裡的點綴,不是一個真的很有目的性的行為,如果當真要把此時此刻鎖定特定目標,失望機率很高。


如果能夠接受這種說法,不要把下午茶拘泥於食物、型式,或當成觀光行程的to do list一項,每天都能為自己打造一個tea break。


我自己最常做的是到John Lewis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坐坐。夏天的倫敦晚上九十點才天黑,傍晚五點多也算下午茶時間,通常我先到B1超市買個壽司,再到五樓點個飲料或配水,看著免費的晚報evening Standard,既是下午茶也是音樂會前的晚餐。在這裡你會看到很多喝下午茶的人:點一壺茶、一個蛋糕,配一份報紙或者不配,看看窗外(美食街在五樓),也可能跟併桌的陌生人聊聊天,消磨打發時間。


搭Tube到Greenpark站,從Marks & Spencer出口出來的那一條街上,整條街都是喝下午茶的店,從高級的 Ritz Carlton、Fortunam & Mason,到普通的咖啡店都有下午茶可以用。這條街與隔壁的Regent street中間有非常多連通的小走廊,據說是早年給紳士淑女們避雨用的,後來發展成隱藏版個性小店的所在,某一條小走廊裡有法國知名馬卡龍Laduree的專賣店,這個專賣店非常小,目測大概只有兩坪左右,櫥窗裡擺滿各式各種顏色、特殊口味的馬卡龍,櫥窗外有兩個小桌子,我曾經留下來喝杯咖啡、配一兩個馬卡龍,坐在安靜的走廊裡,看著大街上忙碌急促的觀光客,吃著口感細膩、口味獨特的內餡,在避世的隱匿感中享受口腔的幸福,不失為一個滿好的午茶break。

最後有點小提醒:吃英國下午茶如果吃不完,原則上不能外帶,通常越高級的地方越不讓人外帶,因顧慮顧客把食物帶回去因保存、處理不當,導致食物中毒或腸胃不適,他們要降低此類風險,所以盡量點自己能吃完以內的食物,不要為了CP值點套餐或者狂點,結果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