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08:23:40orangebach

0306梅尼可夫鋼琴獨奏會

前天去聽梅尼可夫音樂會,曲目如下:


上半場


Schubert:流浪者幻想曲
Brahms:七首浪漫曲


下半場


Schostakovich:前奏與賦格op.87


音樂會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我聽錯了,因為這首流浪者幻想曲真的很不怎樣:觸鍵凌亂、音色混濁不清,甚至有些地方的節奏感也不精準,整首流浪者幻想曲中,除了某些片段比較有水平,九成左右都聽得霧煞煞。


當然因為對梅尼可夫深有期待,同時間在內心也為他找了許多理由:諸如這次我貪小便宜坐在右邊,泛音真是無比大,大到這裡似乎不是音樂廳:又諸如他用史坦威,史坦威的音色偏軟偏圓潤,音色相較容易糊(這真是個很爛的理由)。想來想去,最能說服我的理由是鋼琴家挑了個不適合自己的曲目--阿你就不是個明亮開朗的人吧,遇到這種正面的旋律就有點不對盤吧。我是如此以為的。


布拉姆斯很明顯地好轉起來。


這幾年年紀漸長,幾年前我發覺對布拉姆斯不那麼覺得格格不入,我開始能夠欣賞這位作曲家作品裡表面平和內在暴烈,一種不定時炸彈的感覺。從這個角度,梅尼可夫是相當稱職的表達了布拉姆斯,七首曲子的動態差異相當大,每一首的情緒都獨立完整,而且都不一樣。最讓我有感的是,當天的布拉姆斯裡蘊藏著溫暖,不是非常暖的溫暖,而是需要多花點注意力才能體會的持續而穩定的暖度--老實說我並分不太出來這是源自作曲家或鋼琴家,或者兩者皆有。


那天的賣座非常差,差到我覺得面對梅尼可夫很不好意思,差到下半場立馬換位子換到最貴的位子。下半場前奏與賦格自是我在此地的理由,我實在很愛這套曲子。


去年,Aimard在他的平均律第一本發片後,歐洲巡演同樣曲目--巴哈平均律第一本,無緣親炙、引以為憾,除了曲目之外,還有一個理由是我超想聽一場音樂會都是前奏賦格的,不知道是甚麼感覺。


那天的下半場有圓了我半個夢--因為只有下半場,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前奏賦格,對鋼琴家、聽眾,甚至翻譜者都是很大的挑戰:對鋼琴家,一個小時不間斷的專注在一套曲子,差不多是指揮馬勒和布魯克納的狀況,可是又只有你自己一人當責,壓力可想而知;對觀眾,如果不熟這個曲子,你在這一個小時內沒有甚麼可喘息的時間,小小一恍神跳出曲子的氛圍,或許再也回不來,那就是枯坐吧。不過我發現再怎麼樣,壓力最大的應該是page turner。


第一,他必須全神貫注一個小時,他一翻錯這下半場就毀了,前奏賦格你沒辦法重來的;第二,當天那本譜真的很舊,應該是梅尼可夫隨身攜帶、演奏多年的愛譜秘技,整本譜上標滿各色記號,也是因為舊,頁面很不平整,讓page turener翻得非常提心吊膽,她都很仔細地翻過去後再壓久一點,以求讓鋼琴家讀譜讀得清楚,演奏到一半的時候,梅尼可夫甚至把譜拿起來反摺,就知道這譜有多不平。所以全場最讓人膽戰心驚其實是翻譜這件事--翻譜算專業嗎?有沒有專業翻譜者這件事?


縱然氛圍有點緊張兮兮,回歸鋼琴基本面,梅尼可夫是相當令人滿意的,他的表現甚至比錄音室版本更精采、細節更多,完整呈現這套曲目的變化性--情緒、音色、節奏感等等。聽錄音,直接感受到的是情緒和張力,細節的呈現並不完整;聽現場,看梅尼可夫彈琴,就知道這套曲子其實要考慮的事情很多,他用了非常多種觸鍵方式去營造他要的細微之處,錄音聽不出來的細節,現場聽又看就感受到差異了--當然也因為我聽音樂的器材太爛,差異顯得更大。他對細節的在意和要求,讓我印象深刻,他讓前奏賦格op87具備堅強的力道和柔美的夢幻,開展出很大的音色和情緒向度,經典俄羅斯鋼琴學派的元素,雖在音量音色的爆炸度,無法與前朝大老相比,張力和動態也是令人滿意的,可說是一種現代感。


最近因為幫公司辦活動辦得多,一天到晚搞流程,音樂會聽著聽著,突然領悟,音樂樂譜不也就是一套流程嗎?鋼琴家彈出來的每一個音符,不就是rundown上面每一個時刻要做的事項嗎?唯有精準無誤的執行和靈活的隨機應變才能讓活動或演出流暢,讓在座的所有人感到舒服滿意。


流程順暢的活動,其實就是一場好音樂會,本質相同,成功要素相同,都需要背後無盡的準備和practice。想著想著,流程的枯燥乏味也沒那麼乏味了,或許也有變成藝術創作的一天。


orangebach 2017-05-14 20:21:30

謝謝你的文章,抱歉晚回覆。

Kaufmann和蓋兒基兒的歌劇直播我錯過了,上面這篇KGB滲透古典音樂圈的文章我有讀,真是篇有趣的文章。

當時蘇聯的古典音樂圈草木皆兵的情況略有耳聞,特別在希特的自傳裡,他提到自己因有德裔血統,在史達林時期特別遭到監視,也有人說他其實終生遭受監視。他拒絕在史達林喪禮音樂會上演出,結果被KGB用槍指著強制飛回莫斯科演出。

我跟作者一樣對吉利爾斯的翁婿卡剛是間諜,感到吃驚,不過吉利爾斯為著柴可夫斯基大賽冠軍給了美國人范克萊邦跑去跟評審團抗議,我也覺得滿出人意表的。

Ah-San 2017-05-12 23:54:37

https://www.spectator.co.uk/2017/05/how-the-kgb-infiltrated-classical-music/

Thought you might like it. :)

Ah-san 2017-05-04 06:43:42

忍不住要分享: 免錢,現播
http://www.staatsoperlive.com/en/live/
5/8 May 8, at 7pm Vienna time (6pm London, 1pm New York). 台灣凌晨1點, 當紅男高音Jonas Kaufmann & Angela Gheorghiu 之Tosc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