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08:53:24 orangebach

徐州路上的義大利快炒小館

昨天到台大醫院看門診,算算時間差不多,跟一位我心目中百分百的男性相約在徐州路的Meowvelous Cafe。

Meowvelous Cafe,俗稱貓下去,那天我看了他菜單才發覺,原來該店的正式學名是--「貓下去義式快炒小館」。雖名為義式,實則是走fusion混搭風,吃得到義大利麵,也吃得到牛排薯條和三明治,也有英國黑啤酒和台灣小米酒可以喝。這家位於徐州路上的小店,頭一回是我學弟帶著他老婆和女兒找我一起去的,那回我領了獎金要請他們吃飯,我學弟就找到貓下去--這宅男奶爸平日秀才不出門,卻很會找餐廳。

儘管這家小店在網路上評價兩極,我一去便喜歡這家餐廳,好吃啊,當然喜歡,很務
實。再來是耍文青還算耍得有驚喜,老闆在酒單的背後,引述了《鬥陣聚樂部》作者Chuck Palahniuk的一段話:(以下是古歌來的)

'When you go out with a drunk, you'll notice how a drunk fills your glass so he can empty his own. As long as you're drinking, drinking is okay. Two's company. Drinking is fun. If there's a bottle, even if your glass isn't empty, he'll pour a little in your glass before he fills his own.'--Invisible Monsters。

然後是這家規矩多,看看他們在門外黑板的文字



網路上曾經有人含恨抱怨過這個不能團體訂位的規矩,直接到餐廳網站上留言責備老闆服務態度太差,對此老闆的反應是:「喔,是那個人自己的問題。我的店那麼小,他一次要我十個位子,怎麼可能?那其他人怎麼辦」。另外的規定還有每次用餐不能超過一點五個小時、拍照不能拍到客人、不賣中餐、服務費
收五%等等。老實說我喜歡這種調調:我花錢但你用不著討好我,反而我感謝你展現你的性格,讓我覺得清楚明白好溝通;比王品集團或者鼎王麻辣鍋的噓寒問暖和鞠躬哈腰令我舒坦許多。或許有人懷疑這不過是另種行銷之道,不過若你親眼見到那位面孔嚴肅的年輕老闆,便會了解這性格非捏造。

這個怪老闆平常話不多,你問他開店關店行政庶務,或者亂找話題,他總是愛理不理甚至吐吐你槽,好比:

我說:「老闆你瘦了耶~~」
老闆:「我瘦很久了」。

又好比:

我說:「老闆你們怎麼現在不賣午餐?」
老闆:「我還想要命好不好!?」

可是如果你讚美或好奇他的菜,他會毫不吝嗇地告訴你他調理的過程,多細節也不會不耐煩,完全是天堂待遇。

我說:「你們的牛排很好吃。」
老闆:「我們的醬汁是用大量的蔬菜用紅酒熬煮.......煮到蔬菜全部不見,只有醬汁........然後........這是老派的做法.........沒有甚麼義大利餐廳這麼做了........!@#$%^&*\」

上回來貓下去吃飯已經是前年的事。當時貓下去尚未裝修,用徐州路的老房子略事改裝,維持外觀的紅磚牆和舊式窗戶,彷彿伸個腳就能踩到桌旁;裡面有幾張老奶奶的長型膠皮舊沙發,配老茶几、舊書架,散發濃濃校園附近的左派文青風格。


(現在的貓下去只剩外面一小塊維持著早期徐州路老派的味道)

現在貓下去已經整修,
打掉紅磚牆改成木頭牆和西式木窗,拿掉老家具換上簡單桌椅,廚房原本的水泥牆現在全改成白色磁磚牆,文青已然變小資。


(中間那個穿牛仔褲半趴在工作台上的短髮男性,就是貓下去的性格老闆)

這裡的菜非常好,雖說是家庭式料理模式,沒有高檔稀有食材,但即便與台北市區內講究的義大利餐廳相比,也並不遜色,而且幾乎道道好吃,風險很低。也因為走家庭料理路線,擺盤很簡單--現在比以前講究一點,有些可以說賣相欠佳。至於酒水表現不及餐點,調酒普通,但這裡的啤酒價格倒是比市中心的bar公道實惠(以我的benchmark--英國黑啤酒Boddington Ale為例,貓下去賣170,市中心的bar則在200-250之間)。

客觀而論,這裡的調味和做法仍然傾向中式風格,重視將食材和醬汁合而為一,口味當然因人而異,我覺得難得的是吃得出對料理的用心和專業。諸如義大利麵的煮法,是規矩計算好時間、煮出來就是半生熟的麵條,然後與佐料拌炒,按照老闆的說法是,麵條要煮得半生熟,這樣拌炒起來才會鬆、不會糊成一氣,盛上桌的麵條才會油光光的,視覺和口感都想一口接一口。

我很喜歡這裡的牛排和薯條。用紐西蘭的進口肋排,不算太講究的肉,我想可能連choice也沾不上邊,厚度也一般,煎得軟硬適中,不帶血卻鮮嫩,同時搭配他們蔬菜與紅酒熬成的醬汁一起煎,吃起來猶如鄰家女孩般親切,與高檔牛排的距離感截然不同。

先前在門口排隊時,我們在門口遇到一對第一次來貓下去的男女,正對著菜單充滿疑惑的眼神。

「牛排薯條好吃喔~~」我真不是普通的雞婆。
「真的嗎?」這對男女問我。
「真的,但是你們.....你們兩個不是剛開始約會吧?應該約會一陣了吧?」
「??」
「這道菜好吃不好看,容易壞了初次約會情侶的興致,但如果不是第一次約會,你們就可以分食,才能體會它的美味」。

我旁邊那位百分百男士已經笑彎了腰。

他會笑彎了腰,完全是因為牛排薯條產生的一件趣事。

前年我跟丁老師來這裡是為了慶生。我們兩個坐定沒多久,正熱烈討論菜單,隔壁桌來了一對男女,男的很陽光大方,女的看起來頗為秀氣,但是怎麼看都有點冷。他們第一次來,而且看得出男生想要追女生,所以氣氛有點在求愛和尷尬間拉鋸。兩人面對菜單沉默一陣子,女生起身去上洗手間,男生轉頭問我,該點甚麼比較好。

我說這裡甚麼都好吃,隨便點都好,但是一定
要我推薦,我首選就是牛排薯條,其他你們再配個飯啊麵的,或者沙拉,都可以。這正是我們點的類別:沙拉、一個熱前菜炒磨菇(丁老師的最愛)、一分總匯三明治,以及牛排薯條,然後分食。沒多久女生回來,男生就開心地告訴她幫她點了牛排薯條,以及他自己點了道義大利燉飯。

那道貓下去的招牌燉飯,甚麼都好就是賣相不好,用某種醬汁混著義大利米熬煮,煮出來是芋頭紫色,沒有甚麼料,而且當時貓下去的盤子五顏六色,不是像現在改成白色瓷盤,芋頭紫的燉飯擺在任何有色盤上,看起來都很怪。同樣現象也發生在牛排薯條上,深咖啡色的牛排放在有色盤上,還擠了一堆薯條,視覺上怎樣都有點髒。

我們兩個當然沒空理他們,桌上擺得琳瑯滿目,又綠又紅又黃又咖啡的,吃都來不及而且看起來就很熱鬧,反觀隔壁這對男女,菜上來了,兩人埋頭個吃個的,悶到爆,而且牛排薯條沒吃完。真可惜。

大約一個小時以後,他們結帳準備走人,女的又去上廁所,男的顯得有點悻悻然。我開口問他,吃得怎麼樣?他說,還不錯啊,但口氣有點冷清。我實在雞婆的緊,我說,女生喜歡甚麼東西一小盤一小盤,看起來好多驚喜的感覺,除非是法式西餐的主菜擺盤好看,否則女生不太會喜歡一盤牛排薯條擺得滿滿的,直直送上來,她們會覺得看了就飽;還有那盤燉飯太醜了。而且怎麼不弄杯酒、來個餐後小甜點啊。

「是喔?」那男生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樣。他還來不及後悔,女生走出來拿包包準備離開。

不曉得他們還有沒有下一次。希望有,雖然看起來機會很渺茫。

這回我們隔壁坐了一對Love Birds,從一進來就非常惹人矚目。

餐桌是大約60X60見方的中型方桌,這兩位仁兄就是硬要摟抱坐在同一邊;老闆看他們坐在同一邊,愣了一下,只好無奈地把刀叉湯匙也擺在同一邊。後來才發現,原來吃飯的時候,愛之鳥也是會分開的,女生就回坐到對面坐位。

他們顯然不是頭一回來,非常有經驗地點了三四道菜,並且點了我們忍痛捨棄的本日套餐--烤鴨胸,吃得非常甜蜜開心;席間,他們還把料理切成小塊,叉上叉子,再輕輕送入對方嘴裡,我看那男的滿臉幸福洋溢,簡直飄飄然。

「你有沒有餵過你女朋友吃東西?」我問對面的男士。
「有啊....」他很靦腆地回答,同時瞄一下隔壁的男女的反應,他知道我是「有感而發」。
「真的?那甚麼感覺?特別好吃嗎?」,我說,「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待遇」。
「來,我餵你吃....」他立刻低頭切下一塊牛排,叉在叉子上,馬上就要送上前,「啊~~~張嘴!」
「拜託!超噁心的!」我叫超大聲,「真的很噁心~~用你吃過的叉子切下你吃過的牛肉~看起來真的滿噁心。」
「醉翁之意不在酒好嗎?」一付如他所料的樣子,他把牛肉放進自己嘴裡。
「吃飯就要好好吃嘛~~~~好酒好菜,餵來餵去,無法品嘗美味,很糟蹋。」

(這裡少一兩段)

最後臨走前,我大力地讚美了麵煮得好,老闆又開始滔滔不絕地傳授他的煮麵哲學,最後奉送我們一家他的私房餐廳:建國中學附近的林家乾麵。

下次去吃吃看吧。

羅仙 2012-05-01 15:02:24

沒什麼好說的,這家餐廳就是兩個字,

哪兩個字?「好吃」!

Orangebach 2012-04-22 11:37:05

貓下去的老闆也這麼說,宣稱會令人一口接一口吃完為止。



改天去吃吃看。

老友 2012-04-22 07:10:17

林家乾麵讚,心中外省乾麵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