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18:39:47 orangebach

蘋果廟

若說名牌是一種宗教,那紐約第五大道便是全世界大廟最集中的地方。

頂禮婚戒的人,這裡有Tiffany的百年店;頂禮貴氣的人,這裡有Bottega Venetta;頂禮西裝的人,這裡有Georgio Armani;頂禮經典的人,這裡有Louis Vuitton;頂禮運動的人,這裡有Nike Town;頂禮「潮」的人,這裡有Abercrombie & Fitch;頂禮藝術的人,這裡有MoMA。你若真是要頂禮信仰,這裡有聖派崔克大教堂,一個真的教堂。

然而,廟街上的每一座大廟,都比不上尾端的蘋果廟來得香火鼎盛。

蘋果廟位於廟街的尾端,具備某種象徵,那意味著:這裡收容各式各樣的信徒。不分職業、不分貴賤、不分貧富、不分種族。你可以看一個平價的筆記型電腦包,你也可以拎個液晶電視一樣大的電腦螢幕回家,你更可以甚麼都不做,只要從頭試用到尾,但不管你花幾個子兒,都可以在此感受歡樂的氣氛,心滿意足的走出去。

套句我們孫大姐的說法,她是蘋果教很外圍的人,我何嘗不是?更何況她還比我多一個哀配萬。但儘管我們如此外圍,一路上我們三不五時的零星話題裡,有意無意間,就是會夾雜著蘋果。

第一個當然是:要不要買哀配吐?(答案是:現在排隊也買不到)
第二個就是:那哀配萬怎麼樣?(答案是:改變了我使用電腦的習慣)
接下來:哀鳳四用得如何?(答案是:比前一代好用)
緊接著:最近用到甚麼好用或有趣的程式?(答案是:
!@#$%^)

每次看我都不置可否的冷感,另外一位同事以過來人的口氣跟我說:「那是你根本沒有好好用!任何人都可以在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程式!」這的確引起了小小的好奇心。加上臨行之前,表弟千叮萬囑希望我幫她弄台哀配吐回家,所以趁著昨天空檔,我也去蘋果廟朝聖一番

不知是否因為是第一家蘋果廟,還是規模最大,或者其他原因,第五大道上這家蘋果廟完全配得上「人山人海」這句成語。



從大老遠便可看到蘋果廟上高掛在玻璃和不銹鋼的空間裡的大蘋果,大蘋果下面有著透明的
蘋果電梯,你也可以順著旁邊的透明螺旋手扶梯下去;彷彿搭上它們,便會被運送到另個世界。

雖然只向下短短一層樓,沒多久便會感受到此廟與其他廟截然不同。

最特別的是,蘋果廟允許顧客拍照;第五大道上應該沒有第二間廟是允許觀光客拍照的,甚至拍攝櫥窗,有些都嚴格禁止。此款歡迎你來看的潛原則,已種下讓此地香火鼎盛的種子,彷彿昭告天下:這是零門檻的娛樂場所,而非有門檻的銷售場所。

蘋果廟的陳設其實很簡單,或許也因如此,不忌諱來者拍照。數百坪地下室的超大原木桌上,擺滿了各種蘋果商品,供人試用,完全不用擔心會沒機會試用,即便是最多人搶著試用的哀配吐區域,不用等上多久,也可以試用,試用機型的數量絕對比台北多出五六倍以上;另外並特別設立兒童專區,桌椅特別小,桌上擺上蘋果電腦,裡面有兒童程式供幼兒使用。除大型原木桌外,還有開放式的原木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蘋果配件,隨手可得。

但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夾雜人群中、身穿iMac第一代iMac Blue的蘋果廟店員。首先是店員數量多到難以想像,幾乎可說是隨手可得;每次我抬頭一看,總會有兩、三個店員就在近處,不費力就可以問問題,完全不會出現台北旗艦店內,店員沒空應付你的狀況。其次,蘋果店員幾乎人手一台長相就是哀鳳的無線刷卡機,當有顧客要買商品的時候,根本不用走到櫃台結帳,離你最近的店員馬上就可以幫你刷卡,幾乎讓人毫無消費決策的猶豫時間。第三,因為第五大道的蘋果廟,每天還有不同的蘋果課程,店員當場便化身成講師,對著顧客講解一種軟體使用和功能。

蘋果廟奇妙地充滿一種歡樂美國夢的氛圍,這種歡樂的氛圍跟上周去的可口可樂世界不一樣。可口可樂世界的歡樂氛圍環繞著傳統美式文化,歌頌青春、輕快、活潑類似啦啦隊的感受,但蘋果的歡樂氛圍則是環繞著新鮮美好的未來,好像只要多服用一點蘋果廟的靈丹妙藥,便可以更新一點、更先進一點、也更聰明一點。連我,偶爾經過的路人甲乙丙,都覺得11吋和13吋的Mac Air深得我心,可以讓我工作更輕鬆也更舒適些。

至於我在這裡做甚麼呢?

比較哀怕/哀鳳的喇叭效果。

雖然哀怕/哀鳳的聲音,用再好的喇叭聽起來,聲音都像被削掉一半,好像你只看到一個人的臉,卻看不見他腦袋那種感覺,不過有個喇叭放出聲音,還是比光用哀怕/哀鳳聽好上許說(聽起來像廢話)。

B&O的系統聲音,乾淨,但總給我一種很扁平的感受,該公司為哀怕/哀鳳設計的8(因為形狀就像是一個橫放的8),聲音倒是沒想像中來得扁平,穩定度頗高,聲音也夠crispy,售價約1000美元。B&W的Zepplin系列沒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即便聽起流行歌曲,聲音的穩定度不太好,有點鬆散的感覺;尤其MINI頗為差強人意(約300美元),很訝異為何B&W會做出這種作品來。倒是B&W另一款只能使用哀怕的MM1喇叭,聲音穩定度比Zepplin好,也比較不散,但只能使用哀怕;如果要我挑一組喇叭,我會選擇MM1,定價為500美元。BOSS,不在考慮範圍之內,聲響實在非常粗糙而且壓迫感很大,久聽易生厭煩感。

以上是以Beatles的歌為測試,但是若換聽古典音樂,答案很簡單:統統不及格。以裡面內建的馬勒第一為例,聲音被削掉一半的感覺更為嚴重,而且如同一盤散沙,不太適合聽古典音樂。

當我正在用8聽著Beatles的Long and Winding Road,旁邊來了位銀髮老太太,說:beautiful!歌曲跟聲音都好聽;我好奇年紀這麼大的人竟然也來這裡閒晃,便順嘴多聊幾句。她說她對蘋果一竅不通,是陪兒子來逛的,但是兒子消失在人群裡,她找不到他;她說兒子是醫生,所學跟蘋果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每次來這裡便沉醉其中,不知人在哪裡。不一會兒,說曹操曹操就到,兒子很快就出現找母親,手上果然抓了幾個白盒子蘋果廟裡的小蘋果。

至於我朝拜蘋果廟的真正目的,究竟哀配吐有沒買到?答案是:下一批到貨時間是周二,早上八點開始排隊。這不禁令人想起每年大年初一,在行天宮爭搶頭香的情景。

再度走上透明階梯,回到現實世界。蘋果廟正對著十多年前的紐約豪奢地標--廣場飯店(Plaza Hotel),原擁有人川普(Donald Trump)在90年代左右以四億美金賣給香港富豪,此成交價是當時最大筆房地產成交金額。蘋果廟的小巧簡單恰與廣場飯店的雍容氣派成反比,但蘋果廟的鼎盛香火以及財富續航力,倒是廣場飯店鞭長莫及,似乎也暗示了某種商業經營典範的更迭

上一篇:現實

下一篇:阿姆斯特丹一日遊 (18 Nov)

orangebach 2011-04-07 10:14:41

投iPad給媽媽一票!

我也跟我媽講過要買個iPad給她,還要幫她裝個家用的小型wi-fi,

完全符合她上網看股票的基本需求,但我媽食古不化,

還在那裡跟我辯說他想要一套PC,因為iPad字太小,對眼睛不好,

而且手臂、手指會用壞之類的理由云云。

她說她寧可買做touch panel的公司股票。



又,這個,「愛情動作片」,哈哈哈哈,太好笑了。

這是該稱讚用詞優雅,或者是有創意呢?

再回到聲音上,我同意那些音源完全無藥可救,

不過老實說啦,有時候聽音樂也不只為了品質,

更何況聽古典音樂的人相當少。



或許聽個舒服或者聽個炫就好,拿來聽周杰倫、Lady Gaga,足夠了。

orangebach 2011-04-07 08:01:43

很謝謝你的採納。



偶爾想起上回回應你的留言,我老在想自己沒有過於雞婆和直接,希望你別介意。



年紀漸長,我對於年長者,尤其自己的家中長輩特別感到有時間的急迫感。

我一直祈求不要讓我遇上遺憾終生的事情,好比無法與家人臨終告別,或者沒能夠

充分傳達自己的感情給對方,又或者彼此溝通不良造成遺憾等等。

所以我特別在意老年人。若有其他甚麼相關事情,都歡迎討論啊--別嫌我雞婆就是

了。

Val 2011-04-07 07:57:10

iPad的使用介面設計得相當好,也許很意外,但長輩們的接受度很高,我朋友買

了台給她母親,她不但經常上網,還養成了收發email的習慣,比Windows

based laptop好用得多。



但根據我的研究,用iphone/ipod當聽音樂的訊源是毫無希望的事,所有的

docking station/speakers,只有極少數用真正的數位輸出,你試聽的那些

應該都只是用類比輸出加料處理,這就好像試圖把日本的愛情動作片馬賽克處理

的部分還原一樣的毫無希望。比較知名的數位輸出docking station是wadia做

的,不但昂貴,而且不保證支援下一代的apple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