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18:07:47 orangebach

To change or not to change, that's a question

當海倫說:「我也想跟你去聽聽看音樂會」的時候,正在洗碗的我,心裡好大一驚。

驚之一:昨天那場鋼琴三重奏是九場音樂會裡面我選得最亂七八糟的。
驚之二:她從沒聽過音樂會。
驚之三:我跟她認識不到二十四小時。

海倫是法蘭西斯在倫敦的朋友,剛來倫敦兩個月,上午念語言學校,下午幫一位英國郵商處理網路交易,打工賺來的錢足以支付她在倫敦得生活。形單影隻的她,聽到我們從台灣來度假,開心地一定要跟我們見面。整個禮拜我們忙著到處打混,法蘭西斯深知我不愛與人社交打屁,所以一直拖到她要返美前一天晚上,我們才相約中國城吃飯聊天。週日下午,法蘭西斯返美後,海倫發信給我,說想看看我住的地方,就約了周一早上來找我,順便吃頓中餐。

從地鐵站見面的那一刻起,她沒停止過講述自己的事情,邊講邊習慣性地撫摸自己的馬尾,開心地連咖啡都忘了呵。她用倒敘法說故事:她的英國生活-->她的台灣工作-->她的短暫婚姻-->她的戀愛-->他的學生生活-->她的家庭家人-->她爸媽的婚姻,外加幾個難得的旅遊經驗。我所需要做的,就是看著她,聽著她,不時地發出「我在聽」的無意義聲響即可。於是我知道了她所有事情,幾小時候,已經比法蘭西斯還要認得她。

在她講故事的過程裡,我們還是進行著的到別人家參觀的例行公事。帶她參觀我們的房間、衛浴、客廳、廚房、外面的小院子等等,然後到廚房煮麵、煎魚、炒菜、上菜,坐下吃飯,無論我移動到哪個空間、哪個位置,她會跟著我移到那裡,然後持續地說著自己得所有經歷。

某個時刻,她發現她好像講太多了,不好意思地說,她已經兩個月沒有講中文,也沒有人可以聽她說心裡的事情,所以一發不可收拾。正因為一發不可收拾,她先旁敲側擊問我下午有甚麼計劃?我說可能會去個博物館,然後晚上音樂會。她突然眼睛一亮地說,反正呢,我早上都已經翹課了,下午再翹個班跟你去博物館好了。我說很ok啊,但是晚上吃完晚飯我就要去聽音樂會了。

接著她就說了那句話:「我也想跟你去聽聽看音樂會」。

「可是今天晚上的音樂是鋼琴三重奏,這個曲目連我都不太熟」,我想起今晚是兩首舒曼鋼琴三重奏、一首莫札特鋼琴三重奏,是套不錯睡的曲目。
「沒關係沒關係,我身旁都沒有人有這種興趣耶,我想聽聽看」,她很開心地說,「啊~~~~我昨天才拼完的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裡面有巴哈的G弦之歌啊,如果是那種的,我可以接受。不要交響曲就好」。

如果在台灣,我鐵定會四兩撥千斤地拒絕,但人在倫敦,我心想自己也不要耍孤僻了,就答應了她。海倫跟我到V&A博物館晃了一下午,說是一下午,其實也只看了半層樓和中庭花園而已,她肚子就餓了,於是我們到中國城吃點心,再步行到Wigmore Hall買票。

去年來Wigmore Hall的時候,外牆在整修,今年這個百年音樂廳總算露出低調的真面目,想起這裡有我很喜歡的空間聲響效果,有很精緻的千人不到小廳規模,管它甚麼演出,心裡都很興奮。

海倫也很興奮。站在音樂廳外,她便看著附近的街景喃喃自語:這區好高級啊,要是我能住在這裡多好;走進音樂廳內,看到售票處附近擺滿各種節目單,她說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活動啊,那我以後周末有逛街以外的事情可做了。她東張西望完,確認我坐哪理後,要求售票小姐給她一個離我最近的座位,接著轉頭問我:「ㄟㄟ有兩個人的位子耶,你要不要換到這裡跟我一起坐」?

我看了一下她說的座位,票價跟我一樣,卻是靠左邊倒數第二排,比我原先的中間後排有點差。我遲疑片刻,忍痛答應了,心想反正星期三還有一場,那才是重頭戲,John Williams的古典吉他。

「ㄟ,那你接下來晚上還要聽音樂會嗎?」這個.....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對啊,還有」。
「那你要聽甚麼?」
「我明天要聽一個委內瑞拉的交響樂團演奏貝多芬,後天要聽吉他」。
「吉他?是古典吉他嗎?我在西班牙當過交換學生,古典吉他很好聽」。
「嗯是啊...但是我買的時候是最後一張票了....」天啊!我覺得我心腸好壞。
「我來問問看!」海倫轉身去問小姐。天啊!我心腸真的超壞,因為我希望沒有票。
「ㄟ小姐說剛好有兩個人退票,你要不要換票我們一起坐?」天啊!老天爺懲罰我。
我看了一下位子,是前三排旁邊的位子,又比我訂好的位子差。
可是,星期三是John Williams,我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張票,位子不錯,現在要我換票,很‧掙‧扎。於是我說--
「可是我現在手上沒有票,沒辦法換」。天啊!我說謊了。因為只要去另一個BOX Office就可以提前取票。
「那好吧,星期三我來現場看看有沒有票好了」。說完我們就進音樂廳就定位了。

以前從沒聽過舒曼的一號和二號鋼琴三重奏,真是很美而且激情的曲子,但不知甚麼原因,這組三重奏不太均衡,一個強勢的鋼琴+一把優美的小提琴+一把怕老婆的大提琴,還是因為Wigmore Hall是鋼琴公司設計的,鋼琴聲音特別出色,聽起來有點歪斜。至於莫札特,古典而中規中矩的曲子,連我都覺得想睡,前面兩位老先生開場不久已經開始點頭。

散場之後海倫跟我說,她很喜歡舒曼一號鋼琴三重奏,覺得....精神一振;「可是莫札特還有舒曼二號中間樂章,我睡著兩次」。我跟她說沒關係,反正一堆人都睡著了。

「從來沒有參加過這種活動,感覺很充實,不像逛街那麼空虛」,她開心地說,然後轉頭看著我,「我真的很想去聽古典吉他,我們明天看看怎麼去買票」。

聽音樂能夠紓解異鄉遊子寂寞心情,很高興,覺得自己做了好事;
可是要我在一場期待的音樂會換座位,很彆扭,就是渾身不對勁。

其實這真的沒有甚麼,廳不大,獨奏,聲音差也差不到哪裡去,又可以幫助別人,還有甚麼好掙扎的呢?但就是不爽朗。

今天就是星期三了,To change or not to change, that's still a question.



nobody 2010-10-14 15:03:19

Let me guess. You change the s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