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22:55:57Alone 蒔殲

最美麗的電影,情書

這真的是一部很美很美的電影
我看了很多關於這部電影的文章,都是好評
美麗的人,美麗的故事,美麗的錯誤
不管是多麼擦身而過扼脕的事,放在這部電影裡
都是最美麗的美麗

導演:岩井俊二
[情書]可以說是讓他站上國際的成功電影

在這部電影裡,中川美穗一次飾演兩個角色(博子和女藤井)

劇情:
住在小樽的渡邊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樹在山難中死亡,在一次偶然中,博子找到了未婚夫以前住的地址,博子想寄封信到那兒去,雖然沒有人會回,因為大家都說那地方已蓋成了國道,但博子寄去的信卻意外的收到回信,後來在書信往返中博子發現回覆她的信的女子是未婚夫以前的同班同學,她也叫藤井樹,兩人在書信中開始筆談以前男藤井樹在班上的回憶,直到有天博子親自去拜訪女藤井,計程車司機跟博子說他剛剛載的乘客跟她長的很像……

然後,博子才知道:
為什麼未婚夫第一眼見到她就交往,因為她跟女藤井長的像
然後,在書信往返的過程中,女藤井回到了以前的學校,遇到了圖書館幫忙的學妹們,學妹們非常的興奮,因為她們在一堆書卡上都發現被寫上[藤井樹]這名字的筆跡,直說那男生一定非常喜歡女藤井,女藤井卻說那是以前男藤井在寫自己的名字
然後,直到有一天,學妹拿著[追憶似水年華]去找女藤井,女藤井翻開書卡背後一看
然後,她才知道原來男藤井寫的名字其實是她
然後,她才知道男藤井一直喜歡著自己
因為,書卡背後畫著女藤井的畫像

其實在一開始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而電影裡又說博子對她的未婚夫根本不是很熟悉,從這裡我就看出其實博子是替代的

然後,深愛著男藤井的博子一生都沒得到他的愛
而一直被愛著的女藤井卻渾然不自知,還一直到了男主角都去世幾年了才發現

我想女藤井在國中時也是有那麼一點點喜歡男藤井的,因為有次女藤井的朋友害羞的問男藤井是否有女朋友,卻換來男藤井的冷漠,但接著女藤井再次的問他是否有女朋友,我覺得其實她也很想知道,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女藤井在收到博子一封莫名其妙要她講以前未婚夫的故事給她聽的時候願意幫忙,女藤井甚至回到以前的學校拍照,因為回憶很美

在最後面一幕,博子在滿山滿谷都是雪花堆積的地方對著山大喊[你好嗎?我很好],這是對山難去世的未婚夫一種宣告?這幕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

情書是什麼,我想是一封寄往天國的情書,是博子對著山喊的[你好嗎]

這故事如果沒有分叉,而是平順的走下去就太通俗,而這些錯失被加在故事裡,才會美麗,不然為什麼導演不直接拍男女藤井告白順理成章在一起就好了,還要讓男藤井不說出的感情曲折迂迴錯失了好些年

愛情故事是很常見的題材,但是為什麼藍色大門這種小品電影也能感動很多人,為什麼情書能擄獲那麼多人的心
導演把鏡頭都拍得很美,一些自然景觀的鏡頭
紛飛大雪的場景,落英繽紛掉下的小徑,天色逐漸暗下的校園

劇中有一幕是年少的女藤井對著掉在雪地裡的蜻蜓問說:[爸爸死了,是吧?]她爸爸也是在大雪紛飛的夜晚倒下的,誰說悲傷一定要拍得詮釋眼淚或者歇斯底里,她只講了一句話,還有蜻蜓一個意像,悲傷的渲染力就很強
所以要歸功一些電影上的語言,還有電影一開始,博子寄去的第一封信寫說:[你好嗎?我很好],在她收到意外的回信裡寫說:[我很好,我只是有點小感冒],那時回信的女藤井的確感冒了,但博子不知道,博子以為是男藤井,這豈不是很妙?男藤井掉到大雪覆蓋住的山谷,卻說他只有一點小感冒
整部片幾乎都在北海道的小樽拍完,本來想在今年暑假去北海道的,但朋友說還是冬天去北海道好,而且看情書的拍片場景會比較有感動,北海道是高緯國家,雪很重要,雪在這部片子裡有死亡的象徵意義,但我覺得它也洗滌了博子,在她跪在山谷裡時救了她,雪也許洗清了想念

怎麼說呢,我也覺得[追憶似水年華]這本書似乎也是挑過的,在多年以後才被發現這段感情,也有一點追憶那年少青春的感覺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博子與女藤井相遇卻沒和對方有交集的那幕
鏡頭不停的互換互換,很棒,背景音樂是越來愈快的節奏

我在想,因為電影裡是先拍博子跪在雪地哩,再拍最後女藤井收到書卡的那幕,可是如果是兩幕交替著拍,先拍博子對著山谷大喊你好嗎,再拍女藤井正翻著追憶似水年華,再回到博子對著山大喊你好嗎,最後還是回到女藤井翻開書卡背面的那幕,在同一時間博子還在問未婚夫是否過得好,女藤井卻發現了遲了幾年的感情,如果這幕男藤井在天上看到,不知道會選擇誰?

主題曲也很好聽,是張學友唱的[情書],每次聽到都會有觸動

雪很白,看久了就會覺得刺眼的白,一開始大雪山難的他,到跪在下雪的山谷裡的她,還有在家門前踩著雪翻書卡的她
如果是你,你會想當博子或者女藤井?


這部片子看了很多次,很美麗
本來有寫一些重點的,紙條似乎扔了
這是唯一不美麗的地方
湘穎風蕭 2008-07-21 10:34:23

看起來似乎是很早的電影吧?
不過讓我十分看呢

Alone 2008-07-14 13:39:39

看這部片時我會想到ps我愛你
因為男主角都是去世的
但我會比較喜歡情書的編排,因為意外是美麗的

300 2008-07-14 13:22:05

你好嗎?我很好

能不被這部片感動的人很少吧!
我還想說我要在社課的影片時間放這部片給學妹看好了

真的
很感人阿
愛錯過了,卻還是一種美,一種遺憾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