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10:44:09Alone 蒔殲

Alone 影談,秘密的靜靜的愛過,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

周慕雲 梁朝偉飾
蘇麗珍 張曼玉飾

導演王家衛,是一個神秘的人
據說演員在拍戲定裝時,都沒有劇本,也沒有對白,完全靠著彼此的默契及隨機應變,導演隨意的拍,用很浪漫也很緩慢的鏡頭刻劃曖昧的感情,拍出六十年代的復古舊香港

----------------------------

這是影片介紹時說的話:
身處遙遠的異國,周慕雲仍無法忘記過去與蘇麗珍之間的種種。如果當天她真的答應跟他走,他們現在會不會還在一起?抑或註定分離,各分東西?
 也許有人會說,自從他們在同一天搬進同一層樓房,成為門戶比鄰的鄰居,命運已將他們放在一起了。而當他們發現彼此的配偶間竟發生了不可告人的關係的時候,在他們之間更像是牽連著無形的線,要割也割不斷。

---------------------------

其實看完這部影片時,心中有浮起一段淡淡的回憶
只是不知道我現實中有沒有選擇填進秘密?

-------------------------

整齣戲的時間是1962年的香港
周家與蘇家兩家人因為搬家成為隔壁鄰居
周慕雲曾多次與蘇麗珍擦肩而過,他是否有想到,她的影子會成為他一輩子的思念?即使到了遙遠的異國仍不能忘懷
他們的配偶各自背叛,於是周慕雲和蘇麗珍兩人發展出了另一段感情

我覺得這部電影如果沒有慢慢的琢磨反芻,其實很難看懂它在演什麼
因為他們的對話有時欲言又止,導演的鏡頭有些不會過於深刻
於是便在不清的情節中,詮釋了他兩若即若離的關係

我看到的蘇麗珍在影片裡有時看似堅強,有時卻又文弱
而我想周慕雲其實想更進一步,但卻沒有勇氣

他們幾次在麵攤相遇,下大雨時在屋簷碰面,或在那2046的房間
他們也一起寫小說,看似互相依賴的接近彼此

後來周慕雲到了異國,不管當初兩人接近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終究是各自的生活,而蘇麗珍留在香港,她是否知道,在小吳哥窟,周慕雲正秘密的把秘密填進樹洞裡,後來樹洞長出了青草,我想青草正是要繼續述說著那段回憶

------------------------

故事很美,雖然年代回不去,但故事仍舊美麗
我看到那時代的女人都很瘦,而且都穿著旗袍,劇中的張曼玉所穿過的旗袍大概數十件,而聽說她每次拍戲的復古妝都要畫上六小時
導演的鏡頭幾乎是慢慢的移動,而在慢慢的之間卻也能完整顯出時間的流逝,還有周慕雲蘇麗珍的變化
我慢條斯理的看著劇中人物的抉擇哭喊,實在是有點奇怪,但我想那年代即是壓抑的
這部影片的主要色彩幾乎是黑暗的,但在旅館的一整片窗簾卻是大紅
而這紅卻又是紅得如此感傷
在影片裡的每個通道,走廊,樓梯都是非常的狹窄
而周慕雲和蘇麗珍無法逃避的相遇,再配上背景音樂,更增添無奈感
這部影片的背景音樂一直重複播放,放在他兩邂逅時

這部影片有個片段我一開始看不懂,但後來反覆的倒轉終於了解
那就是周慕雲和蘇麗珍兩人在演戲,互相揣測怕各自配偶知道有了婚外情
我覺得這堪稱劇中經典,雖然他兩是演戲的,但我想也帶出了主角的內心

不管之前他兩多麼的平淡或者轟烈,最後終究消失
只剩下具體的空間,那就是秘密的樹洞,小吳哥窟

這是一段壓抑又秘密的愛
他們兩人的愛情真的得到這麼屹立不搖的地方證明?






300 2008-05-31 19:02:23

我想,
有時候我們也都需要一個樹洞

讓秘密秘密永遠深藏。

版主回應
然後讓長出的青草繼續訴說 2008-06-08 09:50:54
徵哥 2008-05-25 15:42:18

哈囉
怎麼覺得最近你都在介紹影片喔
還有啊
在上面的東東最好刪掉喔

版主回應
摁,我是一定會刪的阿~
影片就看了有感想咩~
2008-05-25 16:21:04